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定居的中国人(组图)

发表:2013-08-15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在人们普遍的认知中,日本和中国彼此仇恨且绝不会和平相处。就拿去年中国的抗日暴动来说,一些抗议者就公开呼吁中国政府打击日本持有核武器。

人们打开有关中日的新闻,看到的都是中国和日本之间因为争夺东海岛屿控制权而日益紧张的关系,是频频出现的船舶间的交锋,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越来越公开地谈及中国威胁论。但对于中日关系另一面的关注就少得多了。


现在有超过70万的中国人居住在日本

我站在距离东京两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北部的菜地里,灼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这里是茨城县(Ibaraki),被称作日本的花园。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冲积土在农户的悉心照料下可每年产生高达5种类型的蔬菜作物。

在我面前的年轻男子正弯下他的腰,一手拿着镰刀一手挎着篮子,迅速的收割着长得郁郁葱葱的菠菜,并仔细地把收割好的放在篮子里。他就是农场的主人北岛善德(音译),也是在这里工作唯一的日本人,除他之外,所有农场工人都是中国人


日本农场主北岛善德对他的中国员工给予很高的评价

在过去的10年中,北岛先生已雇佣了不少中国的 “研修生” 在他的农场工作。他承认,如果没有他们,他的生意将无法生存下去,因为日本的年轻人已经根本不会做这样的工作了。

在和来自中国中部贫困村落的年轻男子们并肩工作的同时,北岛先生对他的中国邻居产生了新的尊重。

他说:“当我和这些研修生一起工作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们的纯洁和真诚。”

“他们让我想起了日本的上一代人,他们仍然有携手合作的精神,这是我们日本现在已经失去的东西。”

北岛先生称呼他的员工为研修生,因为他们只能在这里学习居住三年的时间。但在全国范围内,目前至少有10万中国“学生”在为日本的农场和工厂工作。

“不在乎”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日本并居住在这里。1990年,共有约15万中国人居住在日本。今天,这个数字超过了70万。

当向日本人问到他们对于这个数字的想法时,他们往往会表示非常惊讶。他们吃惊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想到中国移民涌入的这么快。

在东京著名的原宿购物区,我正等待和一个叫利雅(音译)的时装模特会面。当她打开车门从出租车里迈出来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她的样子完全符合我的期待 — 修长,美丽,脸上带着自信的微笑,还有一双和日本女孩完全不同的大长腿。

当然,利雅并不是日本人。她出生在位于中国东部山东省的一个小镇,她的父亲是一位工程学教授。10年前,当她父亲来到这里教书的时候把她带到了日本。

今天,利雅更像个道地的日本人。她甚至声称她现在的日语口语比她的中文说得还要好。


利雅出生于中国东部山东省的一个小镇里

“这里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我是中国人,当他们听到我说中文的时候,他们的反应是,‘哇哦,利雅会说中文!’”

“我最近开始在一些电视节目上谈论中国,人们很惊讶,他们说:‘真的吗?利雅是中国人?’但我知道其实大多数人根本不关心我是哪国人。”

当然,追捧她的日本年轻男人确实不关心她的国籍。他们只是想把时尚明星的照片放到他们的智能手机上。

“和平共处”

利雅当初来到日本的时候还是一个孩子,所以对于她很容易适应这里的生活也并不奇怪。但到目前为止,中国移民最大的群体来自于大学生。

郭柯(音译)就是其中之一。28岁的他就职于一家房地产企业,帮助中国投资者寻找在东京的房产。

“每周我都会有两三个中国客户飞来东京看房,”他说。“他们都很喜欢东京,因为这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很现代,很干净,而且这里的房价接近中国......实际上这里的房价已经低于北京和上海了。”

郭柯还说,尽管近期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政治局面动荡,但来东京购房的中国买家数量不降反升。我今天跟他会面之前,他正在带一位来自上海的年轻女子在东京北部的公寓看房。

林倩伊(音译)是另一个来自中国的学生,自从她来到日本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了。她嫁给了一个日本男人并很快组建了一个家庭。林倩伊揭示了一件大家不常在媒体上看到的事实 – 其实很多中国人真的很喜欢日本。

林小姐说:“这里非常安全,空气和水的质量都不错,”“这里的食物也很棒,而且日本人对食物始终保持着非常高的标凖。此外,日本政府还会对那些想要孩子的家庭给予帮助。”当我问到林小姐,像去年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的时候,你家里的情况如何。

她哈哈大笑起来说:“我们真的不会谈论这个,”然后,她很郑重的告诉我:“我真的很希望中国和日本能成为朋友,我们是邻居,所以我们也应该尊重对方,最好的办法就是和平共处,这对两国都好。”

农舍主人北岛善德也有同样的期许。现在,我们正在北岛先生的农舍里,大家围坐在一张大桌上,吃着他的“学生”们烹饪的中国菜肴,配着日本的冰啤酒。我们互相用日本和中国的方式敬酒。

“我知道有一些回乡的中国人恨日本人,”北岛先生说。“但是,我希望当他们回到自己家乡的时候,他们会把自己在日本的真实见闻告诉他们的朋友和家人,这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文化交流,但却非常重要。”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