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生上门对质 踢爆华师美式高中骗局(组图)

作者:王琛 发表:2013-08-27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哈佛女生向芯与华师美式高中校长面对面,校长口口声声说,跟向芯“很熟”,但实际上,她就坐在对面,校长根本不认识她。孙毅/摄


向芯本人


校方宣传的“假向芯”。

【看中国2013年08月27日讯】华南师范大学美式高中(以下简称“华师美式高中”)位于华南师范大学文科楼。

网站介绍“华师美式高中创办于2007年,该校毕业生通过参加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和AP(大学预修课程)考试之后,可以获得美国高中毕业证,以美国学生的身份申请进入国外名校。”

该校学费昂贵,开办有每年学费为7.8万元的全日制班和一个月学费为1元万的暑期班。

该校还宣称,他们曾培养出哈佛学子。在该校的宣传手册上,这名哈佛学子出现在优秀毕业生的首位,上面写着:“2009届,哈佛大学,向芯”。

但这块金字招牌,却遭到了向芯本人的否认。向芯告诉记者,她本人和这家机构毫无联系。为了踢爆这一宣传骗局,她甚至摸查、暗访,搜集一切证据,以证明该校宣传造假。

“照片上的人不是我”

2009年,广州市执信中学的高三学生向芯在放弃保送北京大学的机会后,被哈佛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这些经历,让向芯一度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今年8月初,一名想要出国读本科的执信中学高中生在网上询问向芯,是否曾经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美式高中,并拍下了该校宣传册中向芯的资料。

这让高中三年都就读于执信中学的向芯吃了一惊。“我只在高一的时候报过一个托福班,也不是在这个学校,除此之外,所有考试都是我自己准备的,如果不是师妹在网上咨询我,我都不知道这个学校的存在。”

但是,在该校的宣传册和网站上,“向芯”的照片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向芯说,这张照片并不是她的。“在我休学那一年,广州很多媒体都有关于我的报道,也大多配上了我的照片,他们(华师美式高中)很聪明,找了一张和我有些相似的照片,仔细比较,就会发现这是两个不同的人。”

在该校网站的“课程设置”、“学生心得”等页面,“诞生过一位哈佛学子”的说法多次出现。但是,该校网站却对这位名叫向芯的学生在该校具体上学时间、参加课程性质等信息始终未有准确介绍。

在该校网站的新闻页面,引用了一篇《信息时报》对向芯的报道。但这篇媒体报道明确指出,向芯高中就读于执信中学,放弃保送北京大学的机会之后,被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并未提到向芯曾在华师美式高中就读。

执信中学曾要其停止虚假宣传

执信中学教务处冼副主任告诉记者,向芯是广州执信中学2009届毕业生,高中三年都在执信中学学习,没有参加过华师美式高中的任何课程。

“2009年,向芯被哈佛大学录取之后,华师美式高中就一直对外宣称向芯是其学生。执信中学曾经致电该校,并与其交涉,但该校一直进行虚假宣传至今。”

在华师美式高中的宣传中,广州名校执信中学也被频繁提及。宣传称,“根据学生需求,现在教学分为全日制班、周末班与暑假班,上课地点分别在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楼与广州执信中学(周末班、暑假班)”,“广州执信中学SAT&AP课程(周末班、暑假班)举办以来,已辅导40多位同学考上美国常春藤大学,多位同学成功进入哈佛、加州理工、西北大学。”

关于华师美式高中宣称曾在执信中学开设周末班一事,冼老师表示,执信中学的确曾跟校外机构合作开设过为期2年的周末培训班,但合作对象并非华师美式高中。

找不到的斯坦福学生

另一位被宣传为该校毕业生、考进斯坦福大学的“陈戈”,其表述也令人生疑。在华师美式高中的宣传册上,“陈戈”排在向芯的后面。

这位被宣传为“2011年被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录取”的同学也成为该校在招生宣传中的重要招牌。该校称,这名同学的整个留学申请过程都没有找中介,直到被美国名校录取,都得益于该校SAT班指导老师的帮助。

与向芯被媒体大量报道不同,记者检索网络,未能找到关于斯坦福学生“陈戈”的任何资料。

在斯坦福大学读书的广州人曹同学告诉记者,他在“stanford who”(斯坦福大学全体教职工、学生信息网站)上未能查询到“陈戈”这个名字,“除非他填了英文名”。曹同学说:“我自己就是2011级的,我从未听说过陈戈这个人,如果广州有另外一个人也是在那年入学,我应该认识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几率很小。虽然不能100%肯定,我们学校应该没这个人。”

