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食补 转骨抽高好时机(图)

作者:蔡淑媛 发表:2013-08-05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师建议成长中的青少年可按摩脚底的涌泉穴30到50下,刺激生长激素分泌。(蔡淑媛摄)

【看中国2013年08月05日讯】即将进入立秋到秋分(今年国历8月7日至9月23日)时节,中医认为这段时间是青少年转骨成长食补和药补的好时节,不过中医师也发现,许多青少年因为过敏体质睡不好、肠胃吸收不良,都会影响成长,建议调整过敏体质,加上转骨方配合充足的睡眠和跑跳运动,更能促进发育长高。

一名15岁的王姓少年,因为爸爸身高仅162公分、妈妈148公分,家族亲人都不高,3年前上国一时也只有156公分,王爸爸担心儿子长不高,加上鼻子严重过敏,晚上睡不好,白天猛流鼻水、打喷嚏,带到中医诊所治疗鼻过敏和服用转骨方,现在身高170公分,还在继续长高。

中医师叶洧纶说,过敏体质确会阻碍发育,鼻过敏让晚上睡眠不好,脑部缺氧,皮肤过敏引发湿疹、异位性皮肤炎,都是免疫力不佳的症状,也会影响肠胃吸收,要长高长壮,先要调整过敏体质。

叶洧纶指出,要长高除了先天遗传,后天调理体质很重要,能弥补先天不足,把握立秋到秋分时节,顺应节气,秋收、冬藏、春生、夏长的道理,立秋时用中药补气血和脾肾,秋天给养份,通常等到春天就更能成长。

青少年服用中药转骨方,可配合促进消化的苦笋和解毒健胃的九层塔头为药引食补,帮助生长,但男女有别,男主补肾,以白术、鹿茸等炖著母鸡;女主补气血,以粉光参、淮牛七等炖煮公鸡,一般10岁后可开始评估食用转骨方,最好能先咨询中医师,依个人体质调理。

叶洧纶建议,青少年想长高,最好晚上11点前就寝,并睡满8小时,饮食多补充富钙质的牛奶和小鱼干,每天晒太阳约15分钟,多作球类等跑跳运动,挤压、放松生长骨板以刺激成长;平时按摩脚底的涌泉穴,30到50下至酸痛,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另外头顶百会穴、虎口的合谷穴、小腿足三里穴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补脾健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