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国经济面临全面崩溃

作者:伍凡 发表:2013-08-21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1日讯】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55期,今天我讲的题目叫做“中国经济面临全面崩溃”。

5月3号,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各个部委办部长一级的座谈会上,再一次谈到中共的危机,他承认了中共当前面临的12大危机和积压的、等待爆发的危机,其中包括非常严重的经济危机。

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根本就不想改变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稳定、不可持续”的状况

为什么我要选用“中国经济面临全面崩溃”这个题目呢?因为我看到了至少6年前,温家宝提出来的“四不”这个状况没有改善,也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稳定、不可持续”,这样的状况没有改善反而更加恶化了,甚至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了。原因是因为中共内部的既得利益集团根本就不想改变这个“四不”状况,也就是根本不想改变中共的经济路线,不想改变与经济密切相关的政治路线。因此,中国的经济必然会走到了全面崩溃这个结局,现在正面临这个局面了。

中国经济面临崩溃,它存在10大危机

中国经济面临崩溃,它存在10大危机。第一危机:产能过剩。什么叫产能过剩?所谓的产能过剩只不过是一个新名词而已,也就是过去常常讲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过度投资”、“恶性竞争”,或者“一放就乱”。什么是放?放政策、放资金,它就乱了等等,指的都是同一个现象。也就是说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大大地超过市场的需求,那么它所派生出来现象,我们可以看到产品杀价非常严重,同行业相互杀价;企业亏损增加,没有利润、利润减少;产能大量的闲置,搁著不能用,造成了资金和资源巨大的浪费。

我举几个例子,第一、钢铁业产能过剩,钢铁业生产是中国过剩产业的一个典型。现在中国的钢产多少呢?一年差不多达到7.5亿吨,全世界的产能是15亿吨,中国就占了一半。中国自己其它的行业,包括建筑业、汽车、造船、铁路等等,所有这些行业都正常生产的话,中国的钢铁需要多少?4亿吨,其中还包括了进口几千万吨的高级钢、特殊钢、复合用途钢等等,所以余下来的超过3亿吨。

在过去出口情况好的时候,中国出口粗钢、低级钢,大量出口到全世界,甚至于到了美国,但是现在出口情况非常糟糕,出口不出去,你再杀价、再降价,人家不买你的。有个先生叫沈文荣,曾经从事过40年钢铁事业,他是江苏沙冈董事局主席,去年9月份他讲了一句话,他说现在生产1吨钢的利润连一碟小菜的利润都不够。他说,20年前,你生产1吨普通钢,它的利润差不多2,000块,10年前有1,000块,可是现在几乎是一碟小菜都不如。这样的话,在中国大陆你还能去投资大批的房地产、铁路、造船行业吗?已经是走到末端了,不可能再走了。所以这个钢铁工业是一个最大的产能过剩的行业。

第二个是造船行业产能过剩。中国的造船行业,造普通船不是高级船,产能已经占世界第一位了,从2004年以来,中国的造船行业进入黄金时代,中国沿海差不多有1,600家造船厂,可是现在呢,这些造船工业由于没有订单,估计在今后的5年之内,有1/3的造船厂要关门大吉。据统计,去年9月份,中国造船业的产能已经达到了7,000万吨,可是去年一年所能得到的订单,全球散船、普通船你只得到订单的50%,再往后不一定有这么多。为什么这几年来,造船行业继续下滑呢?关键是全球的贸易量减少,海运系统用船的需求降低了。有一个典型的数据叫做“波罗的海海运价格指数”(BDI),最高的时候是1万1千点,现在跌到了600点。货运价格再低也没有货物装船,船只搁置,所以没人需要订购新船。这是非常大的现实状况,是全球性而不仅仅是中国。

第三个中国典型的产能过剩就是光伏业。什么是光伏业?就是太阳板经过阳光照射,半导体功能使它产生电能。这个产业,中国把它当做高科技产业来发展,发展的速度非常快。2012年,全球晶硅组件、光伏电板发出的电能量有60.3GW(1GW=1百万千瓦),中国占了40GW,可是全球所需用量也不过才30GW。换句话说,就是全世界都买中国的光伏板,也还有一半的产能用不掉;你拚命生产,到了最后卖不掉!所以造成降价倾销。

甚至在美国我居住的城市洛杉矶,华人报纸刊登,全家可以免费装光能板,并且还有25年的服务期,不收一分钱。为什么?因为仓库里堆得太多卖不掉光伏板,积压在那里还要付仓库费等等。为什么造成这么大的产能呢?那就是中国盲目投产,盲目地、重复地并且是低利润、低价位倾销造成的结果。

