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在世256年岁的长寿老人(图)

发表:2013-08-29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寿老人李清云

【看中国2013年08月29日讯】李清云,是清末民国初年的中医中药学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长寿老人,传说中他在世256年。

李清云生平

李清云,又名李庆远(1677-1933年),传说中他在世256年岁(传说来源中文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科普作家)是清末民国初年的中医中药学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长寿老人,但无确切史料考证。在他100岁时(1777年)曾因在中医中药方面的杰出成就,而获政府的特别奖励。在他200岁的时候,仍常去大学讲学。这期间他曾接受过许多西方学者的来访。李清云一生娶过24个妻子,子孙满堂,180位后人。当时的纽约时报与时代杂志都做了报道。按照这个年代推算,他应该生于清康熙16年(1677年),先后历经了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九代至民国,在世256岁,是世界上极罕见的长寿星。

李清云(李青云),原名陈远昌,籍贯不详,传说是上海附近的人,又说原籍云南省。约在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前单身一人来到开县陈家场上。李身材魁伟,体态肥胖,秃头无发,皮肤光滑无皱纹,肌肉结实,来时看上去约摸五十有余岁年纪。但自称已一百五十多岁(一说九十多岁到开县定居),在一百年前来过开县,能讲出陈家场附近百年前的人名和情况。李会武功,以卖草药为生,先借住于陈家乡石龙村(现龙凤村),后移往开县(现兼善乡平和村),并娶妻向氏,定居于此。李生活习惯异于常人,不饮酒、不喝茶、不抽烟,吃饭定时定量,早睡早起;闲时闭目静坐,两手置于膝上,昂首挺胸,几个小时一动也不动;左手蓄长指甲,常用小竹管套在手指上保护指甲,长至六寸左右即剪下置于木匣内保存,李死时有指甲壳一小匣;平时寡言少语,从不谈及无关的话。别人问及年龄,仅答两百多岁。究竟生于何朝、何年、何地?均无人知晓。他虽娶妻,但不同居,仅让为其洗衣、煮饭而已。李擅长眼科和骨伤科,1820年雇用十四岁的少年向此阳为其挑药担,常年游乡治病,对富有人家收取高额药费供养全家生活。李闲时常到高桥附近穿心店约人打牌,他每次都输一百二十文左右,让牌友赢够当天饭食钱。李对人厚道,从不发怒,故邻人多愿与之相处,均尊称他为李二老师(因曾有一个自称是他哥哥的老人从上海来陈家场探望过他)。

民国十六年(1927)

李清云应四川军阀杨森的邀请去万县传授养身之道。杨森对李敬若上宾,为李特制全身新衣,请照相馆照相放大陈列在橱窗里,标明“开县二百五十岁老人李青云肖相,民国十六年春三月摄于万州”。一时之间省内各报竞相作为奇闻报道,轰动全川。因李讲不出养身奥秘,不久即送返家。民国二十年(1931)《万州日报》九月十五日又载:“开县二百七十三岁老人李青云,已于前晚由陈家场到万县,住李家花园。老人系应王师长之邀到万县的,在万县期间,老人谈了长生之道只一静字。李于此次去万县返家后二年(1933年,癸酉)病逝,葬于开县长沙镇义学村李家湾。

李清云在开县生活的时间约一百一十多年

传奇性故事颇多。如传说他是太平天国石达开手下的将领,随石达开来到四川。石达开在大渡河全军覆没,陈远昌就改名李青云,乔装草药医生逃到开县陈家场一带避难,他能讲很多太平天国的战斗故事。(注:石达开在大渡河被俘是1863年,而李早40多年来到开县)又说他会水火二遁,也能遁来钱物,因此他卖药虽挣钱不多,但家用不乏。长期打牌只输不赢也未见过缺钱用。还传说他善相法。曾有开县南门人张骥若年轻时,李算定张将来要当大官,约定算准了以后,以两石谷子作酬谢。后来张当了四川军阀的旅长,果真送了他两石谷子酬谢。

四川省高县庆符镇八十老人胡英华先生在1986年献出他保存的李青云照片,还提供书面资料记叙李青云壮年时入山采药。持刀拒虎的壮举和掘得形似人头的灵芝草,以及后来杨森为李祝寿的故事。现住常州市成全巷24号的开县籍八十七岁老人刘成勋先生在1986年,气功杂志第6期也发表回忆李(误为李庆远)的文章。

李青云不是开县土生土长的人,他的确年龄和来开县前的经历仅凭自己所讲,无从考查。加之民间口头流传,添油加醋,越来越神秘,这才引起大军阀杨森的兴趣,以至有聘请他去万县传授养身之道及登报照相等事。

李清云终生致力于研究中草药及长寿秘诀,他曾云游甘肃、陕西、西藏、安南、暹罗、满洲等地,采集人参、灵芝等各种草药,并靠销售自己或者别人采集的草药为业。

根据1933年刊登在《时代》杂志和《纽约时报》的讣闻,李清云享年256岁,他娶了23位妻子,养育了180位子女。但是这种报道很难被证明。17世纪中国的人口统计数据非常不准确,而且也无从查证了,就好像中国历史上另一个声称活了443年的陈俊一样。

