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并购案

作者:谢鹏 发表:2013-07-29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9日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一次重新洗牌。百度身为中国最大搜索引擎公司,也不能不掏出19亿美元重金去买一张门票。正在内部重塑狼性文化的百度,现在捕获了移动战场一个最大的猎物。

2013年7月初的一天,网龙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龙”)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德建到北京出差。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专程从杭州飞到北京,与刘德建就阿里巴巴收购网龙持有的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91无线”)一事谈了2个小时,马云的报价提高到22亿美元。

据一位参与这起并购案的核心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当时正在美国出差。得知马云见了刘德建,李彦宏给刘德建打了个越洋电话,两人敲定百度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全部股权,并在7月16日对外宣布了这个消息。

李彦宏的这个越洋电话达成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金额的并购案。19亿美元的收购价,超过了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加上雅虎中国全部资产获得阿里巴巴集团39%股权的投资额。

2012年11月,李彦宏在一封名为“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内部邮件中写道:把移动做起来,而不是拼命维持现状,想把用户留在PC上。百度要淘汰小资,呼唤狼性文化。

数据调查机构IDC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数将超过5亿。来自2013年第一季度的百度移动报告也表明,网民正加速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移动端人均上网时长超越PC端29%。
持续盈利的91无线

“百度的收购价格和收购对象值得商榷,但收购的合理性在于,91无线确实赚钱能力不错。”91无线的直接竞争对手、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91无线成立于2007年,主要业务是开发和营运两个日后广为人知的平台产品——91助手及安卓市场(统称“91无线应用分发平台”)。此外,91无线还有社区网站、91桌面、91熊猫看书等产品。

91无线归属于网龙公司。网龙公司财报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网龙总收入达3.567亿元。其中,无线业务的总收入达1.447亿元,占总收入约41%,同比增长了218.8%。

根据美国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 Group(高德纳)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移动应用下载量近500亿次。其中91无线应用分发平台累计下载总量超过100亿次,相当于每个智能机用户通过91无线下载、更新了近25款手机应用。

而根据中国的咨询公司艾瑞2011-2012年的报告,在活跃用户数和累计下载次数上,91无线是国内最大的手机应用下载管道。在全球市场,91无线与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齐名于“百亿次应用下载量俱乐部”。

上述参与并购的匿名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对百度来说,91无线的最大魅力是成功地将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走通了,有了持续盈利的能力。

在2012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91无线CEO胡泽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91无线六成的收入来自广告,三成来自游戏,其中游戏对收入的拉动增长很快,达到总收入的一半很快就能实现。
抢购移动互联网入口

上述参与并购案的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百度和91就并购接触了一年多,当时百度主要是想战略投资而非全资收购91无线。因为当时网龙对91无线的规划是2012年底或者2013年初独立上市。

91无线CEO胡泽民在2012年5月份的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会议间隙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91无线当时选定了美国或者香港作为上市地,并且已经启动了上市工作,正跟保荐人深入探讨上市细节问题。

但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双方开始探讨百度全资收购91的方案。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对南方周末记者分析说,如91无线单独上市,很可能值不了19亿美元。而且,App分发是移动互联网入口级业务,不攥在一家平台级公司手里,发挥不出太大效应,这也正是网龙为什么放弃上市而卖给百度的原因。

同时伸向91无线的还有来自阿里巴巴的橄榄枝。

上述消息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透露,阿里巴巴和百度差不多同时接洽91无线。2013年6月,阿里巴巴正式提出以现金+股票的形式全资收购91的方案。阿里巴巴的投资团队甚至曾在91无线的总部福州长期驻扎。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在百度与91正式发布收购消息的两周前,360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周鸿祎飞赴福州约见刘德建,并在之后以平均两天一个电话的频率给刘德建打电话。

“周鸿祎主要是从竞争的角度想阻止这起收购。”上述消息人士说。

360公司一位中层员工对南方周末记者透露,周鸿祎2013年7月18日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场演讲中透露的细节是,他只是建议刘德建不要卖掉91,除非有人出一个无法拒绝的价格。于是刘德建他们就问这个没法拒绝的价格是多少,周鸿祎说至少得20亿美元。

实际上,周鸿祎早就打过91无线的主意,只不过那是一段不愉快的合作经历。2011年6月,360公司找到91合作。但双方由于在一些细节上难以达成一致,最后终止合作。此后,360自己开发了手机助手软件。
三年移动战略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领域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公司中,百度在移动互联时代面前最为着急。眼看着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通过SoLoMo(即社交social、本地local、移动mobile三个英文单词的组合)和微信等即时通讯找到了新时代的入口,百度却一直找不到门。

百度的移动战略最早可以追溯到3年前,先是将自有PC产品移动化。2009年,百度就推出了移动搜索及移动客户端两大无线产品。除了把搜索业务迁移到手机上,百度还把其他百度PC段的热门产品“移动化”,推出了包括百度手机输入法,掌上的百度、贴吧、知道、新闻、空间、地图等移动产品。

虽然百度的移动搜索业务在2012年冲到了市场份额第一,但却很难将PC上的搜索商业模式复制到移动终端上。这一方面是因为移动互联的广告虽在迅速增长,但依然有限。手机搜索公司宜搜科技的创始人兼CEO汪溪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在中国的广告主还没把互联网整明白的时候,要让他们在移动互联网上下单是比较难的,需要时间去培育。”

另一方面,百度在PC互联网时代擅长的流量分发模式,在移动互联时代也遇到了障碍。因为搜索技术目前还无法像抓取网页内容一样抓取App中的内容,导致一个个App成为一个个搜索“黑洞”。在满屏App的移动互联时代,百度既难以进行搜索,亦难以进行分发。

2013年6月7日,百度宣布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过去百度多个与搜索有关的资产放在一起组建“搜索业务群组”,同时组建“前向收费业务群组”。这其实就是宣告移动战略在百度内部跟搜索业务齐头并进,不过这个前向收费群组具体将如何运作,也就是移动互联战略究竟如何落地,至今外界仍不得而知,业界的评价是百度自己尚在苦苦摸索之中。

在前进道路并不明朗之时,快速收购现有的无线应用产品,可能是百度从PC向无线转型的一条捷径。

百度公司一位匿名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在百度内网上,百度负责投资并购的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解释了百度的投资理念,“看得准、下手狠。这是百度一贯投资哲学与风格。投资界一直有概念派和量化派两种风格,而我们要努力将二者进行平衡”。

所谓概念派,就是投资一些热门领域的热门公司;量化派则强调收购对象对自身核心业务的契合度。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基于百度“量化性”投资理念,百度认为搜狗公司是PC的现在,91无线才是无线的未来。

出于量化性考虑,百度不愿意出高价购买新浪微博股份,最终阿里巴巴价高而得。阿里巴巴看重的是新浪微博的社区概念,可以跟电商概念结合起来,也符合阿里巴巴“Solomo”的定位。而百度认为,微博实时信息可以整合到百度的搜索结果中,但这对搜索业务只是锦上添花。

同样,UCweb虽然是“移动互联网”概念的公司,但UC是一个手机浏览器色彩很重的公司。而百度认为,在移动端,用户对浏览器和搜索的依赖程度要远低于在PC上。大量的流量已经不再是从手机浏览器上而来,而是独立应用而来。因此,百度最终放弃了洽购UC。

而91无线带来的强大分发作用,为百度的未来打开了一扇窗。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