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翻供政治信号明显(图)

作者:张伟国 发表:2013-08-24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4日讯】薄熙来连连出击,到了法庭开庭审理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他已经大反攻了、翻盘了。他利用开庭有媒体的机会,说了一些他想要说的话,或是做了他想要的表现。此前,我们一般都认为薄熙来是个死老虎了,这是大家在庭审之前的看法。但从他周四翻供的角度来看,从他的技术处理来看,可看出薄熙来似乎不甘心自己的结局就是这样;他肯定对自己将来的政治生涯和政治上的起落,还有一种这期待。所以,通过它这样的翻供,薄熙来在政治上打出的信号是很明显的。

正在中国进行的世纪大审判薄熙来案周五(23日)8点39分开始继续第二天的庭审。薄熙来在第一天公开庭审中,对于所有唐肖林等涉案人提出有关他的贿赂证词全盘否定,引起中外媒体瞩目。就此,“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向本台采访讲述他的看法。

张伟国:薄熙来案件出来已经有一年半时间。这个案件是继四人帮审判后,中国最大的一宗政治案件。中共当局在对薄熙来的起诉书当中已避重就轻,尽量以普通的贪腐案件处理来代替原来应该有的政治斗争含义。所以当局在其中的拿捏是有某种难度的。

如果爆料太多,如薄熙来刚刚被中纪委双规时,对外公布的是六大罪状,很多文件传达的政治性很强,甚至内部的文件提到他与王立军一起对领导人搞窃听,对于中南海政治权力的指染,还有一些更严重的如谋杀事件,以及唱红打黑里一系列的违反人权、违反宪法等事件。这些很可能导致本来就很薄弱的共产党统治合法性,因受到挑战而变得更加脆弱,这是中共当局所不敢面对的。

然后,如果像目前这样避重就轻,也会让大家看到是在演一场戏、在忽悠舆论、忽悠老百姓,同时也让薄熙来有可趁之机,他反而可以在政治上积累新的政治资本。从这角度说,当局是有难度的。

另一方面,尤其在八九六四之后,中国的政治出现了一个比较倒退的现象,尤其在法制、人权方面明显且严重倒退。如果说三十年以前四人帮的审判是一个标尺,那么我们把薄熙来案件拿来与之比较,就可看到薄案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说:公开信,四人帮当时还做了实况转播,而审判四人帮后,改革开放后,赢得了一种社会共识,通过案件的审判,国家有了一个新的变化。

但如今,我们看薄熙来案件的发展,从上至下,从里到外,分裂非常严重,甚至是针锋相对。这一种状况看得出来,中国社会由薄熙来案所谓的一个缩影所看到的变化,是相当怵目惊心的。

从薄案具体的案件审理过程来看,第一天相对来说比第二天更透明一些。薄熙来连连出击,到了法庭开庭审理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他已经大反攻了、翻盘了。他利用开庭有媒体的机会,说了一些他想要说的话,或是做了他想要的表现。此前,我们一般都认为薄熙来是个死老虎了,这是大家在庭审之前的看法。但从他周四翻供的角度来看,从他的技术处理来看,可看出薄熙来似乎不甘心自己的结局就是这样;他肯定对自己将来的政治生涯和政治上的起落,还有一种这期待。

所以,通过它这样的翻供,薄熙来在政治上打出的信号是很明显的。

我们都知道,由于他在重庆的唱红打黑,为自己积累了巨大的政治资本。如今,中国社会有一大批所谓的“毛左”,极左分子,包括包括中国共产党内也有很大一批,乃至于现今的领导人,事实上也被认为在推行一条不是叫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

虽然薄熙来倒了,但他提出来的这些主张、做法,现在变成了一种执政主旋律。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的翻供聚集了一种新的道德资源。对于毛左派这批人来说,将来如果左派掌权,那么,薄熙来就会是一个精神领袖。

所以就这点来说,中共当局本来希望,薄熙来变成“死老虎”,通过法庭对他的审判,来结束他的政治生命。不过,这样的企图应该说可能是落空了。薄熙来庭审中反过头来出击,应该说反客为主了。通过周四法庭的审判表现,他反而拿到了新的政治资本。就这点来说,也反映出当局的惊慌,或说,有失算的地方。因对于当局来说,像薄熙来这样的人,出尔反尔,翻供,按道理,早应该是在他们意料中的,他们应该有所备案。今天周五第二天审理的直播停止、断了,也许就是当局的备案之一。

今天的庭审与昨天的情况可说风马牛不相及,整个的套路结束了。所以实际上,第一天是公审(严格来说,也不能算是公审),即使我们算它是公审,那么第二天可说已告一段落了。这也反映出中共当局的失策、惊慌失措、处置不当、前后不一的状况。同时也看出薄熙来的反客为主、非常强势。

这就使得这个案子,有他的一个看点,因这种变化超出了大家原来的预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