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之孙江志成与马云的金融盛宴(组图)

发表:2013-08-02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关于六四的言论掀起争议,触动了背后的权贵资本网络。策划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估值达一千亿美元,江泽民嫡孙江志成、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都参与投资,分享巨大利益。

 

 

   
江泽民与孙子江志成合照


 江泽民长子江锦恒

   
江泽民嫡孙江志成(前):私募基金合伙人

   
   马云:引进关键股东、打造金融王国(法新社)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週前接受香港《南华早报》访问,其中提到六四的几句话出现了罗生门,变成各说各话。解读这趟六四言论争议,要从阿里巴巴所代表的天文数字的利益和这经济利益背后的官商合纵连横关係讲起。马云的“六四风波”展示了中国权贵资本主义运作的冰山一角。
   
马云是有理由紧张的,《南早》的访问引起震盪后,已有敏感的媒体在猜马的六四言词是否会影响今年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大计。阿里官方儘管一再否认本年内上市,但是投行消息说上市箭在弦上,只是“时间问题”(马云原话)以及要决定在香港还是纽约上市。高盛分析师不久前调高阿里巴巴的上市估值到一千亿美元,有机会创下香港新股集资的历史纪录,持股百分之七的马云有望成为中国首富。
   
事实上,过去几年阿里巴巴一直为上市铺路。去年九月,阿里巴巴完成对雅虎七十六亿美元的股份回购,以六十三亿美元及价值八亿美元的阿里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持有的阿里集团股份的百分之五十。透过回购,阿里集团还引进了“国家队”投资者。参与雅虎股权回购有两家国家级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投”直属国务院,资金来自国家外汇储备,是目前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国开金融”是国家开发银行旗下、负责股权投资的子公司。国发银行的董事长及党委书记陈元 ,是邓小平时代二号人物陈云之子。
   
参与回购的还有中信资本和在二零一零年在香港成立的博裕资本。中信资本的母公司是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创办的老牌中资中信集团,曾任集团董事长十一年的王军是中共开国元老王震的次子。负责集团旗下基金操作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
   
年轻的博裕资本是个在香港注册的私募基金,来头更大,五个合伙人中包括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嫡孙江志成。小江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恆的儿子,小名“毛头”,洋名Alvin,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系,曾任职高盛,年仅二十七岁。他为人低调,但是不寻常的背景令他和博裕投资进入了国际媒体的关注视野。江绵恆曾任中科院副院长, 业务遍及上海关键的经济领域。
   
博裕另三位重要合伙人包括曾任德太投资(TPG Capital)亚洲董事总经理、联想集团执行董事马雪征;曾任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子欣和前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合伙人童小幪等。
   
博裕登场,声势不凡,首期私募投资基金集资十亿美元,投资者包括新加坡主权基金澹马锡(Temasek)和香港的李嘉诚基金会。今年内将推出第二期,计划筹集十五亿美元。顺带一提,博裕的重点投资,还有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亚洲週刊在早前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僱员斯诺登的报道中称,信达“是连结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与中资机构及背后的中国高官子女的商业节点”,它是二零一零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发起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二零一二年,信达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其一便是参与此次阿里巴巴融资的中信资本。凯雷集团是斯诺登的东家博思艾伦(Booz Allen Hamilton)的母公司,与美国情报产业关係密切。
   
两家“国字头”企业加上两个与红色后代关係深厚的公司,佔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只不过是百分之五点六,但这组合已为中国媒体带来巨大悬念,纷纷猜测马云的盘算。这包括《第一财经》“国家队入围阿里,回购资本盛宴背后”,《创业家》“马云的阴谋与阳谋”和《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谁的阿里巴巴”。只是中国媒体对江志成在资本市场运作有所禁忌,不敢提及和深入追踪。
   
