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西在直布罗陀公开角力(组图)

发表:2013-08-13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3日讯】直布罗陀主权 英西紧张

英国与西班牙就直布罗陀问题引发的紧张关系日益升高,英国将派出海军舰艇前往当地,还考虑对西班牙采取法律行动,西班牙政府则扬言向联合国告状并将寻求阿根廷支援。

英国和西班牙就直布罗陀主权问题长期存在争议,英国主张对直布罗陀及其周围三公里内海域都有管辖权;西班牙认为英国只对直布罗陀海港水域有主权;最近西班牙拟对进出直布罗陀边境者征收五十欧元费用并加强过境车辆安检,引发两国外交关系紧张。

英国首相卡麦隆上周与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就此事进行十五分钟的电话沟通,表达对此事的“严重关切”;拉霍伊也表示与英国是盟友,不希望因此事让双方关系蒙上阴影。

不过,事隔一周之后,相关争议仍未能解决,两国均有采取进一步行动的计划。


【看中国2013年08月13日讯】英西在直布罗陀公开角力

英国和西班牙在直布罗陀问题上都不愿做出让步。英国称为迫使马德里停止在那里的车辆检查,正在考虑法律手段。不仅如此,英国海军战舰也因“军演”开向地中海区域。

英国和西班牙之间有关直布罗陀目前境况的争议愈演愈烈。 伦敦政府周一表示,鉴于马德里执意强行检查直布罗陀过境车辆,英国很可能对此采取法律步骤进行控诉。英国称,这一步骤“史无前例”。卡梅伦首相的一名发言人说,“在做出决定前,我们会谨慎评估。”

自7月底以来,西班牙方面开始对被英国管制的直布罗陀地区的来往车辆进行额外检查。周一(2013.08.12),马德里政府再次表明他们的措施非常必要:“我们对车辆的检查合理合法,正是申根条约赋予我们权利这么做。”英国,包括直布罗陀,没有加入申根组织,在欧洲只有申根区国家之间互相不设过境检查。西班牙也在考虑走法律途径,比如递状到联合国或者海牙国际法院。

直布罗陀位于西班牙南部的地中海沿岸,是一个英属飞地。从上周末开始,西班牙海关在边界对每架车辆进行全面检查,造成严重的塞车现象。西班牙海关坚称,这是为了杜绝猖獗的香烟走私活动。但英国方面则猜测,此举是一报复行为,同不久前直布罗陀修筑海墙有关。为挡住西班牙渔民进入直布罗陀海域打鱼,直布罗陀修筑了钢筋混凝土质的海上人工石墙。


英海军赶往地中海

对于西班牙周末继续车辆检查,卡梅伦办公室表示了集体失望。“他们这是有政治原因,手段也极不妥当。”除了思考法律层面的步骤,英国国防部周一称,周二“HWS威斯敏斯特”号(HMS Westminster)驱逐舰将出航,一周内抵达直布罗陀。还有其他三艘舰只已在周一朝地中海方向驶去。英国国防部说,船只活动是早已计划的例行军演。

英国欧洲事务部长李定敦(David Lidington)在《太阳报》撰文指出,英国和西班牙虽然相互尊重,但这并不意味着,“当直布罗陀人受到威胁和压迫的时候,我们会睁一眼闭一眼。”西班牙媒体认为,“HWS威斯敏斯特”号出行是英方采取的恫吓手段。

1713年《乌特勒支和平条约》将直布罗陀永久性地从西班牙手中割让给了英国。不过,西班牙不承认英国对这片仅6.8平方公里区域的统治并一直以来要求主权回归。英国则称,没有目前约3万直布罗陀居民的同意,不会做出任何举动。而直布罗陀人中绝大多数是英国绝对的支持者。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