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风水的选居与择日(图)

发表:2013-08-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3日讯】中国古言堪舆,堪者天道也,舆者地道也,即天文地理的配合。在中国古建筑学里,建房时,选居与择日是最为关键的事。无论是君王还是达官贵人,乃至平民百姓,在建屋前、即使只是房屋的简单修葺也不例外,都必须找到有道行的风水师进行勘测、选居、择日。

择日,需要以人的四柱和房屋方向作为判别标准

择日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日子的好与坏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根据不同的人、具体的事情才能决定日子的吉凶。当今社会上很多学艺不精的人打着资深风水师的招牌到处给人看风水择日,却常常是“一本通书读到老”,不管别人问的是结婚、建房子还是店铺开张之事,也不问别人的生辰八字,只是把通胜当做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通胜上写着“吉日”便以为这是一个“万事吉利”的日子,若写着“不吉”或“凶日”便以为“近日诸事不宜”。这不仅是一种欺骗行为,还让人们对中国传统堪舆学越来越怀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极大的破坏与恶劣影响。

在文锦堂居士家传古籍堪舆书中,对吉日的选择特别注重。因为万事要慎始,一个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所以,一个好的日子,能在事情的最初便带来好的磁场影响,给事情的发展推波助澜。

择日,也要因人而异。据文锦堂居士家传古籍堪舆书记载,所谓择日的因人而异,就是要根据不同人的生辰八字,具体到出生的年、月、日、时,风水学上谓之为“四柱”,再结合当地的龙脉及家宅的具体坐向来推算日子的吉凶。如在古代,若是皇帝修建宫殿,所择吉日必定是按照皇帝的生辰八字及宫殿所选居势龙脉及宫殿的具体坐向来推算的;若是普通老百姓的家宅建筑,则以一家人的时辰八字及房屋的具体朝向来推算。

在风水学上,日子的好坏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划分,而是根据人的不同而变化。正如万事万物都有正反两面一样,只要使用得当,把握住天时、地利与人和,就能化弊为利、趋利避害。所以,同一间房屋,不同生辰八字的人入住,吉日吉时就会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同一个地方建屋,屋子的东西坐向与南北坐向不同,所定吉日也会千差万别。

这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可以用医学上的例子来做说明。例如千年人参是绝好的补品,其在大补正元之气,壮生命之本上有着奇效。然而,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硬化、糖尿病却要慎服人参,因为人参中的蛋白质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质沉积,从而使病情更为严重。同样的,人们都知道,砒霜是有剧毒的。然而,医学上却可以用砒霜来治疗癌症和各种动物哮喘。所以,只要对症下药,便可化毒药为良药,起到“以毒攻毒”的作用。因而,择日不能仅仅靠现今社会上流传的通胜记载的吉凶,而需要以人的四柱和房屋方向作为判别标准。一个好的风水位置和时日,也如千年人参一样,并非人人都适合使用。通胜上记载的好的日子,就像是锋利的砍柴刀,对于刀法熟练的樵夫来说,它是不可多得的好帮手,但是对一些不会使用的人来说,那就是伤害自己的利器了。

俗话说“福地择福人”,意为某地虽为一福泽之地,但也需要有福气泽被的人才能承受得起,这里说的“福气”,就是指人的生辰八字和命格与此地相合。福人福地,两者有缘有份方能相得益彰。假若命格受不起的话,那就是有缘无份,即使是住在再好的风水宝地也只是徒劳无功,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一败涂地、家破人亡。与砒霜类似的,一个坏的风水位置与时日,也并非人人不可以用,就算是通胜上记载的“大凶日”,若是命格相合,使用该日子就能一帆风顺、飞黄腾达。所以,只要地方与人的命格相合有缘,便是一块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想要发,斗三煞;越要富,斗白虎