最大的可能性是当时的军阀杨森为了取悦刚定都南京的蒋介石,以“长生不老”、寿星相片为证、以盛世人瑞为题,给蒋介石送了一份厚礼。蒋介石得讯非常开心,立刻要杨森设法护送李神仙进京,“以使中外人士共瞻我国人瑞,并且有以了然他的修养摄生之道”。不料李清云返家后已无疾而终。但是美国媒体和国民党的关系甚好,美国各大媒体自然争相报道蒋介石亲自呈送的“长寿报告”。因此其真实年龄可信度很低。

野史

几乎没有人知道李清云早年的身事。目前的资料只知道他出生于四川,最后也终老在了那里。他10岁的时候出外前往甘肃,陕西,西藏,安南,暹罗和满洲采集草药。随后他的事情就基本上没有任何记载可循。再随后的日子里,他就依靠为人看病出售中草药为生,并在其左手留有长达6英寸的指甲。

他自己也承认自己并不是出生于1677年而是1736年,也就是说他活了197岁。但在1930年时成都大学的教授胡忠谦发现了他的出生“证明”,他应该出生于1677年,当时的清政府还为他举行了150岁和200岁的寿礼庆典。

编辑本段长寿秘诀

他认为自己健康长寿的原因有三:一是长期素食;二是内心保持平静、开朗;三是常年将荷叶、决明子、罗汉果、枸杞等煮水后泡茶饮用。“保持人体三通,血通、尿通、便通”这就是李清云留给后人长寿的秘诀指引。他始终认为保持一个平静安宁的心态和“三通”是长寿所必须的。他的饮食主要以米饭和少量的葡萄酒为主。

茶的养生及药用已载入《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本草纲目》记载决明子具有降血脂、明目的功效;荷叶具有消炎、利尿的功效;罗汉果具有润肠通便、清咽润肺的功效。

《万州日报》曾载“开县二百七十三岁老人李清云”,一时轰动全川。1986年《气功》杂志第六期又刊载开县籍人刘成勋所写“忆二百五十六岁的长寿老人李庆远”(即李青云)的文章。笔者利用参与编修地方志之便,对李青云在开县的活动情况,广为收集,现将所得资料加以整理,供有兴趣者参考。

据《纽约时报》称述:在1930年时成都大学的教授胡忠谦发现了他的“出生证明”,他应该出生于1677年,当时的清政府在1827年还为他举行了150岁的寿礼庆典。根据《时代》杂志的描述,他的右手还有着6英寸(约15.23厘米)长的指甲

太极拳大师Da Liu是其气功弟子之一,曾在自己的自传中提到了师傅李清云的古树: 李师傅在130岁时曾相遇一名深山中的隐士,并从他身上学会了八卦掌和一套气功,包括呼吸指导、运用特殊声音协调动作的训练和饮食指南。Da Liu还提到他的师傅说过他之所以长寿,是因为他每天有规律地、正确地、真诚地锻炼,持续了120年。

杨俊敏博士,在他的书《Muscle/Tendon Changing and Marrow/Brain Washing Qigong》中写道,李清云既是一个气功习练者,也是一个中草药专家,他花了几乎一辈子时间呆在山上。1927年,国民革命军将军杨森邀请李清云到他的驻扎地四川万县,这个地方就是照本文那张照片的地方。

中国将军杨森曾经写了一份关于李清云的报告,报告名称为《一个250岁长寿老人的真实记载》。在报告中,杨森是这样描述李清云的外表的:“李清云有很好的视力,步伐矫健。他有七尺高,也有很长的指甲,更有健康的肤色。”

斯图尔特·艾尔弗·奥尔森(Stuart Alve Olson)在2002年编写过一本书,《不朽道士的气功教学方法:李清云大师的八项基本练习》(Qigong Teachings of aTaoistImmortal: The Eight Essential Exercises of Master Li Ching Yuen)。在书中,他教了“八段锦”的练习方法。奥尔森经常向太极拳大师梁栋材(T. T. Liang,Liang Tung Tsai)学习,而梁栋材又是向杨森学习的。

九龙八卦掌的习练者认为他们的掌法,是由道家贤者李清云悟出来的。

从1975年到2000年在巴西圣保罗居住的道家大师刘百龄,得到了一张西方国家从来都没有人知道的李清云的肖像,并把他摆在他的教室里面。从这张照片中,人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李清云的样貌,并且能够看到老人的卷长的指甲。刘百龄曾经在中国亲眼看见李清云,并认为他是自己的师傅之一。他曾经说过他问过李大师什么才是最基本的道家练习,李大师答道“最基本的道家练习是学习保持无为。”刘大师的儿子,Liu Chih Ming大师,在巴西中国文化中医研究中心(CEMETRAC)进行的“12 silks”气功,也是李大师传授的。

世界的很多文化,特别是印度文化和中华文化(包括西藏文化),讲述了通过精神修炼(如瑜伽和道家)来实现显著的长寿。不朽贤者尤迦南达(Yogananda)的《一个瑜伽士的自传》(Autobiography of a Yogi),还有巴巴吉(Babaji)和皮特·科尔德尔(Peter Kelder)的《青春泉的古老秘密》(The Ancient Secret of the Fountain of Youth)就是两个很好的例子。

来源:搜搜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