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得太过迅猛 中国高铁含系统性安全隐患(图)

发表:2013-08-25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香港《南华早报》8月25日(周日)刊登了Tom Yam的文章“中国的高铁系统是建设过长、过快的一例”。Tom Yam拥有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及沃顿商学院MBA学位。他目前在香港任管理顾问。以下是文章的译文:

上个月,当我们乘坐和谐CRH2型系列高速列车从上海到北京时,我的妻子非常紧张。中国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刚因在铁路网建设中的腐败而被定罪。当列车加速到310公里的时速时,她回忆起了两年前温州高铁的灾难性画面,在该起事故中有超过230人伤亡。

我安慰她说,和谐CRH2是日本引以为豪的新干线“子弹列车”的修改版本,日本的新干线“子弹列车”已经在50多年的经营中无致命事故。CRH2的技术来自子弹头列车的制造商之一川崎重工业,以及德国西门子公司和其他高科技的重量级公司。采用这样最先进的技术,中国的高速铁路能有多不安全呢?

然而,答案显示中国高铁的安全性能并非如此。有多方面原因,从快速的铁路建设,到要整合来自不同来源的技术;从材料的质量,到对全国庞大铁路网的维护。这些系统范围内的问题,是中国高速推出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络造成的。

2004年,中国宣布计划建立一个高铁网络。三年后,商业高速列车开始在第一条高铁线路-东北的沈阳和秦皇岛之间运行。 2008年4月,开始建设北京至上海的高速铁路线,不到3年就投入了商业服务。

2298公里的京广线,是全球最长的高铁线,2012年投入服务。从2004年到去年年底,中国建成了9,800公里的高铁路线,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

相比之下,日本于1950年代中期率先开发高速列车,但其第一个子弹火车是在1964年投入服务,用了超过10年时间才逐步推广到全国的服务。50多年来,日本的高铁网络已安全运送了100亿人次的旅客。

在过去的50年里,全球20个有高铁的国家,只发生了3起严重致命的事故。1998年在德国北部Eschede地区附近,一个车轮的毛细裂缝导致火车出轨,16节车厢几乎全都毁坏,造成101人死亡。2011年7月,在中国浙江省温州以外的高速列车相撞,(官方称)造成40人死亡,192人受伤。而今年7月24日,在西班牙西北部,一高速列车在曲线上行驶时,因司机使用过高的速度造成脱轨,导致78人死亡。

揭示出来的事故原因表明:德国的事故是一个单点故障-裂开的车轮;西班牙的事故是人为错误造成的。然而,在中国的事故是由于信号系统的崩溃,这是铁路网络控制和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意味着这比单点故障或人为错误严重得多。温州动车相撞后,铁道部的调查报告称,在全国范围内的高速列车上发现了168项问题,其中106项是由于“设计和制造质量问题”造成的。

在温州动车灾难一年后,湖北省的一次事故指出了另一个系统性问题。在2012年3月,300米长的高速铁路部分在暴雨中倒塌。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也几乎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官员们指责是因为暴雨,但后来承认9公里的轨道需要更换。他们发现铁轨下的基础沉降已达到4.22毫米。

高速铁路使用的是无碴轨道技术,它使轨道上的速度非常快,但大量的使用不会变形。这些轨道放置在由优质粉煤灰、水泥和砾石混合制成的轨道上。粉煤灰是电厂的一种副产品,它能令混凝土强度更高,更耐用。但在中国及全世界其他地方所有的燃煤电厂,都无法生产出足够的高品质粉煤灰提供给中国每年建设的高铁线路所用。

要在这么紧的日程上开展一项新技术是艰巨的挑战。中国必须整合从四个不同的供应商:川崎、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及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技术转让。把他们的火车调整为中国的标准,并与中国的制造商合作建造。部分列车是由外国公司运送来的,有些是在中国组装的,有些是在中国使用转让的技术、采用国内及进口配件建造的。这些铁路线是由铁道部旗下的中国铁路公司建造,目前铁道部已被解散。如此多样化的采购技术在对系统操作和维护及技术人员培训上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民族主义和诚信问题也让技术转让者们伤脑筋。LED供应商削减了一些技术转让。短短两年,川崎指责中方违反了技术转让条款,把转让来的技术充作自己的技术出口。川崎决定退出。中国还向土耳其、委内瑞拉、巴西、俄罗斯和缅甸以低于德国和日本公司的价格推销这些列车。

经过4小时28分钟安静快速的旅程,我们安全抵达了北京南站。这1,318公里的行程非常舒适。但是,中国的高速列车要达到世界高铁的安全记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