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解官谣,需要问责

作者:王石川 发表:2013-08-31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1日讯】网络谣言泛滥被人人喊打,我们同样不能忽视刚露头的“官谣”。“官谣”的产生根源,莫过于是急于想撇清自身污点的某些单位或个人。日前,新华社记者梳理出一些官方“先否后肯”的怪现象,希望能引起一些不注重多听、多看、多调查,遇事善于说谎、急于否认的相关部门重视。(8月29日《新京报》) 

官谣四起!最受关注的一起,当属“刘铁男被实名举报,能源局曾称污蔑”,至今余波未平。就在日前,罗昌平还在微博上说,“国家能源局欠我一个道歉,我能要吗?怎么要?这次只对机构,不对个人。”显然,与“民谣”相比,官谣更可怕,它赌上了政府公信力,也更具辐射效应。有网友甚至认为,“政府部门的谎言与网友的谣言都要治理,有时正因为谎言在先,才为谣言提供了流传空间。”

不过,所谓的四起官谣,严格意义上说,应是相关部门的四起撒谎。谣言与谎言都是假的,但也有不尽相同之处,比如谣言是把没有的事凭空生造出来,而谎言往往是为了掩盖事实故意否认。由是观之,媒体列举的这四起事件,更应该以官谎冠之。现实中,官员或相关部门撒谎的例子不胜枚举,这四起只不过更为典型而已。民众痛恨“民谣”,也痛恨“官谎”,对“民谣”应围而歼之,对官谎更应零容忍,人人喊打。

一些官员之所以撒谎,正是为了掩饰,以免于应得的惩罚。一个例子是,今年5月22日,一条名为“项城一官员高调现身郑州娱乐场所”的微博被疯狂转载。网上曝出“郑州夜店打字幕欢迎项城田局长”,项城市相关部门回应称,项城市田姓局长、副局长有六七位,但这些局长21日都没有到郑州出差。当地宣传部一名科长公开回应称,可能是一场恶作剧。在媒体监督下,查清事件主角为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田洪志,当事人被免职。

两年多前,日本福岛核电站疑云不散,人民网记者在日本采访一国民,“您不害怕余震和核辐射吗?”此人这样回答:“我相信政府的解释和媒体的报道,他们都说东京暂时没有问题的”。“但是政府或许会隐瞒事实,不是吗?”记者追问。“我想他们不会。政府撒谎会失去国民的信任,这么大的事情不说实话会成为罪人的”。这种对答颇耐人寻味。最值得突出的一句话就是“政府撒谎会失去国民的信任”。为了利益自保,官员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官员,都可能有撒谎的冲动,但在权衡孰轻孰重时,往往不敢撒谎,因为一旦失去国民信任,被民众抛弃,别说官位,连整个执政党都会下台。

不撒谎,应该是官员的底线;不糊弄民众,本是政府部门最基本的权力伦理。事实上,《公务员法》明确规定,严禁公务员“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公务员一旦撒谎,“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法给予处分”。可见,如果官员撒谎了,就一律免职,他们一定有所忌惮。遗憾的是,不少时候官员撒谎,简直就是零成本,比如国家能源局那位斥责罗昌平造谣的发言人,再比如否认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田洪志现身娱乐场所的那个科长——尽管田洪志被免职,但这名科长安然无恙,也许下次碰到类似事情,他还会撒谎。

诚信为立身之本,一个人如果信用破产,必然举步维艰。“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官员掌握着公共权力,更应该讲诚信、有信用。有信用,才会依法行政,用好手中权力;讲诚信,才会取信于民,提高公信力。政府的公信力是社会公信的支柱,官员守信用,是个人美德,更是基本的政治伦理。因此,要瓦解官谣、官谎,必须落实问责措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