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灵魂的丑行肆虐当今中国

作者:思想之光 发表:2013-08-23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3日讯】今天的国人尽管物质生活上比30年前要富裕一些,但精神生活却极其贫乏和空虚,多是没有信仰和灵魂的人,可以说过的是如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或者过着动物一样的生活,一生只是在为生存而奋斗。结果,一生忙忙碌碌,点头哈腰,虚伪应酬,到头来不知到生活的意义在哪里,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哪里,没有过过一天自己喜欢的充实、愉悦、有价值的生活。也就是说,中国人普遍没有像人一样生活,而只是想动物一样地忙忙碌碌、稀里糊涂地过了一生。 

看看中国的官员阶层,这是当今中国最有权势、生活在最高层的人群,是中国人热衷的职业,每年毕业的千万大学生都想削尖脑袋成为其中的一员。主要是中国官员的权力几乎没有制约和监督,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进行贪腐,从而成为既贵又富的人。官员们过的什么日子呢?为了能爬上去,他们必须得学会看上级的脸色行事,当好奴才,尽力惟命是从,说假话、套话、好话,想办法逢迎讨好上司,还得学会请客送礼、搞关系。其唯一的奋斗目标就是爬上去,越高越好。当爬上了高层,比如部级以上、当了政治局委员这样的高官之后,他们的生活目标和追求是什么呢?是一展抱负、治理国家、为民服务吗?不是,因为他们根本就没什么抱负,唯一的抱负就是当大官。当了大官之后,他们的目标就是尽力满足生理需要,也就是吃喝玩乐,找女人,为此自然会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或者帮家人及朋友弄钱或弄官位,捞好处。当然,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去处,就是把亲属和贪的钱财转移到国外,做裸官。此外,他们不知到生活还要其他目标。看看那些被发现了的高官们,哪一个没有贪腐几千万上亿的钱财,哪一个没有一大把情妇?所以,官员们过得只是一个吃喝玩乐搞女人的动物一样的生活,没有灵魂,没有精神追求,或许他们的精神生活就是娱乐。

再来当今中国的工商阶层。通过与官员的勾结和对全民财产的掠夺,中国的工商界人士在短短的20年左右的时间里积累了巨大的财富,上千万的富人有好几百万,其海外消费能力和奢侈品消费额全球第一。可以说中国的工商富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富有人群。这些积累了如此多财富的人追求的是怎样的生活呢,主要还是炫富和高消费,追女人,将子女、亲属及财富转移到国外。一个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70%以上的富人的已经或正在移民海外。尽管富得让西方人都感到吃惊,但不愿搞慈善,更很少想到反哺社会,反而是继续污染环境、偷税漏税,搞假冒伪劣骗钱。可以说仍然是“为富不仁”。因为他们没有信仰、没有道德、没有灵魂,除了无止境地赚钱和消费之外,不知道人生还有其他的目标和价值。李彦宏就是一个例子,他本来已经通过百度上市赚了这一辈子也花不完的钱了,但也没想改邪归正,做点诚信的事,提高点自己的品味和形象,仍然在百度搜索中大肆推广虚假广告,赚黑心钱。

而对于以大学教授为代表中国的知识阶层,按说他们是应该有信仰、有道德和灵魂的,但实际上,中国知识阶层的多数人已经和这个社会同流合污,低俗不堪,没有了一点道德操守,早已斯文扫地。教授像禽兽,学术造假成风,专家给钱就说瞎话,老师不教书育人,以赚钱为目标,等等,这些都表明了当今中国知识界的状况。看看通过造假、拉关系竞争院士的状况,就能明白中国知识界的问题了。各类学校、科研院所已经完全官本位化了。没有思想信仰自由和学术自由,没有独立人格,知识分子就变成了没有道德良心和操守、追名逐利之徒。看看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经费,数额可以说是全球第一,但取得了多少研究成果?以国内研究机构的排名,中国没有一所高校进入前100名。为什么,因为科研人员没有起码的职业道德,科研经费的60%以上都用于开会和差旅费了,至于开假发票贪腐了的,更是难以估算。连知识分子阶层都没了道德和灵魂,都没了一点斯文和操守,社会哪儿还有灵魂?

既然整个社会都道德沦丧、腐败成风、物欲横流,又没有信仰自由,对假冒伪劣和腐化堕落已经习以为常,视而不见,那么社会大众也只能随波逐流,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只有少数人依然有宗教信仰和传统的道德良心,以使人们偶尔能见到一点灵魂的闪光。

人不仅是一种肉体的动物,而且是一种精神存在物,维持肉体的生存与活动只是人和其他动物共同具有的动物本性,只有人的精神生活才是人超越普通动物,人之所以为人的本性。人有道德、灵魂,有精神的追求,有关照他人、扶弱济贫、奉献社会,有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平等互助、亲如一家的良好社会关系愿望。人只有超越了只关注与个人吃穿住行性等生理方面的需要,进而追求与众人共富、共荣、共乐的精神生活,有了与众人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的道德和灵魂,人才成其为人,才会有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这样的生活才是人的健康的生活,而不只是满足食色需要的动物式生活。而这就需要人有精神信仰,社会有健康正常的道德文化。

当今中国人内心的空虚烦躁、道德的沦丧和灵魂的丧失,主要是整个社会道德危机、文化危机和精神危机的反映。早在文革时代,弄得民众生活鸡犬不宁的政治运动已经让大家对传统意识形态的信仰产生了怀疑,国门打开之后,国人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原来自己是被蒙蔽和压制,对政治意识形态的信仰轰然倒塌,中国社会陷入了信仰危机和文化危机。但当局为维持政权,只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仍然固守着传统的意识形态,仍然禁止思想文化领域的改革开放,不让非官方的思想文化的传播,从而使社会陷入了思想文化的危机和虚无状态:一方面是没人相信的官方意识形态仍然在行政管理系统和其控制的社会主流媒体上大势宣扬,另一方面非官方、反官方的思想则在私下和网络上以顽强生命力曲折地渗透。既然健康进步的思想文化被禁止,无法张扬,而财富和权力就成为人们生活的唯一出口,人没了精神,只能成为经济动物,精神麻木、僵死了,只能靠躯体活着。

中国人要想找到幸福,成为有个有灵魂、有道德、有尊严的人,就必须进行思想文化的变革,抛弃早已遭唾弃的传统意识形态,以当今世界主流价值观为基础,重建新的思想文化和道德信仰,如此,中国才能崛起,中国人才能受到世界的尊敬,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被一些国家视为没有教养、诚信和道德、唯利是图“垃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