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还有一天大谜团没说

作者:许一力 发表:2013-08-22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2日讯】光大证券乌龙指的事情,其实应该是几分钟就说清楚的事情,但怎么就是说不清楚呢?或者说好像是说清楚了,但怎么又依然有那么多的疑问呢?

一位业内资深朋友直接道出了原因:那是因为光大证券根本没有说到点子上!

这个点子指的也就是这个事件的核心,就是234亿资金是怎么来的?

按正常来看,234亿元,是光大证券的瞬时下单金额,这也是其净资本的接近2倍,而证监会有过规定自营盘不能超过券商净资本。光大证券号称是全行业风险内控的第一,怎么就出这样的差错了呢?

据说券商自营业务的风控都是很严格的,每一笔交易的单子都会有买入价格的上限,号称风险把控第一的光大证券犯这么小儿科的错误,显然是这笔资金根本没有过内控合规部门。这么明显的超过净资本下单额居然都内控不了,这能叫内控么?

可是事实又摆在面前,这个234亿铁定是从光大的自营通道中出现的,要不然当时交易所也查不出是光大的问题。

交易席位一般分为G开头、T开头、A开头等。G主要是基金席位,A一般是证券营业部的普通经纪席位,T属于机构席位。一般券商的自营业务的席位应该是T,严格与经纪业务区分。新交易规则规定,机构席位是指基金专用席位、券商自营专用席位、社保专用席位、券商理财专用席位、保险机构专用席位、保险机构租用席位、QFII专用席位等机构投资者买卖证券的专用通道和席位。当然只有后台交易系统才能看到是不是机构在买进,一般交易软件看不到。

从席位上看来,交易所认定资金通过光大证券的自营席位,这绝对没有错。而这笔234亿的资金通过交易席位却没有经过内控把关,朋友一下子就猜出来了,十有八九根本不是光大自己的自营资金,压根就是别的资金在借用光大的自营通道。这在券商早就是个不公开的秘密。

为了争夺大机构客户,各个券商都在进行一定的“创新”,以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可让客户获利的特色服务,包括投资市场研究、资产管理等服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出租其自营业务通道。这就是大机构客户的所谓一整套服务,当然属于券商暗地操作!

将自营通道给别人用的,光大证券绝对只是小弟。业内有的是更大的鱼。

国泰君安或许就是其中一个大哥级机构。国泰君安的交易单元一向活跃,历来被业界所关注,其中的交易单元(227002)众所瞩目。这个交易席位总能抓住热点并踩准时点,总能做短线炒作,散户跟风这个号称“敢死队”的席位。近一年来,该席位在龙虎榜上榜次数接近400次,最近一个月就上榜100多次。其主攻热门的手游、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传媒等概念股,像掌趣、生意宝、东方财富、光线传媒等都被其玩转于股掌之间。

那么,这个227002幕后的操盘手究竟是何方神圣?又是什么资金在其中兴风作浪?

大家的默认答案是泽熙投资。其实从一个专用席位判断是否是泽熙还很难下定论,但从该席位的市场敏锐度,涨停敢死队的炒作手法来看,国泰君安的这个交易席位早就被公认为是市场人士公认的私募一哥徐翔操盘的泽熙投资的御用席位。

会员将其自营席位提供给证券投资基金或者保险公司等机构还可以理解,但提供给这样的私募基金或者这次光大证券的台湾团队,那是不可原谅的。当然,这些券商愿意将席位外借,也许从中可以赚钱,这可以理解。那么私募为什么愿意选券商的自营席位呢?

内部人士有个说法,一般券商总部的自营席位都是留给重要客户、自营和资管用的。这类交易单元背后的交易账户一般都很少,以保证重要客户的下单速度。

自营通道外借这个问题是在券商行业普遍存在,如果光大证券没有弄出这次的事情,以后还会冒出更大的鱼。怪就只怪光大证券将自营通道租给的那个台湾团队太不靠谱,玩程序化玩量化投资玩出火来了。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光大证券一方面对公司严格的风控信心十足,另一方面对外界的质疑又只能支支吾吾。

对光大证券来说,如果承认是出租自营业务通道的话,那就明显是违规了。宁愿承认自己的风控系统出了问题,这只能被定性为失误!

如果是违规,那这次光大得赔偿多少?如果是失误,那就另当别论了。

所以不出意外,光大证券肯定会说,这个台湾团队不是来租借自营通道的,而是光大证券本身的自营团队,属于自营的一部分。错误都错在程序化软件太差劲,而光大的内控也出现了失误。

程序化也好,ETF套利也好,这些都不是关键,可以暴露给大众。但关键的234亿资金来源,那是绝对要掩盖的。

说回来,光大这次的几百亿还真不大。以出租券商自营渠道业务来看,租借这一渠道的资金规模通常数十亿起,几百亿的规模尚属平常,甚至多达近千亿的资金规模也曾有过。那全中国加起来,这个数字会有多可怕呢?能瞬间让大盘连续涨停十多次么?

从中也可以折射出,中国的资本市场监管有多大的问题?证监会早就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也曾经提醒过,但提醒有用么?

如果这就是中国所谓的金融创新,那真应该好好反思反思了!

来源:一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