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马主义?马钟成三“箭”射公知

发表:2013-08-08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续三天刊登马钟成文章,抨击美国的宪政制度。如同中国各大媒体上星期登出的王小石文章,这批“左派”文章引起很大反响和争议。因天安门事件遭整肃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说,王小石文章具有欺骗性和恐吓性,可以吓倒“主要领导同志”,但骗不了吓不倒中国公民。

*王小石马钟成,批美宪政赞中国国情*

连续三天,(8月5.6.7号),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社科院“特邀”研究员马钟成文章,抨击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宪政制度。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说:马钟成是中国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而几天前,新华网首登王小石(中国若动荡只能比前苏联更惨)文时只是说“作者:王小石”。

*三“箭”射公知*

马钟成星期三文章题目是:在中国搞所谓宪政只能是缘木求鱼;星期二题目是:美国宪政无法与社会主义兼容;星期一题目是:“宪政”本质上是一种舆论战武器。他头一篇(宪政是舆论战),主要是说,宪政只属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无法兼容。他星期二发表的文章更直接谈到了美国宪政。他说,美国宪政无法和社会主义兼容。这意思是说,美国宪政再好,也是你们美国的,和我们中国国情,中国社会主义,是无法融合在一起的。他的三篇文章主要是说:你们是你们的,我们是我们的,咱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我们用你们的制度,更惨,更糟。

马钟成的文章,用词比王小石文雅,少了网上随便骂人现象。但总的来看,其文章立意、文风和深刻度,并无高出数十年前张春桥和姚文元等文革写手之水平。

*鲍彤:王小石文章吓唬谁*

一如既往和不出所料,王小石和马钟成等人的文章,遭到了民主自由派们的强烈抨击。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说:王文出台是个大动作。“有人说,这篇文章的支持者是‘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这话我信。”鲍彤说,一篇信口雌黄之作,能够在四条巨型喉舌和四个大网站同时亮相,没有最高层的命令是不可思议的。

鲍彤说:王小石文章提出两个判断:判断一,苏联解体“惨”,中国若动荡,“只会更惨”,判断二,中国的社会动荡,是被宪政模式“造谣”、“煽动”、“痛骂”所“引起”的,大概不可能和这个宇宙真理无关。

*蔡霞:宪政无关主义*

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最近(7月10日)在清华大学讲话说:“现在称之为“宪政”名词的东西,跟主义没有一点关系。”曾同自由派教授夏业良有过“激辩”的蔡霞教授,被夏业良教授认为是体制派。由体制派转为自由派的蔡霞说:“为什么现在一谈宪政就要拿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保守主义、自由主义这类词语去讲?除了学术探讨的渊源以外,目前中国社会谈这个问题,主要是僵化保守的概念思维没有变,什么都是概念化、口号化,抽象地从概念上空洞地谈这些东西,所以陷入争论,而且拿这些争论阻挡现实中民主政治的发展,我们必须抛弃这种思维。”

蔡霞还说:“为什么说宪政无关乎主义?宪政的最根本含义是什么?是保障人权。怎么能够做到保障人权?必须要有法治,以法治来保障人权。”

*陈志武:反宪政之荒唐逻辑*

与此同时,耶鲁大学、清华大学教授陈志武在共识网发表文章说:最近常听到的一个说法,包括一些领导在某些场合也说,“不能搞宪政改革,因为你看晚清推动宪政,结果灭亡了;袁世凯推动宪政改革,结果也灭亡了;国民党推动宪政改革,最后被共产党打败了”。表面听起来这好象蛮有道理,每次一折腾、一搞宪政就会灭亡,但是实际上,从方法论角度讲,这种逻辑很有问题。”

陈志武说,不能只把中国过去100年试过的宪政改革经历作为一个完整的样本来下结论,“中国在过去一百年的经历差不多只算一个观察点”。他说,严格说,应该把全球各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经历过的宪政改革都放到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大样本,看人类不同社会进行宪政改革后的整体经历是什么样子,看总体上宪政改革是否真的都导致政权或国家灭亡。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说,世界今天有200多个国家,那200来个国家在过去二百、三百年经历的宪政改革,结果是什么样的。放在一起作为一个大样本看,我们能够得到的结论肯定不是“宪政改革导致灭亡”。他说:“我们熟悉的现代发达国家中,没有哪个不是宪政法制国家,都是宪政法治使它们进入了长久持续的稳定繁荣,让它们才得以加入现代富有且良序的国家行列。”

近两个多月来,中国当局组织了一批学者,发表文章,抨击西方宪政,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如杨晓青、郑志学、汪亭友、胡鞍钢、刘小枫、曹锦清,再加上最近的王小石和马钟成。有网友说,这些“学者”的目的,就是在理论上建立一种气势,压倒在网路上声音比较大的一些意见领袖的声音,从而让中央领导相信,坚持马列主义毛思想的民众,还是相当多的。

(原标题:忠诚马主义?马钟成连发三箭批美宪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