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违反规定“非法补贴”太阳能企业(图)

发表:2013-08-29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9日讯】华盛顿 — 欧盟贸易委员会去年十一月开始对中国太阳能工业所作的调查发现,中国非法补贴太阳能相关企业。

欧盟说,中国制造晶体硅光电板及其中所用的太阳能电池和硅片的企业都得到政府的多方支援,包括贷款和税率上的优惠待遇,还得到政府支援的低价金属铝等原材料。


中国浙江省嘉兴的太阳能板工厂工人在把新制成的太阳能板作干燥处理。

欧盟的调查发现,政府补贴构成中国太阳能板销售利润的11•5%。再加上中国的劳动力代价大大低于欧盟国家,这使得中国打入国际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上的太阳能产品价格十分低廉。

欧盟国家是世界上向全球气候变化作斗争、并开发可再生能源即绿色能源的领军者,但是如今他们却在绿色能源上面临和中国的贸易战。

欧盟为了保护欧洲向中国出口的市场,与中国达成定下中国太阳能板底价的协议。该协议从8月6号生效,它还限定2015年年底前欧盟从中国进口太阳能板的数量。但是该协议却在欧洲决策者、生产商和环境保护主义者中形成裂痕。

中国方面威胁说:如果欧盟国家打算对中国制造的太阳能板的进口关税提高到67•9%,中国将提高对欧洲酒类征收的关税。而欧洲太阳能产品制造商说,定下太阳能产品的底价只是制止这类产品价格从目前已然低廉的水准再继续下降,并不能对他们提供多少保护。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去年在中国太阳能产品上采取与欧洲不同的方针,美国对中国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征收31%的关税,以期反映这类产品售价低于成本的幅度。中国上个月对此作出回应,对美国制造的聚合硅征收高达57%的关税,聚合硅是制造太阳能电池的原料。这种贸易战报复行动曾是欧洲谈判人员希望避免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因此而试图阻止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这种反倾销关税,以保护德国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的地位。

德国曾在开发绿色能源上称雄欧洲,它在太阳能应用上占世界领先地位,去年德国发电量的4•7%来自太阳能光电板。德国曾是欧洲一度兴旺的太阳能工业的中心,但是如今中国制造的太阳能板却占领了80%的欧洲市场。

许多欧洲绿色能源项目倡导者对最近欧盟与中国的协议怀有复杂的心情。绿色和平机构国际可再生能源主任特斯克说,中国太阳能产品制造业的蓬勃发展说到底是促进欧盟国家开发绿色能源的好事。但是它的负面是夺走了欧盟国家尤其是德国东部太阳能版制造业原本创造的就业机会。

当然,通过高关税提高欧洲市场上的中国制造太阳能板价格可能会保护欧洲制造业中的就业机会,但是同时也会减缓欧洲在太阳能利用方面的发展速度。

有些分析人士说,价格低廉的中国太阳能板还在美国和欧洲推动了安装工种就业机会的发展,因为价格低必然促进销售量。

欧盟贸易专员发言人约翰•克兰西在因特网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出口商、欧盟生产商、进口商、供应商和用户等各利益方将有一段时间评论欧盟贸易委员会的调查结果。然后欧盟贸易委员会将考虑有关评论,并决定采取什么具体行动。但是他又说,这次调查发现的事实并不排除我们与中国友好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原标题:欧盟指责中国补贴本国太阳能厂家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