第二个危机,通货膨胀。什么是通货膨胀?是指在货币流通的条件下,因为货币供应量大于货币实际需求量,产生了实际购买力大过于供给。也就是说,我有能力用钞票去买的货品,大过于实际生产出来的供应;需求大于供应,供应不出来,钞票就不值钱、下降了。

中国的通货膨胀率(CPI)究竟是多少?中共从来不愿讲实际数字,真正的数字它不肯讲;有时候讲2%、3%不超过6%。我们来看看一些专家们怎么认为。北京大学教授王建国,在3月18日、19日一个会议上说,中国的通货膨胀不是像国家统计局所讲的3.2%,我算了一下,是13.2%。要增加10%,他的理由在哪里呢?他说:很简单,我们的M2(货币发行量),从2000年到2012年每年增长值是18.2%, GDP增长是9.5%,两项相减,相差将近9%,这9%就是通货膨胀率(CPI);另外还有一个数字要算,中国出口货品以后,把大部分的钱存到了外国,有3.5兆美金,几乎有一半的钱不拿回来,但是国内的钱的数量还是这么大,所以还要加上5%,一起加起来就是13.2%的通货膨胀率。他是这样计算出来的。

郎咸平先生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在15%到20%的范围。通货膨胀率会造成什么结果?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先生提出这样的观点:中国政府通过货币政策,为了刺激表面的繁荣,要大量发行钞票,增加通胀,实际上等于政府将老百姓的财富转移到政府手里去了,这是一种掠夺。政府想要搜括老百姓的财产,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手段,大量的发行钞票,使钞票的价值下降,你的财富就给政府搜括去了。

并且陈志武教授还提出一个观点: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GDP比2010年增长一倍。他说,这个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如果通胀还往上升的话,GDP完全给抵消了。真正感受的是老百姓的实际感受,GDP和CPI之间的关系老百姓最清楚。因为从蔬菜、肉类、鸡蛋、学校的学费、医疗费用,以及包括交通费用、石油、汽油等等,这些才是真正的CPI,老百姓感受是最最切实的。

第三个危机,地方政府面临破产,而政府又不宣布破产。郎咸平先生提出一个数字很有意思,我们可以看看,他说,过去5年,政府发出了40万亿的银行贷款都没收回来;政府欠老百姓的社保基金18万亿;你们个人投资放在银行里的理财产品你还没有拿回来,甚至有的扣在那里不敢拿,因为你觉得拿出来会亏本,这些钱有7万亿;还有民间企业搞BOT的建设投资5万亿,这些加起来是70万亿。这70万亿已超过了2012年GDP的总量50万亿。那等于现在政府欠的钱,差不多是2012年GDP的130%。这些钱能还得起吗?根本不可能。

前不久法广有一篇文章,现在中国金融系统最大的两颗定时炸弹,一个是地方政府的债务,一个就是影子银行的金融系统。影子银行非常复杂,并且有很多人介入。现在从省一级、市一级的地方债务最大的可以看出来是江苏省。为什么是江苏省?我刚才所讲的造船工业、钢铁工业还有光伏电工业,江苏省是这三大行业大省,走在前头,投资大批资金进去,现在亏损了,收不回来,连本都收不回来,根本不要讲利润和利息了。

这样走下去,这个危机,眼看是地方对中央非常大的压力,所以为什么前不久连中国最富裕的江苏省省长和省委书记,连袂去到北京见李克强,要求把钱放松,放水让地方政府有钱可用。

第四个危机是银行,银行里面问题最大的首先是影子银行。什么是影子银行?所谓“影子银行”指的是正常的、正规银行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以较高利息提供资金的这些单位。包括“三桶油”的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里面有银行部,小到温州的庄家高利贷,这些统统是影子银行,它不属于国家财政部中央银行管理;不受银行系统管理,不受证监会、银监会的控制。

这些银行的钱有多少?据不完全统计,但也不能完全证实的统计,达到30万亿到50万亿。也就是说,中共所放出来的钱,相当一部分都到这些银行手里去了。这些银行以高利息贷款出去,相当部分收不回来。那些人希望用高利息借到钱,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可是中小企业关门了、倒闭了,或者带着钱逃跑了,以至于这些钱变成呆帐、死帐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危机。

现在这些呆帐还能活吗?还能活得起来吗?还能够等待它把钱还给这些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再还给中央银行?已经是不可能。为什么?因为这些贷出去的钱相当部分是给了谁?国营企业。国营企业应该破产的不破产,还要养著一大堆工人,还养著那些企业、养著那些机器。所以这些钱是收不回来了,包括影子银行的钱以及中央银行的钱。这是一个。

