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审薄案 开庭前判决恐已有定论(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3-08-2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济南中级法院前。(路透社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在中共官方早前宣布8月22号将开庭审判前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之后,许多国际媒体都关注审薄案的形式和结果。并发表了一些与此有关的文章,以下是部份国际媒体文章内容摘要。

美国之音:当局会提前对薄熙来进行不公开审判

8月20日,美国之音报导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对薄熙来滥用职权指控的庭审可能涉及中共高层内部斗争的细节,当局会以保护国家机密为理由提前对薄熙来进行不公开审判。济南中级法院官员在接受媒体查询时称不清楚法院是否会提前对薄熙来案进行不公开审判。中共当局会针对他的部分罪名提前作出不公开审判。

报导指出:当局对薄熙来滥用职权指控的证据包括他不向中央交待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一名英国商人的信息并擅自撤销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做法;在王立军逃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之后,薄熙来又跨越司法管辖权派人到成都逮捕王立军。滥用职权的证据可能还包括薄熙来在掌管重庆市期间“唱红打黑”、标新立异,不与中央保持步调一致。

人们普遍认为,正如王立军、谷开来和其他政治敏感案件一样,中国当局在公开庭审之前已经对薄熙来案件下了定论,8月22号星期四的庭审会是一个快速的、不会有很大悬念的、也不可能公正的审判。

德国之声:开庭前,判决恐怕已有定论

8月20日,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说:曾经的政坛之星薄熙来案件将开庭审理。北京希望为10年来最大的一桩政治丑闻划上句号。开庭前,判决恐怕已有定论。

报导说: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汉学家安晓波(Björn Alpermann)表示,薄案开庭审理,共产党内部不同阵营必定经过艰难的表决过程。"要决定,到底要不要开庭审理薄熙来,对他提出哪些起诉,最终的量刑如何。"

中国领导层的问题在于,政治权力与经济利益的交织并不会随着薄案而告终。腐败在中国极为普遍。

报导说:有消息称,薄熙来向海外转移了数十亿资产。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据说为他提供了帮助。因谋杀海伍德,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于2012年8月被判处死缓,这一刑期在中国大多会转为终身监禁。对薄熙来的公诉中,涉案金额为2500万人民币(约合300万欧元),数字相对较小。观察家因此预计,对薄熙来的量刑将相对较轻。但薄一位长期的"伙伴"徐明则难以脱身。在薄熙来的仕途中,商人徐明与他关系密切,徐明本人成为亿万富豪。一年前,徐明神秘失踪。网络传言称,徐明已在狱中自尽。中国网民不无讽刺地说,这是"意料之中"。

BBC:李庄:薄熙来罪名避重就轻有“复杂因素”

8月19日, 英国BBC发表题为《李庄:薄熙来罪名避重就轻有“复杂因素”》的文章说:薄在重庆“唱红打黑”期间轰动一时的“李庄案”当事人、前北京律师李庄对BBC中文网说,薄熙来面临的指控没有涉及更为严重的其在重庆期间犯下的罪行,或许“有些复杂的因素在里面”。薄熙来三项罪名的细节尚不清楚,其贪污腐败涉及的金额为2500万元。李庄说:“这一数字比刘志军案要小,但薄熙来对中国法制的践踏、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破坏、对民营企业的打击比十个、百个刘志军要大。”

李庄说,薄熙来的罪名不能简单用“避重就轻”来理解,指控不包含薄在重庆四年“唱红打黑”期间的罪行,是“有些复杂的因素”。

他说:至于为什么没有将其在重庆的罪行罗列进来,是将来再追求其漏罪?是分两次审还是有什么其它原因,我不得而知。

他还说: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毒杀英国商人,薄熙来理应第一时间处理这一严重违法事件,而薄没有这么办,这涉嫌包庇罪。“薄熙来没有面临这一起诉,我不可理喻。”

法国《世界报》:薄熙来的审判受到北京当局的掌控

8月20日,法国《世界报》发表记者佩德罗莱迪从北京发回的报道《薄熙来的审判受到北京当局的掌控》,文章介绍了几位著名律师对薄熙来案的解读。曾经因为参与重庆“打黑”案件辩护而身陷囹圄的李庄表示,对这一案件不要期待有什么意外,看看此前的几个重大政治案件就知道,审判之前当事人就已经被摆平。李庄引用1980年审判四人帮、以及1998年陈希同和2006年陈良宇的审判来说明这一点。

文章还提到了商人徐明在这一事件中的角色。在薄熙来1990年代主政大连期间,徐明迅速崛起成为富商巨贾。他为谷开来和薄瓜瓜提供出国的开销,并于2001年在法国戛纳投资买下一处房产,但是通过财务操作,这笔买卖和薄熙来并没有关联。事实上,正如2006年陈良宇的案情一样,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腐败,就足以把薄熙来送进监狱。

文章还透露称,今年八月初李庄也曾受邀为薄熙来辩护,这让他感到惊讶,但是薄家后来还是放弃了。李庄对此讽刺地表示,算薄熙来倒霉,要是他自己参与辩护的话,中国法律可能也迫使他无话可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