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撤资是给房产泡沫发信号?(图)

发表:2013-09-05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5日讯】香港首富、身家过2000亿的李嘉诚家族正在勾画248亿资产大腾挪的路径图,李嘉诚“弃港投欧”意图越来越明显。在被誉为“超人”的李嘉诚,近期一系列减持中资项目引来外界诸多猜测,“逃离香港入驻海外”的传言喧嚣至上。

虽然,2010年以来,长和系总共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以外完成了11笔收购,涉及金额约1868亿港元。

但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便相继宣告或将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行情,问诊)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

这令这位原本就已陷入“撤资香港”、“投资重心西移”等舆论漩涡的“超人”再一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证券网》援引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观点认为,李嘉诚趋向低位欧洲资产表明认可中国房价高位。

现在市场上普遍认为,新兴市场随着美元的升值会出现一些大幅度的调整,李嘉诚家族近期的策略是大举投资欧洲特别是英国的资产,因为李嘉诚认为,现在欧洲的资产处于低位阶段,内地和香港是高位,减持高位资产,增持低位资产,符合李家的投资理念。

黄立冲还表示,无论是此前计划分拆香港酒店业务上市,还是出手上海与广州的商业物业,都表明李嘉诚认可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到达一个相对高位。未来QE退出,将引发货币外流,对中国资产价格造成较大压力,因此适度减持中国的投资组合,投入到正在恢复元气的欧洲,这也是李嘉诚低买高卖的最佳演绎。

李嘉诚撤资是给房地产泡沫发信号?

不远前的2012年8月,李嘉诚还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白“我绝对不会从香港撤资,我说话很少那么坚定”,但截止目前,李氏家族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三年累计海外并购额高达1445亿港元。

作为一个在中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商界人物,投资之王李超人一向对市场把握很准,从当年击败怡和置地到1997金融危机,再到近两年抄底欧洲都能做到低进高出,此举深意令人深思,潜藏的信号无论如何都会被高度重视,无法忽略。

很多人直觉判断是,中国的房价太高了,泡沫太大了,上海的房地产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纷纷猜忌是内地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转向不好的预示。李嘉诚1997年香港回归时,都没有撤资,还捡了大礼包,之后凭借在香港楼市的巨大份额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持续市场捞金。现在突然一个回马枪,跑老东家英国去了。作为商人,肯定有他对的逻辑;作为普通人,大佬都走了,小业主们应该怎么想呢?

商人移动的根本原因是商业利益的驱动。可能他判断欧洲市场的预期更好。不同的是,有人光说不做,而李家这次是只做不说。商人无国界,只问投资环境。因此,此举似乎不应该简单理解为撤资。

《中国证券网》称,李嘉诚是跨越周期投资的高手,屡试不爽,且都获得过高额利润。而未来美国QE收缩,亚洲房地产和资产价格都会有剧烈波动,高位套现无疑是谨慎之举。而欧洲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资产泡沫已经挤得差不多,目前买入风险很小。投资欧洲码头、能源等公用设施比之房地产来算是微利,但毛利率还是蛮高的,比如水务处理,好处是能持续提供现金流。

李嘉诚可谓是世界上管理着最大的投资组合的基金经理,必定有极强的洞察力和敏锐直觉,一方面需要考量经济下行的基本面风险,另一方面一定不会忽视政治环境的因素。中国目前行政干预的广泛存在和国有经济对制高点的控制已经愈发尖锐,中国已经到了一个如果不全面地推进各项改革就会引发严重经济和政治问题的一个关键历史机遇和关节点上,这让将于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成为全世界的期待和焦点。

李嘉诚宣布出售百佳,被传撤资香港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是向香港回归后恶化的商业环境,以及港督梁振英表示不满。而同时,内地恶劣的市场环境也让敏锐的商人有所失望,法制环境的健全,以及规避可能发生的政治风险成为所有商人的期盼。如果说有什么意图只能做不能说的话,也许就是这个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