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举!日本拟建“冰墙”阻绝辐污

发表:2013-09-04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4日讯】日本政府为解决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厂的高浓度辐射污水外泄问题,决定挹注约470亿日圆公帑(约人民币29亿),其中350亿日圆(约人民币21亿)用来建设防止地下水流入核电厂周边的冻土墙,预定明年度完工。另外150亿日圆(约人民币9亿)则用来添购净化污染水辐射物质之装置。

福岛第一核电厂受辐射污染的地下水已外泄到海里,加上污染水储存槽约300多吨的高浓度污水外泄问题日益严重,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也恐将对东京申办2020年度奥运造成不良影响。

污染 不利东京申奥

日本政府3日在首相官邸召开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会议,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召集人,会上决定由政府全额负担来处理紧急且技术难度高的辐射污水外泄问题,其中210亿日圆将从今年度预算的预备金中提拨。

安倍在会议上表示:“污水问题不能交由东电处理,政府一定要领导处理。”“包括污水问题在内,全世界都在看日本能否实现福岛第一核电厂的废炉,政府要团结起来带头解决”。

日本政府将从三方面着手,一、不让辐射污水外泄,亦即改良污水储存槽的品质;二、不让地下水接近污染源,即建设冻土墙,透过地下管道输送冷冻剂,让核电厂周边的土壤冻结,以防止地下水流到核子反应炉的周边;三、去除辐射物质,也就是增设可去除污水的辐射物质之改良型“多核种除去(净化)设备(ALPS)”。

创举 成效仍然未知

经产省资源能源厅指出,冻土墙方案是由鹿岛建设所提出的。在核电厂核炉机组厂房周围每隔1公尺,打入最深达30公尺的冷却管,让零下50度左右的冷冻剂在管道中循环,使周围的土壤冻结,形成不透水的围墙。据说冻土墙比用粘土和碎石盖的堵水墙防水性高,工期也较短,但冻土墙启用后的维护也将是一大笔花费。

这项举世创举能达到多少成效,也有质疑之声。NHK报导指出,这种冻土污水处理对策能否见效,仍然是个未知数,首先是,在核电厂的1至4号机组周边建设长达1400公尺的冻土墙,这么大规模且长期使用的冻土墙在史上是毫无前例,同时还要考虑到对地下水的影响,技术上可说是相当困难。

民主党众议员、前首相辅佐官马渊澄夫在部落格中批评,“若冻结的土壤中含有异物或其他不同的构造物,反而会有漏洞让水渗入,”“核电厂每天约有 400吨的高温地下水产生,让一部分土壤降温就能形成冻土墙吗?就像在河里插入冷却管,就能让河流堵住吗?深达30公尺的地下水压也是问题,冻土是否能承受地下水压呢?”

原标题:日筑冻土墙 阻绝辐污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