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负债率超100% 3000亿地铁项目吸干财收(图)

发表:2013-08-13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3日讯】昆明的地方债有多大?许多人都在问。即使是昆明市政府,也难以摸清楚具体数字。理财周报记者根据当地四大融资平台债务测算,昆明地方债务率至少超过122.9%。

地处云贵高原的昆明,近几年摇身变成巨大的施工现场。实际上,仅地铁这个耗资数千亿元的巨无霸项目,在唤醒老城快节奏之前,将要抽掉这个城市极大部分融资,3000亿的总投资金额甚至要透支当地政府未来十年的预计财政收入。

负债率超100%

“我们也正在全面开展审计工作。”全国性地方债审计已进行了一周,8月7日,昆明市财政局相关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称。

作为著名旅游城市之一,昆明8月的夏天平均气温不到20度。而飞扬的道路黄土、叫卖的新楼盘和来不及整改的街边店铺,叫喧着这座城市的蜕变欲望。动辄投资数十亿的城建大项目,正轰轰烈烈地开动。

去年,云南的GDP总量已突破1万亿,但依然不足广东、江浙等发达地区的三分之一。

和全国大部分城市一样,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这座城市建设融资的主渠道。银监会今年6月统计发布的地方融资平台显示,昆明一共有48家融资平台公司。据昆明市国资委信息,融资贡献最大的是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下称轨道公司)和昆明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融资质量最高的是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产投公司).

实际上,轨道公司、产投公司和市土地矿产储备中心是三家大型市级融资平台公司。这三家公司像政府看不见的三只手,把控着当地建设的方向盘。其中昆产投引导工业和金融产业,轨道公司运营轨道交通,市储备中心则负责土地储备管理。

地方政府性债务主要由融资平台债务构成。厘清融资平台的债务情况,不可捉摸的地方债务率也变得更加清晰。所谓债务率,指债务余额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根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昆明市政府的财务杠杆摇摇欲坠,很可能已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仅以主要平台公司的长期负债和应付债券为债务。其中昆明交通投资公司、昆明城建投资开发公司、昆明自来水集团和产投公司,截至去年底的长期借款分别为163.84亿元、131.32亿元、41.93亿元和26.5亿元,应付债券分别是41.79亿元、21.84亿元、17.34亿元和19.84亿元,四家平台公司的长期借款以及应付债券合计464.4亿元。

而根据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去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78亿元。以此估算,昆明市政府去年的债务率至少超过122.9%。

《昆明市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民生项目要求财政投入资金越来越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中央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投融资公司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加上我市政府性债务存量大,加大了财政困难和偿债压力”。

3000亿地铁梦

昆明的慢生活正在被地铁施工打扰。进入主城区,地铁施工现场就在车水马龙之间。比人高的蓝色铁皮围挡把道路围堵成一段一段,地面伸出长长的施工吊臂,时刻营造着迈向现代化的紧张气氛。

从2009年开始,这个高原城市就进入“满城挖模式”。3、4条地铁线路同时进行施工,试图迅速打通后发城市的经脉。根据《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9年)》的蓝图,未来将有5条市域铁路和9条地铁线路穿越整个城市,全程562公里,总投资3000亿元,地铁也因此成为昆明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工程。

以去年378亿元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看,3000亿元几乎要透支昆明市未来10年的全部财政预算收入。不过,这个昂贵的地铁梦,当地政府借助平台公司昆明市轨道交通公司(下称轨道公司)来完成,其模式是“土地+银行”。

作为项目业主,轨道交司通过政府赋予的沿线土地,进行一级开发,再将增值收益用作建设资金。银行贷款方面,轨道交通公司融资部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地铁主要是信贷融资,国开行、中行、建行、工行等都是我们的渠道。”

巨量贷款背后,政府信用做了隐形担保。筹款初期的2009年,昆明市政府几乎踏遍当地主要金融机构的门槛。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5月,国开行云南省分行与市政府在京签订《昆明市轨道交通项目合作协议》,由市政府委托国开行云南省分行为轨道交通首期工程建设项目银团贷款的牵头行,组织120亿元银团贷款,期限25年,并允许5年的宽限期。同时,昆明轨道交通公司分别与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平安信托、中信信托等机构,签订了不同合作形式的协议,意向融资超百亿元。

当年10月,中行云南省分行与昆明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暨《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借款总协议》。由该行向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提供295亿贷款授信。11月,建行云南省分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组织7家成员行为昆明铁路枢纽扩能改造项目贷款100亿元。