第二个,过去5年2次4万亿,也就是2008年的4万亿和2012年的4万亿发出去了。这些钱能收得回来吗? 收不回来了。这些钱都到哪里去了?相当大部分搞地方建设“铁公基”,又建设工厂,这些工厂是重复建设、没有利润,是为了养工人的,这些工厂到现在还要继续养下去。新一轮的4万亿或者10几万亿,从2013年又要开始了,所以这个窟窿是越做越大,这些钱根本是不可能拿回来了。

还有一个,这些银行的钱有22万亿是放在房地产上的,那么多的房子、那么多鬼城、死城,房子卖不出去,那都是钱丢在里头的,砖瓦一块块堆起来的,所以钱是泡汤了。

第五个危机是国有企业危机。最近网上有一篇文章讲,十大国有企业大亏损,亏损多少?一年亏损500亿,一年喔!5年2,500亿,并且还要继续养下去。这里边包括哪些呢?中国远洋、远洋运输公司,这些运输公司没有货运了,船还在那里,还养著那批人。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的铝业,制造门窗、制造汽车用的铝加工产品,冶金工业“中冶”还有5家钢铁公司都亏损。这个亏损包括过去借的钱还不过来,并且现在还继续养着它们。中共的政策是照顾一大批国有企业,认为这是它政权的基础,要养这批所谓的无产阶级工人,这些工人待遇比一般的民营企业高5倍到10倍,养着他们作为政权的基础。可是这样的话,中共能养到哪一天呢?

第六个危机是民营企业危机。民营企业最大的危机就是得不到贷款,企业破产,资金周转不灵。民营企业在过去这30年来发展得非常蓬勃发达,起了非常好的作用,它们吸纳了全国80%的就业人口,产出了60%的GDP。可是中共从2000年开始走的是“国进民退”,它害怕民营企业起来、害怕民营资本家手上掌握钱、害怕民营的银行产生,拚命打压民营企业,所以民营企业走到破产,结果造成了工人失业,造成了很大的社会问题。

再有一点,民营企业本身也存在着问题,中国人讲“富不过三代”,现在民营企业已经走到了第三代了,从创业的老祖父到中间的这20年是老爸,现在第三代的孙子这一辈接不上去了。很多人讲富不过三代,这在民营企业里面就产生了。

第七个危机是股市。中国的股市总量有23万亿,里边90%是国营企业的挂名,10%是民营企业。这些国营企业在里面干什么呢?圈钱!这是过去20多年来最重要的目标,圈钱、骗钱,把钱拿去,不投入到实际提高生产、创造新产品的行业,而去搞房地产,再回过头来炒股票,这是中国股市中90%的公司所做的事。它们即便是赚了钱也从来不分红利,那么股票里面的投资人,散户也好,他们能真正赚到钱的只有5%,10%保本,85%统统是赔本。

中国的股市走得非常奇怪,中国的经济这20年来是往上升的,08年到顶峰,现在才往下降。可是中国的股市从07、08年以后,一直下跌,从来没有上去过,可说是全世界最烂的一个股市。美国的股市从08到现在一直持续上升,还超过08年股市的价值,全世界很多资金都投入到美国股市。中国股市没人敢投、没人感兴趣,因为你是圈钱,是稳赔不赚的!没人进来。

第八个危机是房地产。房地产现在积压了22万亿人民币,并且还想再造房子,可是同时也存在了非常多的第三线、第四线鬼屋、鬼城。中共还在希望,尤其是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房地产、土地财政来养地方政府,所以房价一直不想跌。现在出现一个现象,那么多的空房子,鬼城、鬼屋那么多,可是最近房价还再往上升,地方政府硬把它推高,这是个极端浪费资金、浪费资源、浪费人力的行业,可是中共还是这么走。这个泡沫哪天要破了,那么所有买高房价的人都破产。

第九个危机是税收下降。今年上半年,中央政府的税收与同期比只增加了1.5%,而地方政府的税收增加了23%,为什么?地方政府卖土地、搞房地产,中央政府因为进出口海关税减少、国内市场的销售税减少,这个危机我想今后会长期存在。因为你国内市场不建立起来,又没有国际市场,那么你政府的税收一直收不起来,可是开销每年在增加、每年在扩大,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症结。

最后一个危机就是中国严重的失业问题。这严重的失业问题,我看中共是没办法解决。中共始终不肯告诉大家中国的失业率究竟是多少,它只讲2%、3%、5%,而实实在在的失业率,2010年3月份,温家宝在外国人的一个会议上,他公开承认中国有2亿的失业人口。

可是通过我的计算,我所根据的数据是中共公开的数据,中国2010年的失业人口是3亿人口。那么从2010年到现在又增加了3年,每年要增加1,500万新的劳动力进入到就业市场,那就是4,500万。这些人现在因为经济下滑、工厂关门
而失业,就业率急遽下滑。典型的可以看到今年有700万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光今年一年!何况你每年都有大学生出来,并且每年有1,500万新的劳动力增长,你这些就业率怎么办?而现在中共所采取的策略是“国进民退”,打压能够吸收80%就业人口的中小型民营企业,那么你这就业率怎么解决?

