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重判9维族人 官称叶城发生恐怖团伙案(图)

发表:2013-08-29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一家法院(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29日讯】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英吉沙县法院上周三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等罪,判处九名维吾尔族人五至十年徒刑。此外,喀什政府称,一名特警于8月20日发生在叶城县“暴力恐怖团伙案”中死亡,但未披露其他内容。

据人民网星期三引述喀什地区政法委的报道称,上周三(8月21日),莎车县、英吉沙县两地法院对六起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和从事非法宗教活动犯罪案件一审公开宣判。努尔艾力•阿布都热西提等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报道还说,努尔艾力•阿布都热西提在国外反动网站上注册并登录,将大量煽动民族仇恨和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非法电子书籍上传至该网站,供他人浏览下载。另一被告人玉孙•艾合麦提将大量煽动民族仇恨、民族分裂和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非法电子书籍、音视频资料上传至网站。两人被判刑九年。

另外,麦麦提尼亚孜•阿尤甫购买了三张存有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和宣扬暴力、恐怖内容的手机存储卡,并进行观看;密谋进行“迁徙”,被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判刑十年。被以同罪被判十年的还包括托合提卡迪尔,其余被告被判刑五至七年。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强烈抗议,他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美国911事件周年日来临之际。

“一方面中国政府在当地对于维吾尔人的抗争,采取过度使用武力的手段进行镇压,另一方面利用司法程序在当地进行所谓的公判,其目的就是进行政治恐吓,同时将维吾尔人的抗争丑化和歪曲,将其指控成所谓的恐怖活动或非法宗教。中国的这种单方面指控和宣传,维吾尔人根本不可能获得司法辩护和申诉的权利,因为尤其涉及到敏感的政治问题,对于维吾尔人的判决完全是根据政治需要。”

他说,就在前一天,当局继续在使用暴力手段,强行闯入维吾尔人的家庭。

“另外在喀什地区,我们获得的消息,昨天当局在当地,夜间闯入维吾尔人家中,在清查当中也采取了暴力,侮辱性方式。”

一周前,喀什特警在叶城县依力克其乡进行的一项所谓反恐行动中,击毙了15名被指恐怖分子的维吾尔人,其中一名特警丧生。

喀什政府信息网星期二称,这位名叫闫小飞的特警8月20日“在参与处置一起暴力恐怖团伙案件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2岁。”但报道未提到他的任何相关内容,还称,8月25日,闫小飞追悼会在喀什殡仪馆隆重举行,近千人参加。同时上传了追悼会的场面及闫小飞本人的照片。

据称事发时,二十多名维吾尔人在一间房子内进行祈祷,警方向屋内开枪射击。而本台维语部了解到,依力克其乡政府在当地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称,有22人被击毙,4人被逮捕。警方事后用黑色袋子装尸体运走,当地居民称,这些尸体掩埋在邻近乡镇的山顶。

依力克其乡的一位维族妇女星期三在电话中对记者证实当地发生的这起事件,通话中电话不时受到杂音干扰。

记者:您这里是依力克其乡吗?

维族:是依力克其乡。

记者:问一下,上周二发生的警察开枪击毙了15个人?是当场打死的?

维族:就是啊。

记者:是怎么一回事?

维族:那我不知道,这是家里固定电话(不敢说),那些事情我不知道,电话有影响(杂音)。

记者:查户口,查身份,现在查得严吗?

维族:当然严嘛。

记者:隔多久查一次?

维族:那……那,我这是家庭固定电话(不敢说)。

迪里夏提说,在这起事件后,临近的莎车县也有人被抓。

“在莎车县中国政府逮捕了13个人,指控他们非法聚集,叶城县发生冲突之后,至今在县城内逮捕了47名维吾尔人。”

对于当局未似早前高调报道吐鲁番鄯善县暴力袭击事件的方式,公开叶城警方击毙维吾尔人,新疆居民张先生认为:“现在高调说是牺牲了特警,开追悼会,但是是如何死的,没说。新疆这些事情,知道的人少,能掩盖住,他就掩盖,如果实在掩盖不住的,他就发一个尽量简短的官方消息。”

迪里夏提警告北京当局,如果继续在新疆对维吾尔人实行暴力手段,后果严重。

“如果都使用武力进行镇压的手段,或者利用所谓的司法程序,对维吾尔人进行政治性的恐吓,进行所谓的公判,只会导致当地局势恶化。”

(原标题:喀什重判九名维吾尔人五至十年 官称叶城发生“暴力恐怖团伙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