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谣”惑众 需要警惕、严防(图)

发表:2013-09-02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中国大陆官方正大张旗鼓打击所谓的网路谣言和网路大V(网路名人),但大陆新华社最近整理官员遇事先否认后承认的“官谣”,有媒体评论强调,“官谣”惑众,更需要警惕、严防。

燕赵都市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最近,一个个网路大V倒掉了…。网路谣言泛滥,人人喊打,只是在对这些网路明星们口诛笔伐的同时,公众似乎也应注意到新华社8月29日一篇“先否后肯,‘官谣’也有大忽悠”文章。

新华社这篇文章整理了“刘铁男被实名举报,能源局曾称污蔑;夜店欢迎局长光临?官方称恶作剧;视频(短片)揭穿治超办(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办公室)用拳‘文明执法’;官员现身不雅照,执法局否认是同事”等4件事。这自然让人忆起曾经发生的陕西“华南虎事件”、山东枣庄“野狼伤人”事件等。

文章指出,上述事件中,大陆官方或出于利益考量,或急于撇清自身责任,无一例外地,曾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抛出疑点重重的美丽谎言与空洞话语,而后又被铁的事实击碎,最终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评论认为,这些地方管理者的所作所为与那些“睁着眼睛说瞎话”的网路大V们“石破天惊”的新说、“惊世骇俗”的爆料一样,置基本道德底线、法律法规于不顾,信口开河,妄自菲薄,这更值得警惕。

文章说,公权力一不小心所造成的影响,更甚于公民个人制造的“奇葩事件”。道理在于普通民众也好,网路大V也罢,言论再牛也不过是“一家之言”,受损的只是个人;但带有“盖棺定论”色彩的官方发言,一旦被发现撒谎了,容易产生大范围的社会影响,使公信力遭到蚕食与削弱的同时,还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矛盾与冲突。

文章强调,假如公权力言行相悖,甚至把“潜规则”搞得比明规则还“生龙活虎”,那网友们难免会如法炮制;由此说来,一两个网路大V倒掉不值得那么载歌载舞,唯有公权力敞开胸襟,在法治架构下公开透明运行,才能带给民众深层次的公正感、安全感、责任感。

原标题:网谣要防 大陆官谣更要严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