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八大危机 克强经济学欲振乏力(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3-08-12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近日,经济学家郎咸平于“郎眼看钱荒”讲座上表示中国股市在连续四年下跌后,已经被彻底摧毁,目前正在谷底观望着“克强经济学”究竟能发挥甚么样的成效。而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恰若沙漠中干渴的旅者,眼前只有两条路,第一条路是顶着烈日快速奔向远方的水源,第二条路是找个阴凉地方歇息之后再到四周找水,李克强选择的是第二条路。

郎咸平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病兆就在于制造业面临税费水平太高(84%);资金成本太高,高利贷横行(月息4分);人民币升值40%,等三大因素之下,产生了重大危机,更出现了大量的投资泡沫,中国也领先世界进入了滞涨(停滞性通货膨胀)的萧条当中,伴随我们走完余生的不是中国梦,而是萧条迭加萧条。他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主要出现了八大危机。

第一个危机:产能过剩

以高速公路为例,4万亿的建设主要是投向中西部高速公路,一旦公路建好却没有车跑,产能立即过剩。钢铁、水泥产业最为严重,会成为产能过剩大黑洞。中国经济已陷入全面崩溃,伴随我们走完余生的不是中国梦,是萧条迭加萧条。如果非要积极乐观地表述,那么我们的今天一定比明天更好。

当年日本1991年泡沫爆破之后,开出136万亿日元的刺激药方,到处建设,造成产能过剩,跟中国很相似,但我们现在的产能过剩比日本当年还严重,日本用了二十年来消化过剩的产能,还有十年才能消化掉。而去年开始产能过剩导致中国经济第二次触底,已经开始重蹈日本覆辙而陷入长期萧条。

第二个危机:滞胀

五年两个4万亿,印钞66万亿,其中国企拿了20万亿,地方政府20万亿,就连贵州这样年度财政收入全国倒数的省份,当地官员竟然也批了3万亿的建设项目,这样导致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每年实际通胀高达20%,是全世界最高。政府两次的4万亿投资都是强心剂,让中国万劫不复,跟日本当年的做法一样糟糕,导致中国领先世界进入萧条“滞涨”,城镇化是第三次4万亿投资,第三支强心剂,绝对不能打。

第三个危机:地方政府相继破产

地方政府拖欠了20万亿的债务,连利息都还不上。今年六月审计署公布的报告表示,目前16个地级市负债率已超100%,此即技术性破产,占36个地级市抽样样本的四成以上。

此外,根据审计署公开披露的信息,约有53%的地方政府债务将于2013年底前到期。今年初以来,安徽、浙江等多个省份均坦言还债的压力很大,而这种压力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目前审计署公布中国36个地级市负债3.85万亿,平均每个城市负债高达174亿美金。底特律的破产震惊世界,但以此类推中国总共有330个地级市,负债情况大致也是如此。

第四个危机:国企危机

地方政府推动国企开展建设以来,去年十大亏损企业全数都是国企。

第五个危机:民企危机爆发

大量的投资必须透过国企才能完成,造成民企资金链断裂。例如江浙多处地方民企联名上书,要求给予信贷支持,无果。

第六个危机:银行

目前中国16家上市银行,利润占所有上市公司35%。银行五倍的市盈率就是银行危机的前兆,11家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四月索罗斯曾在博鳌上称今年的中国处于金融海啸前夕。六月发生的钱荒,标志着金融海啸正式爆发。钱荒的成因就是李克强在打击银行拆借,打击地方政府借道理财产品筹措资金。所以,在座各位,理财产品见好就收吧。

第七个危机:股市

08年4万亿出台后,在九个月当中国股市涨了95%。11年4月18日噩耗传来,云南政府第一个宣布破产后,股市大幅震荡下行。12年第二个4万亿,股市兴奋两个月,涨了25%之后一路下滑,兴奋剂效果越来越差。中国股市的长期走势都源于中央政府的重大政策,证监会等所有措施都只是技术性调整。

第八个危机:地产

地产危机来源于通胀,楼市资金来自于逃避通胀的保值资金。北京的地产涨幅可以100%对抗通胀涨幅,上海深圳可70%对抗。过去十年房价的疯涨是政策偏离的结果。政府看到地产泡沫危机的火山口第一反应就是找一块大石头压住。但岩浆只有两个出口,一是从地壳另外的薄弱出口爆发,导致50个相关产业三次探底;二是大石头被岩浆熔化。盖了32块大石头,全被熔化。最近的一块“国五条”出台当天就被熔化。

目前中国正面临通货膨胀与消费停滞的双重打击,而经济结构更受僵化的官僚体制所绑架,贫富差距扩大也迫使民生消费持续紧缩,造成经济探底,只能靠中国的出口支撑GDP账面数字的成长,此外地方政府的不良债务结构也成为另一个尚未引爆的问题。在克强经济学出现后,许多专家与民众纷纷对此展开热议,有民众认为李克强的做法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帮助,却有更多民众认为倘若碰触不到“政府体制”这个根本问题,那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实质帮助。

对此,郎咸平表示李克强的方向是朝向美国里根总统的自由经济发展,但中国的情势显然比美国更加复杂,面对的利益团体也更加庞大。李克强也曾直言要触碰这些利益,比触碰灵魂还困难。民众对于郎咸平提出的八大经济危机感到忧心,对于克强经济学也同样感到怀疑,有民众质疑克强经济学可以救中国吗?也有民众直指“克强经济学只是一厢情愿,近期央行逆回购,房企再融资放闸都已表明经济继续走老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