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银行坏账还在用财政资金化解?

发表:2013-08-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十多年过去了,中国银行业是否将再受到另一次坏账问题的冲击?坏账问题会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看来现在仍没有结论。

但无论怎么样,清理过去危机留下的坏账都可能是一个良好的开始。INET中国经济博客作者陈龙已经注意到,中国大型资产管理公司(AMCs)正在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这四家“坏银行”是在1999年创建的,以账面价值购买了四大国有银行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这相当于当时四大国有银行贷款总额的约20%,或1998年中国GDP规模的18%。

虽然当时的融资安排有点神秘,但AMCs一共发行了价值约8400亿元的债券用于交换银行的不良资产,而剩下的部分大部分是由人民银行支付的。当时信达购买了建设银行的不良资产,华融购买了工商银行的不良资产,东方购买了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AMCs明显只是打算存在10年的。但根据人民银行的官方数据,直到2009年,在8000多亿元AMCs债券中,只有1000亿已经偿还给银行。所以这些债券又被展期了。

陈龙注意到,在2009年以后,大型银行持有的AMCs债券开始大幅减少,而在之前的10年里,这些债券一直维持在接近开始时候的水平。

从2009年开始,AMCs债券的偿还速度突然加速了。根据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2012年年报显示,它们持有的AMC债券已经大幅减少。实际上,从2009年展期处理以后,建设银行持有的信达(AMCs之一)债券就每年都在减少。

实际上,四大国有银行其中三家持有的未偿付AMCs债券比例,已经从2010年占原规模的94%,下降到2012年的只有55%。

陈龙写道:

这是很有趣的。在第一个10年里,AMCs的盈利能力是不足以偿还任何所发行债券的本金的,所以这些债券被展期10年,但在展期刚开始以后,它们又突然开始大规模的偿还债券。

在2009年以后,为什么AMCs突然开始偿还它们所发行债券的本金呢?理论上说,这只可能存在三种可能性:

1.它们成功从坏账中回收现金,这样它们就有足够的钱偿还债券。

2.它们利用留存收益偿还债券。

3.其它人帮助它们偿还债券。

AMCs的财务状况并不很透明,但有报道说,信达是唯一一家有能力按时支付所发行债券利息的AMC(每年的利息为55.6亿元),2009年,信达的净利润只有44亿元。因此,信达不可能有能力偿还高达1900亿元的债券本金,除非在出售坏账资产上突然获得了巨大进展。此外,因为华融和东方(另外两家AMCs)甚至没有按时支付债券利息的能力,华融一年内偿付1400亿元的本利,也需要巨大的进展。

也就是说,AMCs并没有在出售不良资产上取得足够的进展,也没有足够的留存收益,来解释2009年以后,它们大幅加快偿还债券速度的行为。

那么,剩下第三个选项——有人在帮助它们。Chen发现了至少一个证据,证明这些债券是财政部偿还的——2010年,中国建设银行的公告显示:

中国建设银行最近收到财政部的通知,财政部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立了一家联合管理基金,用来保证信达向建行发行的面值2470亿元债券本金的偿付。财政部将继续支持信达债券利息的偿付。

...这家联合管理的基金由财政部持有,在使命期内由财政部和信贷共同管理。联合管理基金资金的来源除了银行应付的企业所得税以外,还包括财政部的其它拨款。

...

也就是说,最终还是要利用财政资金给过去危机留下的坏账埋单:

鉴于AMCs是中国上一次银行危机的遗留产物,我很好奇,这个应对危机的方法是否可能再使用一次。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

根据2003年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现在通过设立AMCs解决坏账问题可能并不是好主意:

鉴于这是通过账面定价来转移不良资产,政府一直很关注潜在的道德风险问题,并一再承诺不会有更多这样转移不良资产的政策了。

前高盛合伙人Gavyn Davies认为,中国政府仍有财政空间应对另一次金融危机,并表示中国政府看起来有能力承担高达中国GDP规模20%的坏账损失——虽然这意味着中国的公共负债水平将上升至GDP的100%。然而,他还指出,鉴于中国的负债比率不断上升,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