中共发展经济不是为了老百姓,而是为了维护这个政权、保护这个政权,准备打仗。

上面我所提到的十大危机都是现现实实的摆在那里的。那我们要问:为什么中国的经济有这么多危机?它的根源在哪里?那么我首先着重追查你经济发展的主导思想是什么?你发展经济是为了什么?第一点,中共发展经济是为了维护政权、维护它的党权,养著一大批党官,它并不是为了发展、为了老百姓,不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中共最重要的一个发展经济的主导思想,我们来看看,2005年,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前国防部长迟浩田在内部里面的一个讲话,这个讲话里边可以非常清楚中共的发展经济的主导思想。

他说:“‘六‧四暴乱’使得我们认识到,必须把国家的建设发展同准备打仗、带领人们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所以从那时以后,我们的国防政策就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我们越来越强调‘平战(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结合’,我们的一切建设发展都要为战争需要做准备!我们公开强调的仍旧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事实上经济建设是以战争为中心!我们花大力建设了‘长城工程’,在全中国的海防、边防及大中城市附近,建设起能打核子战争的坚强地下长城,储备好一切必需的战争物资。我们准备打第三次世界大战。”

你看它花那么多钱在军事上面,它能顾到老百姓吗?这是从24年前它们内部已经做了决定,要把经济建设的主导方针移过去了,不是为了老百姓,是为了维护这个政权、保护这个政权,准备打仗。那么在这之后,胡锦涛在内部讲话里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也就是平战结合、军民结合来推动经济发展,把中国的共产主义红旗插遍全世界。

中共发展经济是为了由太子党们捞钱转移到外国去

再有一点,除了上面所讲的经济主导思想以外,还有一个,太子党们捞了钱把钱移到外国去,他们发展经济就是要赚钱,江泽民讲“闷声发大财”,完了把钱移出去。移了多少钱呢?据华盛顿有个智库叫“全球金融诚信”(GFI),它研究中国资金外逃已经超过10年了,从2000年的1,726亿上升到了2011年的6,029亿,总共移出去3.8万亿美金,而中共在海外的官方存款是3.5万亿,加起来将近7.5万亿的钱统统移到外国去了。那么发展对谁有好处?就是太子党、共产党。

共产党发展军事装备,准备打仗,而老百姓无论是教育和医疗、环保等等这些,中共把所有的责任统统推给老百姓,同时它也摧残民营企业,走“国进民退”的道路。我所讲到的这些就是中共发展经济的路线以及政策。

习李政权没有胆量进行经经济结构改革,仍然维持“四不”状态

那么现在中共怎么办?中共在习、李上台的时候,主张进行经济结构改革,讲得很好听,可是6月份的“钱荒”出来以后,政策马上改变了。所以人们讲这个“钱荒”是地方政府制造的一个阴谋,要胁习、李,你不拿钱出来,“钱荒”产生,股票市场急遽下滑,一天下滑5个百分点,引起全球股票市场下跌。并且地方政府各个大官员都跑到北京去,跟李克强讲你要拿钱出来。

在这种要胁、威吓、恐吓之下,到了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就开始定调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又走到老路上来了,又维持“四不”那个状态。

可是你“四不”这个状态还能维持7年前温家宝那种状态吗?不可能的!为什么?因为这些年来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国际的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国际贸易市场到现在为止没有恢复,可是美国本土的经济在恢复,欧盟的经济也开始恢复了,它金融危机过去了,日本的经济也开始上升了,唯独国际贸易没有上升,没有恢复到2008年前的盛况,所以人家不买你中国货。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现实问题。

第二个,中国的出口减少、工人失业、老百姓愤怒、社会动荡不断、共产党内部的斗争在继续加剧,在这种状况下你还再继续走老路、再拿钱继续去养这些党官们、养这些企业,能起作用吗?我想过去4万亿的效率很低,你今后再拿4万亿、10万亿,效率会更低,更没有效率!

那么你这条路能走多久呢?所以问题就出来了,最后就像我讲的,走到全面崩溃这个结局,现在中共正面临着这个局面。你再走下去,你不能挽救经济,必定会走上老百姓起来革命的道路。好吧,今天我的评论到这里,谢谢各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