今年4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9年)》显示,“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634.91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40%,计253.96亿元,由昆明市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实际上,金融机构对地铁项目的贷款热情并不高。一华南地区股份行银行信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地铁项目周期长,现金回流慢,如果没有财政担保银行不敢做,就算有担保,也不愿主动去谈。”

而信托输血也仅是车薪杯水。今年2月,轨道地铁公司通过中海信托融资2.2亿元,信托期限是两年。当地唯一的信托公司云南信托,其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我们没有参与昆明当地重点项目的融资,主要项目在省外。”

地铁筹资更加依赖的是土地融资。其模式是通过轨道公司,开发另一个拆迁项目筹资。这个用以供给地铁的项目叫“滇池草海保护治理和开发项目”(下称草海项目)。昆明市政府办公厅相关会议纪要显示,将草海片区配置给轨道公司,进行土地开发,所得收益用于轨道交通首期工程建设资金和还本付息。据悉,地铁首期工程建设仅资金就超过200亿元。而草海项目拟投入34亿,还需通过BT模式来开发建设。

8月8日,理财周报记者来到草海片区。沿途已堆砌成废墟,人群稀少,两边成片的居民房屋,或被拆掉窗框、门板,或已被夷为土块。据当地村民介绍,该片区2009年启动时,准备两年内完成拆迁。而草海片区所在的区政府网站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28日,该片区累计完成拆迁拆除345.84万平方米,仅占总面积的56.76%;累计完成征地8632.27亩,占总面积的59.18%。

至于迟迟未完成拆迁建设的原因,当地知情人士认为或是困于资金周转。而这种资金压力很可能传导至地铁庞大的融资计划。一位当地接近轨道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市政府目前负债至少1600亿元。”对此说法,当地财政局相关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清楚,不可能。”

土地出让金锐减

从堵塞的主城区沿着彩虹路南行,仅隔30公里城市就切换入另一个世界。理财周报记者来到现场,6车道的双向公里顺畅无阻,两边新栽的小树还不足以遮住昆明猛烈的太阳,成排的新楼盘静静矗立,不见人影。这里就是呈贡新区,当地人也戏称它为“鬼城”。实际上,昆明市政府的全部行政部门都已驻入这个新区。

“鬼城”这一说法,主要源于呈贡新区新建的13座行政中心空置数年。对此说法,呈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明表示,该说法甚至离谱到“(政府)没必要反驳它”。他强调,呈贡新区“五年出形象”的目标已完成,下一步力争做到“十年成规模,二十年建成”。而多名在当地办公的昆明市政府官员对理财周报记者坦言:“这里一下班就没什么人,每天集体迁徙。”

实际上,这是当地城镇化的一个缩影。有券商调查报告显示,云南省城镇化率较低,未来提升速度有望持续高于全国。云南省2009年末的城镇化率约为34%,排名位于全国倒数第四,近4年城镇化率平均每年约增长1.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近四年年均0.9个百分点的增长。

而与城镇化唇齿相依的土地买卖,节奏似乎难以把握。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政府性基金的主要来源是土地出让金收入。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1年昆明市土地出让金达557.5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47.6%,在其监测的130个城市中排名第九位。土地出让金在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占比接近80%,并且远远超过了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不过,土地出让的红火情形在2012年戛然而止。

《昆明市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数据显示,2012年,昆明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87.3亿元,比2011年的703.19缩水44.9%。

2012年4月,昆明土地市场甚至交出白卷,引起市场一片哗然。5月,昆明市不得不调整土地供应节奏和供应量,延长土地出让金的交纳期限或者分期交纳等。根据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5月,昆明主城及呈贡土地成交1101亩,成交金额54.4亿元,平均成交单价494万元/亩。

实际上,早在2011年2月份举行的昆明市国土资源管理暨土地储备工作会上,昆明市市委副书记黄云波曾表示:“目前昆明市已进入还贷高峰期,以往大量存量债务和计划新增债务只有通过储备土地和土地一级开发整理进行债务保全或进行融资。在资金从紧、土地严控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昆明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双重压力更为突出。”

民生证券的宏观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昆明市政府目前巨额的隐性财政赤字,昆明市政府对于土地出让的较高依赖无法改变,加速卖地是政府顺利渡过还贷高峰的最优办法。

来源:中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