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国父母如何从生活中教会孩子花钱(图)

发表:2013-08-19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19日讯】(记者穆笑晨综合报道)在放长假期间,孩子离开学校,并不意味着他们什么都学不到了。其实,利用假期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正是好时机。家长可以有相对充足的时间与孩子一起制订购物清单;一起购物;一起添置大件日用品;一起参看打折广告;跟孩子分享您的购物策略和计划;是否要货比三家;是否要等候减价,选择更好的购买时机等,这些都可利用来教会孩子预算、存款、投资的理念。

教孩子金钱的价值和作用,对他们未来的财务状况非常重要。从小就开始教育孩子如何花钱,能够帮助孩子未来做出明智的财务决策。

1、认识货币

在北美,幼稚园就开始教孩子认钱了,老师利用塑料硬币、纸币教会孩子。平常买东西的时候,家长也可以给孩子介绍钱币,比如一块钱相当于多少硬币,100块钱怎么用10元和20元的钞票组合。不仅让孩子认识到了钱的价值,也可以同时学习数学,一举两得。

2、了解赚钱的办法

小时候,孩子会认为:提款机自动吐钱,塑料卡片刷一刷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了。所以让孩子知道钱是怎么赚来的很重要。如果条件允许(有些公司一年有一天“带孩子上班日”),家长可以带孩子去您工作的地方,这样可以让孩子把工作和赚钱联系在一起。慢慢地,孩子就知道父母上班是为了赚钱来供给生活需要。

3、养成储蓄的理念

给孩子开设个人帐户,告诉他;储蓄是在投资自己的未来。在节日或生日时,给孩子一些钱,存起来。让孩子懂得储蓄、利息和增值的概念。专家建议:尽量不把零用钱和日常家务挂钩。家务活是孩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然,如果孩子做了额外的家务活,可以给予报酬。

4、体会储蓄乐趣

家长除了提供必需品之外,可以让孩子自己买一些他们想要得到的物品。比如:玩具、自行车、球拍或者旅游计划。孩子从中体会到自己攒钱、买自己喜欢物品的成就感和喜悦。培养孩子有计划地使用金钱的能力。当孩子想要某样东西,钱又不够的时候,告诉他这件东西的价钱,并帮孩子一起制定存钱计划来购买。

5、欲望管理

从孩子开始想要买东西的那一天起,就要教他分辨“需要”跟“喜欢”的差别,“你要买这个文具盒,是因为你真的需要用到它,还是因为它的图案特别吸引你,才想买?”孩子长大后在消费时,便会冷静评估“需要”与“喜欢”的比重。管理自己的欲望,是理财的最重要的一步。欲望无止境,荷包的大小在一定时期却是不变的。

6、感受挣钱的乐趣

孩子有了花钱的快乐,就有了挣钱的动力。北美的夏天,经常有家长把不再需要的物品摆在院子里卖,小孩则帮助招呼客人、收钱、找钱。他们也会自制柠檬蜂蜜水,卖给客人。或自制手工拿出来卖,感受挣钱的乐趣。当然,大孩子可以在适当的年龄勤工俭学,体会挣钱的喜悦与艰辛;与人相处的道理;他会更加珍惜现有的学习环境以及父母给予的一切。

7、培养主流观念,鼓励慈善捐助

鼓励孩子给需要的人或事捐助,体验人与人互助的温情。美国人是世界上最慷慨的,这与国家在税务上的鼓励和宗教信仰等因素有关,美国人均年捐款超过3,000美元,是法国人的3.5倍,德国人的7倍,意大利人的14倍。在美国,平均 1美元的私人捐助会拉高GDP约15美元。可见,慈善捐助的正效应之大。美国、加拿大中小学的募捐项目繁多,成为另一道风景与文化。华人渴望融入主流社会,就要从小教育孩子形成主流观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