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价值教育(流氓爱国二之二)(图)

作者:梁文道 发表:2013-08-2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又到该吃月饼的日子了,往年这个时候,总有一些政治团体会把月饼当成礼物,向他们的选民或潜在选民示好。所以月饼也就成了本地政治活动的四大神器之一,与其他三样时令食品合称“蛇斋饼糉”,杀伤力极大。尽管建制派(或者保皇党)并非这四大神器的唯一供应商,尽管建制派的支持者也并非全是为了它们才投身“爱国爱港阵营”;但是久而久之,建制派和“蛇斋饼糉”的关系已经在港人的心目中变得牢不可破,甚至在“爱国爱港”和“蛇斋饼糉”之间划上了等号。

要是再加上可以随便殴打反对者而又不会受到警方制止的黑社会,那么这个所谓的“爱国爱港阵营”又会变做什么模样呢?

纵观当代国史,“爱国”的定义已经十分含混,几乎可以任由当权者来界定诠释。虽然它常常被宣扬成为一种天然自发的感情,一种神圣崇高的美德;可它的内涵却是实效至上。党叫我向右,我就向右;党叫我向左,我就向左;至于那右和左的对错是非,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回到香港,“爱国”则得后缀“爱港”二字,以“爱国爱港”的面目出现,是内地爱国宣传的本地版本。这份爱已然功利,而吸引大家去爱它的手段,竟然更是赤裸裸的功利。不必和你谈什么大道理,也用不着在价值原则的立场上明辨对错,只要直接祭出“蛇斋饼糉”,或其他与政治无关但又很有吸引力的实际利益便好。为了彰显这个阵营的浩大,为了“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甚至不惜出动黑势力打手。于是整件事就成了一群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爱上一个更大的利益。

情势发展到这个地步,将来再搞什么爱国教育都不会有意思了。因为现实已经教育了大家,这套价值教育骨子里其实是反价值的。它什么都不相信,只相信权力和实利。所以流氓也得赶紧爱国,因为你一旦爱国,你就不再是流氓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