曹同学的说法得到另一名斯坦福学生刘同学的印证,刘同学也通过邮件向记者表示,从未听说过广州的“陈戈”。

该校今年3月发布的2013年毕业生录取情况介绍,18名毕业生有16名被海外高校录取。但在该介绍的列表中,校方仅写出有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名校,并未公布学生姓名。

与此截然相反的是,记者走访广州市多家培训机构发现,其他机构一般都会对优秀毕业生的姓名、班级和录取情况等信息进行详细的说明,以增强在招生宣传中的说服力。

同样暧昧的是,在该机构网站的学生风采页面,仅有学员的照片和被录取的学校,没有说明学员的姓名、录取时间以及参加的是该校的何种课程。

记者暗访

校方称:“哈佛向芯是我们的学生”

华师美式高中位于华南师范大学文科楼的537室,在这栋楼上,同时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记者以咨询报名为由,得到了几名工作人员的接待。一名许姓工作人员在介绍记者观看宣传册的同时介绍说,学校是正式的高中。对于记者咨询毕业生有无高中学位时,该工作人员作出了肯定回答,随后又说:“你需要的话,我们会帮你找一个高中。”

对于宣传册上的向芯,许姓工作人员介绍说:“她都在这里读了两年,从高一读到高二,第三年出去的。”另外一名自称教数学的陈姓老师也表示:“哈佛的这学生是从这里出去的。”

记者称,希望能联系这两名哈佛和斯坦福的学生,咨询学习经验,该老师说:“这个需要查回学生档案,再说,已经过了这么久,早就毕业了,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很难联系,主要是出国都换了号码。”

记者改口想联系2012年刚刚入读的学生时,陈姓老师则说,自己刚来工作一年,不熟悉情况。许姓工作人员则说,自己不分管教学。

记者问及学校的师资问题时,许姓工作人员介绍,授课教师主要由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担任,全部是全职,“专心在这里教课,但是他们还是华南师大的老师”。对于师资规模,陈姓老师说:“华南师大的老师主要是教英文的听说读写,有十几到二十人,大部分都是研究生导师。”

对于华师美式高中与华南师范大学的关系,许姓工作人员表示“和华师大是合作关系”。

当记者问及“既然这么多老师都是华师的正式教师,并且全职任教,那么学校是不是华南师范大学的一个部门”时,陈姓老师回答:“是。这些老师也教华师的研究生,也教我们高中的学生,这是一个整体的,都在文科楼的这个外文学院。”

许姓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历届学生已有200多人,“除了个别一两个因为签证问题卡住了,其余学生全部顺利入读了国外大学。”陈姓老师补充说,“大部分学生能去美国前50名的学校,以(排名)30到50名之间为主。”

记者见到了美式高中负责人、名片上印有“教授”职务的吴天清。吴天清介绍,自己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教授。

华师回应:

该机构不能颁发高中文凭

记者以学生报名为由,电话咨询了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该学院工作人员称,华师美式高中的确由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参与创办,部分任课教师也是外文学院的教师,但外文学院的教师只是在华师美式高中兼职,不是全职。

工作人员否认了华师美式高中毕业生可以拿国内高中学位的说法。称其为出国留学培训机构,学生并不具备高中学籍。

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吴天清并非华南师大的教授,“不清楚他的身份,但肯定不是华师大的人”。

华师美式高中与他们疯狂宣传的“金字招牌”面对面

哈佛女生上门对质 校长完全不认识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陪同向芯前往华师美式高中,与该校校长对质。

校长吴天清在对面坐下,向芯指着宣传册第一页上关于自己的宣传,开始询问“向芯”的情况。吴天清表示,向芯是这里的学生,自己“和她很熟,那个时候天天见”。

从见面到交流的10分钟时间里,吴天清完全不认识面前这位真实的向芯,始终以对待一名陌生学生的姿态,介绍学校和课程。

5分钟后,向芯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

刚刚还声称跟向芯“很熟”的吴天清愣住了,思考了几秒之后,询问:“你是向芯的姐姐吗?”

从“天天见”改口“没见过”

昨日,在华师美式高中的办公室,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请问您在华师是什么职务?您是外文学院的教授吗?

吴天清:是啊。

向芯:华师美式高中都是什么老师来上课?

吴天清:有外教,还有我们自己学院的老师。我们不在外面请老师,我们外文学院自己的老师一大堆,没有老师的话那就不用开了。

向芯:您能联系到向芯吗?

吴天清:你自己去联系,她现在在哈佛大学读书。记者:你们这边联系不到?吴天清:我联系她干嘛?

记者:她不是你们的学生吗?吴天清:对啊,是我们的同学啊。我们那个时候天天见。

向芯:向芯在这里读的什么班?

吴天清:她是我们执信周末班的同学。

向芯:你们在执信还开过班?