文锦堂居士进一步解释说,当今社会上流传的通胜上记载的某日为“大吉”或“大凶”之日这种说法是毫无道理的。每个人都存在命格、四柱等多个方面差异,通胜上所说的“大吉”与“大凶”并不能适用于所有人,忽视这些差异而只简单得以“吉”“凶”判断日子是极为肤浅的,而且也是对中国几千年来传统文化的亵渎与滥用。文锦堂居士家传古籍堪舆书记载:道行高的风水堪舆师,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差异和因素,并从中挑选一个适合个人的日子,就算这个日子在通胜上是“大凶”日,但只要风水大师道行够高,便能化解日子本身的不利磁场影响,让用这个日子的人一生富贵,事业兴旺发达、风生水起。文锦堂居士家传古籍堪舆书上记载着这样的一句话“想要发,斗三煞;越要富,斗白虎”。通常来说,犯三煞与犯白虎的日子在通胜上记载都是非常不吉利的,用得不好可能还有血光之灾。然而,正是这样的日子,越是凶险,但只要使用者的命格与其相合,越是能从险中求得富贵,蓄蕴无限的生机与昌盛。在日常生活中,两个人选择了一个相同的时辰开店做生意,一个门庭冷清,无法经营,另外一个却门庭若市,顺势成为了大富大贵之人。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体现的也正是所选的日子要与个人相合的道理。

动工、祭拜,有严格的规定

建筑房屋在选居上也是很慎重的,这要经过经验丰富的风水堪舆师结合房主的四柱、命格与当地龙脉多方勘察才能选出最适合的地方。只有通过这样选出来的地方才是独一无二的、跟房主缘分深厚的风水宝地,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地得到这块土地的庇护。

当选好址,接下来的便是择日动土奠基。这其中又有什么玄机呢?文锦堂居士运用家传堪舆古籍文化知识对此进行了破解:古时候建房子,择好吉日吉时后,便要动土行砖。所谓“行砖”,与现在的奠基仪式相似。今天常规奠基仪式是在基床四周用细土砂整齐堆码成一圈30CM高的四方土墙,基床上平稳放置系了红绸球的基石。基石(通常是大理石材质)上雕刻项目的纪念时间、相关单位,一旁备有9把系红绸球崭新的铁锨,寓意九九归一。等到吉时一到,在音乐声中,由礼花炮喷射彩带助兴,应邀奠基9位嘉宾、领导便用铁锨将土墙推入基床,奠定基石。类似的,行砖就是家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者手持砖头按照一定的顺序为房子奠基,希望家族根基牢固、人丁兴旺、家运昌隆。那这个顺序又是怎样的呢?风水学上讲“五方五土”,所谓五方,便是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古时候的人选居,先选定中宫位。中宫位,也就是我们现在讲的神位,是用来供奉祖先牌位和神仙像的。按照这五个方位划分,我们又会多划分出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四个方位,古人按照这九个方位对房子进行一个空间布局上的划分,并对这几个方位定下行砖的顺序。

在一间坐北朝南的房子里,中方即中宫位为最大,这也是这座房子的中堂。人们在中堂摆放祭品,开始行砖的第一步;站在中堂面向大门,上方左边东北角为大边角,这是行砖的第二步;接下来的第三步到上方右边的西北角,这为小边角;再次之第四步为下方左边的东南角,这亦为大边角;再来到下方右边的西南角,这个小边角为行砖的第五步;行砖的最后一步为大门口,取家宅出入平安之意。其他坐向的房屋亦是按照这种方法确定行砖的顺序。据文锦堂居士家传古籍堪舆书记载,在建筑房屋的过程中,除了行砖,人们要经过很多次的祭拜。而祭祀拜神这件事,也要严格遵守这一套旧制。房屋建好入伙,要按此顺序祭拜方可。到了入住后,每次的祭拜,仍是按照这个顺序一一完成。

古时候的房屋多是四合院布局,分上、中、下座。大户人家通常会有两个天井,至少也有一个。天井不仅可以采光通风,在风水学叫做“四水归堂”,也就是四合院的东南西北之气归入天井中,然后再排出,这叫“开水”。而天井开水在古时候建筑地位很重要,开什么方位的水也是有讲究的,要结合全家人的命格来开水。多数人开中水比较多,在中心位置开排水道。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