国家队支持阿里巴巴
   
在国家队的支持下重组资本结构,引进关键股东,马云为进军被国家垄断的银行业进一步铺垫。《南都周刊》在南早事件发生前夕,刚做了个马云的封面专题《搅局者阿里金融》,提到“很多人以为马云在玩互联网,其实他在玩跨界,从电商到物流,现在则在悄无声息间,跨界到了金融”。
   
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成立十年,注册用户数已破八亿,每日最高交易额超过二百亿元人民币(约三十二亿美元),涵盖购物、航旅机票、生活服务、理财、公益等众多方面,日最高交易量达到一亿零五百八十万笔。马云不讳言他对发展金融业务的野心,说过:“原先的金融体系没办法支持我们,现有的金融体系很难支持创新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就自己创新一套金融。”
   
今年六月,阿里巴巴推出“馀额宝”作为“支付宝”业务延伸。支付宝另和天弘基金推出货币基金“增利宝”。支付宝用户将钱存在馀额宝,存款利息比银行更高。至此马云的网上银行格局完成,三宝整合成为了庞大的吸金机器。七月下旬新华网的最新数字显示,“馀额宝”用户数已突破四百万,转入资金破百亿。增利宝货币基金成为中国用户数最大的货币基金。
   
金融三宝打破限制
   
按阿里巴巴的如意算盘,“三宝”收益和金融业务扩张空间可与天比高。马云说,除了不能收现金,其他金融“业务都可以用互联网解决”。不过,马云要面对监管问题的挑战。支付宝在二零一二年五月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却没有第三方基金代销牌照,引致它与天弘基金的合作被评为绕弯向用户销售基金。
   
《南早》专访问到马云是否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在中国语境中,这是在问阿里巴巴有没有党政当局特殊照顾。马没有正面回答,只委婉的说﹕“当然我们很期待政策支持,但问题在于现有很多政策未必能够支持,对变革来讲,创新一定是超越现有制度的发展,在现有制度下的这种创新其实不叫创新,那是一种完善和改良。今天我们在创新并影响这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同时对各级政府的政策制度也是巨大的挑战。”
   
老百姓对中共党政高层只能做推论,而作为新闻工作者,倒应根据做深度报道的金科玉律“跟着钱走(follow the money)”。要了解内里乾坤,要从其中的经济利益顺藤摸瓜:钱从哪里来?又向哪里去?分析人与事的利益关係,往往可以看透一点真相。譬如七月三日,江泽民在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讚扬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能干、有智慧的国家领导人”。前总书记破例高姿态讚扬现任书记,使人摸不着头脑,有媒体指江泽民公开挺习,意在澄清江习不和传闻,化解党内派系斗争,延续政治影响力。也有论者认为这是因为反习势力已出现。不过,换个角度从江家三代和习近平曲折的利益关係看:以习为首的党国给马云政策支持,马云版图有江的孙子,前总书记挺习不该让人意外了。
   
中国政治不透明,财经资讯却比较公开,中国要外国投资、上市、融资,须加强自身监管制度,被纳入国际金融资讯系统。去年《纽约时报》和彭博社大篇幅报道时任总理温家宝家族的二十七亿美元财富,和中共八位元老后代聚敛了大量的私人财富,引起全球热议。两个媒体的记者皆表示,报道是依据公开文件获得的结果 。
   
中国财经资讯比较公开,因此媒体嗅觉很灵敏、报道内容也很扎实,但受限于政治环境,只能点到为止。《南早》报道马云掀起轩然大波,正由于触动了权贵资本主义的神经。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经济,除了看得见的指数,还要看后面的关係网和利益链,以及权贵资本主义的运作。 
   
中国民间企业家论政活跃,近来却出现相反发展。联想控股董事会主席柳传志六月在企业家的“正和岛”微群中说﹕“从现在起我们要在商言商,以后的聚会,我们只讲商业,不谈政治。”马云早在三月底的深圳高科技领袖峰会上表示将对政治问题封口,他为什麽在《南早》一篇围绕商业的访问中主动提到六四?官方是否曾向企业家发出“莫谈国是”的信息?正受各方关注。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