吴天清:对,6年前我们在执信开过周末班,现在已经没有了。

(此时,向芯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递给吴天清看)

吴天清:你是向芯的姐姐?

向芯:我是向芯。我怎么从来都不知道我读过你们的课程?吴天清:那我不知道,因为是六年前的事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是吧。

工作人员推搡记者

随后,记者拿出证件,表明了身份和采访请求,原本融洽的气氛顿时被打破。

办公室里的一名身着红衣的男子快步冲到本报摄影记者面前,试图夺取记者手中的相机,在记者拒绝并闪躲之后,红衣男子一直不放弃拉扯与推搡,最终把摄影记者堵在了办公室的角落里,随后不断要求记者删除照片。

此后经过5分钟的纠缠,记者和向芯才得以脱身,离开该校。

对话

“他们虚构哈佛招生政策”

对于自己一系列的调查和爆料行为,向芯说:“出国培训行业很乱,许多人利用信息的不对称骗钱,我希望能通过这个案例引起社会的关注。所以,想到了暗访和求助媒体。”

他们故意夸大申请名校的难度

记者:华师美式高中在其网站中介绍,哈佛、斯坦福等名校从2012年开始,需要学长推荐才能够申请成功,你看到之后是什么感觉?

向芯:我看到之后觉得非常吃惊,因为这和哈佛的招生政策完全相反。

记者:有没有跟一些中国的学生讨论过这个问题?

向芯:我们(在哈佛的中国学生)有一个微信群,我看到这个说法之后就马上在群里问了大家,他们都表示没有这样的政策。

记者:事实上,哈佛的招生政策是怎样的?

向芯:哈佛的大门是向平民敞开的,他们不会拒绝有talent(才能)的人。华师美式高中宣称的学长推荐制是很奇怪的,如果这样实施的话,我身边被哈佛录取的中国学生可能都没办法申请到哈佛,因为哈佛一年在中国内地录取不到10个人,普通高中生没有机会去认识哈佛的学长。哈佛大学的面试官就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哈佛的人,所以我根本没有可能去找学长推荐。

记者:你怎么理解他们的这种宣传?

向芯:这很可能就是这间学校的一种宣传策略,故意夸大申请名校的难度,让更多的人去选择这样的培训机构。信息不对称是留学行业一个很突出的现象。所以坦白讲,即使是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也都了解得不多。所以即使觉得这些学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也会选择参加这些学校的课程。

希望把事情公开化

记者:为什么选择暗访?

向芯:首先就是希望得到证据,比如录音等,想听到他们亲口说谎,以作为更有力的依据。另外一个考虑是怕暴露自己的身份。既然他们有意识地在宣传时替换照片,那么我担心可能他们知道我真实的样子。出于谨慎,不能与他们面对面,所以找了朋友。记者:为什么选择媒体爆料?向芯:开始想过直接找工商或者教育部门投诉,但是考虑到他们的虚假宣传对于学生和家长造成了欺骗和伤害,我希望能让社会知道这种行为的危害性。把事情公开化,也有利于对这家机构作出更细致的调查。另外,出国培训行业很乱,许多人利用信息的不对称骗钱,我希望这个案例可以作为一个启发,引起社会的关注。所以,想到了求助媒体。

记者:如果确实涉嫌造假,希望这样的无良机构得到什么样的惩罚?

向芯:我最低的要求是,不要继续骗人,至少要把虚假的广告和宣传都撤掉。其实对我个人而言,这个事只是让我不高兴,你和我没关系,却利用我来赚钱。但是更严重的问题是,这种行为对社会造成了伤害。我个人并没想过借此要求赔偿费用之类,但是他们的行为如果触犯法律,希望能得到合法的处理。如果还有其它我没发现的问题,也希望能得到处理。

记者:是否担心报道出来之后会遭到报复?

向芯:没有想过这么多,只要我的调查和举报都是客观、准确的,就没有问题。

培训机构浑水摸鱼

记者:从你的留学体验看,类似的国内培训机构是否真的有效?

向芯:这个很难说。因为信息太不对称,就会有浑水摸鱼的现象。我的观察是,有一些机构和平台还是比较认真和负责在做事的,但是和其它虚假宣传的机构相比,反而没有优势,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记者:所以你申请的时候是完全DIY?

向芯:对,我是自己买资料、自学通过的SAT考试。

记者:你觉得现在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和你们当年的情况有什么差别?

向芯:我觉得更多的是心态上的变化吧,我们当时的同学几乎都是自己申请的。现在可能是想出国的人越来越多吧,所以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

记者:自己DIY的方式有哪些?

向芯:国外大学的信息公开程度非常高,连每个专业的课程表都可以看到,所以重要的信息都是自己去网站上找到的。

(本文有删节)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