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贪污最大案:温州10名村官瓜分316套房(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3-08-18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市永嘉县新桥村安置房(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据中国《经济观察报》报导称:温州市永嘉县新桥村10名村官瓜分了价值18亿元的316套安置房,此案被称为中共建政60多年以来村级官员集体贪污的第一大案。

在经济最活跃的温州,村镇已经和城市融为一体,村镇官员权力失控的背后,是一张地方官员利益勾结图。涉案的新桥村原党支部书记葛彩华是十人之中唯一在逃者。

报导称:当地纪委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一次一共569套安置房中,前任村支部书记葛彩华家55套,支部委员林成龙家50套,支部委员胡佐永家24套,村委会主任余乾寿家13套,村委员唐福新家15套,村委员胡国强家2套,村会计余臣德家39套,村出纳余承昭家32套,村办公胡文西家46套,村办公余云恩家40套,共分配了316套安置房。永嘉县昌泰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和田房地产开发公司各购得65套和44套(按照成本价结算)。另外144套中,80套分给了拆迁户,剩下的用于抵工程款以及代建费。这些村官还有其它犯罪行为。

另据报导,从2009年开始,就有温州永嘉江北街道新桥村村民就开始以各种途径向政府部门反映此案,媒体多次曝光后,引发全国轰动,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现浙江省委常委陈德荣亲自批示,要求必须追查到底,永嘉县委县政府才成立工作组对此展开调查,并逮捕了新桥村村委会成员10人。而此前,当地村民通过举报、起诉等各种方式表达诉求,均遭相关部门推诿甚至压制。

报导问道:回顾整个事件,令人诧异的是作为一个基层的村委会主任,余乾寿为何能大权独揽,受贿3000多万元,且受贿时间长达数年而未被知晓和制止? 
  
办案的一名检察官道出了部份答案:近几年,村官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受贿案件泛滥猖獗,屡禁不止,仅永嘉就发生多起。造成此方面问题则是多重因素诱导。

上述检察官认为,首先是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制度上的不完善、不规范和职权上的不明确,造成了村官权力的失控;其次,由于监管的不到位甚至是缺失,再加上村集体多为“家长制”掌权,村委会主任就相当于一个“土皇帝”,无人能管;最后,由于信息的不通畅,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在基层农村普及不到位,民众不知道自己的权益被劫持。

“最重要的是民意表达的渠道不通畅,即使村民知道自己的钱被贪污或者权益被侵占,但不知道去哪里反映,客观上纵容了村干部的不法行为。”

另外,由于在经济最活跃的温州,村镇已经和城市融为一体,村镇官员之间也充满了利益纠缠。

报导称: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村官腐败案中的一例。自2012年以来,浙江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职务犯罪案件770件,共979人,其中贪污贿赂类犯罪526件668人,渎职侵权类犯罪244件311人。

对此案件,有网民指出:谁失职渎职让10名村官瓜分了18亿元的房产?之前村民们肯定早就发现了,举报频频也未可定,那么谁选择了对此事件忽视?直到瓜分成功才姗姗来迟进行反贪?如此巨大的城中村改造利益,那些负有监管之责的部门是跟村官一起喝酒瓜分呢?还是失职渎职任其所为?让自己的辖区出现了如此触目惊心的大案?你们吃的下饭吗?在办村官的同时,应对失职渎职者进行追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