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三人成虎

作者:陆文 发表:2013-08-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魏国被赵国打败了,因此魏国的太子和大臣庞恭,将要送到赵国的首都邯郸,去充当人质。

临走时,庞恭对魏王说:“要是有人跑来向你报告,说大街上跑出来一只老虎,大王相信吗?”

魏王摇头说:“我不相信。大街上哪里来的老虎?”

“要是接着有第二个人跑来报告,说大街上发现了老虎,您相信不相信?”   

魏王迟疑了一下,仍然摇头说:“不信。”
   
庞恭再问:“如果马上又有第三个人,跑来报告说:大街上有只老虎,您信不信呢?”

魏王点头说:“我相信了。三个人都这么说,一定不会有假。”       
   
庞恭起身说道:“谁都知道:大街上是不可能有老虎的,可是当三个人都说有,大王就相信了。现在,邯郸离魏国比从这儿上大街远得多,在大王面前,说我坏话的又何止三个人?请大王明断是非,抵制谣言,揭露邪恶,倡行大义!” 

但是,后来,还是如庞恭所料,他一走,就有很多人,到魏王面前,大造谣言,以至当他从邯郸回来后,魏王再也不愿意召见他了。

<附言>

“谣言说一千遍,也就成了事实。”这是历史上那些野心瘃、阴谋家的一个重要信条。他们吹捧自己、诬陷好人,蒙蔽上级,欺骗群众,主要采用的就是这种造谣诡计。

识破这个诡计的可靠方法,就是认真调查,冷静分析,不要象这个故事里的魏王那样,轻听轻信。谣言止于智言。希望大家都来抵制谣言,揭露邪恶,倡行大义!

(事据《韩非子•内储说上》)

来源:正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