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首脑为什么对政府媒体毫无办法

作者:郭老学徒 发表:2013-08-28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是著名的铁腕政治家,但她对BBC却一点辙也没有,尽管她对BBC愤怒无比,尽管她是英国的首相,尽管BBC的领导人就是由政府任命的,BBC也是由政府资助的。但BBC丝毫不理会她的愤怒。 

撒切尔夫人之所以被称作铁娘子是因为她敢作敢为、果断坚决的强硬作风。她执政期间做了两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第一件事是在1979年上台后实行经济改革,推行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经济政策。大致来说就是减少税收,消减福利,把国有资产私营化,限制工会作用。英国是世界上最早的福利国家,工人阶级的力量强大,工党经常执政,社会也习惯了高福利。撒切尔夫人搞自由主义的一套,特别是减少福利,会影响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是要挨骂的,是会丧失选民支持的。但铁娘子坚决推行其经济政策。

第二件事是1982年与阿根廷打仗。英国在阿根廷附近海域有一群小岛,即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说这个群岛是他的,派兵把它占了。撒切尔夫人立即派遣了特混舰队,远渡重洋,在阿根廷的家门口打了一仗,仅用10周时间就把海岛夺了回来。

这两件事表明,撒切尔夫人虽然是英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首相,但其强硬的作风丝毫不让须眉。

这样一位敢于与大众叫板敢于下令进行战争的强人为什么对政府资助的媒体却没有办法呢:BBC又是因为什么事惹怒了铁娘子呢?

BBC是英国广播公司的缩写,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媒体之一。世界上第一个电视节目就是BBC播出的,那是1931年,它播出了一场马球比赛,把人类带进了电视世界。1936年11月2日它又开始播放公共电视节目。

BBC成立于1922年,是由国家牵头把英国当时大小200多家广播媒体组织起来成立的,后来国家又出资买下了它,但BBC并不受政府控制。

在英国人的观念里,国家与政府不是一回事。BBC是属于国家的,但不属于政府。BBC是为民族服务的,而不是为政府服务的。所以,政府虽然掏钱,却管不了BBC,作风强悍的铁娘子也管不了它。BBC只对英国人民负责,而一个媒体对人民负责最关键的原则就是真实性原则。

坚持真实性原则其实是很难的,即使在享有充分新闻自由的民主国家,在涉及到民族问题或者是战争时期,坚持真实性可能就会与民意相悖,有时候会与政府或者所谓的民族利益国家利益发生激烈的碰撞。譬如在战争时期,政府为了鼓舞士气,往往会掩盖对己方不利的信息,如作战失误,如敌方取得重大胜利,如敌方的宣传内容等等。但BBC认为,让人民知道真相更重要,坚持真实性原则就是对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最好的维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BBC依然选择真实性原则,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也坚持这一原则。做为一个国家媒体在本国与敌国交战的时刻依然这样做,确实是极其不容易的,这也是BBC赢得英国人民信任和全世界尊重的根本原因。

1956年在苏伊士运河危机期间,BBC在报道英法远征埃及的军事行动时,居然对自己的国家采取批评的方式,对此,英国首相艾登极其愤怒,但也仅仅是抱怨而已。艾登首相的继任者,同是保守党的麦克米伦首相也对BBC与政府对立的“不爱国”的立场极其愤怒,但他对新闻自由的认识比较高,他认为,一位国务活动家如果力求影响广播,便会“丧失信誉”。

1979年撒切尔夫人上台不久,一个英国记者被闹独立搞分裂的北爱尔兰共和军杀害,事后BBC却报道了北爱尔兰共和军的情况,报道其特遣队员的活动和分裂分子的游行示威。对此撒切尔夫人愤怒无比,但她毫无办法,只能希望BBC自律。

有一次,撒切尔夫人试图取消一个BBC平等对待爱尔兰极端分子的采访节目,当时北爱尔兰的激进分子对保守党议员有谋杀行为。政府把这些极端分子视为恐怖分子。但BBC坚持要播出,为此BBC记者举行了24小时罢工,以捍卫新闻自由,政府没有办法,被迫同意播出这个节目。

1982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期间,BBC严格地从职业的角度严守媒体的中性立场。它拒绝使用我方和敌方这样的字眼,而是使用“英国军队”“阿根廷军队”这样中性的称呼。BBC还给敌人话语权,它采访了阿根廷的国防部长和被英国击沉的阿根廷军舰的舰长。对此撒切尔夫人恼羞成怒,但毫无办法。

新闻自由是保证人民知情保证人民不被操纵的最重要的自由,真实性原则是新闻自由的生命,不以任何借口包括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来剥夺人民的知情权,是新闻自由的核心。让人民知道真相,而不是让人民相信结论,这是民主制度下媒体的道德底线和职业守则。知情权是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再铁的娘子再硬的作风也不能剥夺人民的知情权,也无法剥夺人民的知情权。这就是撒切尔夫人拿BBC没辙的原因所在。

一些中国人习惯了媒体对政府的拥护和赞颂,遇到西方媒体不客气地报道或指责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或做法时,往往斥责这些媒体是反华势力或者被反华势力利用。按照这个逻辑,BBC更是反英势力,CNN也是反美势力,因为西方媒体对自己政府的批评和声讨,远比对中国政府的指责要激烈得多,频繁得多,不客气得多。没有办法,谁让政府是人民的仆人呢,媒体代表主人呵斥几句仆人,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