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 台湾排名12香港7中国29(组图)

发表:2013-09-05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5日讯】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13~2014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第12,较去年进步1名。若以亚洲地区来看,台湾排名第4,位居新加坡、香港、日本之后。此外,韩国排名第25,中国第29。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调查全球148个经济体,计算世界99%的GDP,全球前10名依序是:瑞士(1)、新加坡(2)、芬兰(3)、德国(4)、美国(5)、瑞典(6)、香港 (7)、荷兰(8)、日本(9)、英国(10)。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13~2014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总体报告。图片3-1来源:世界经济论坛(WEF)官方网站。

台湾排名第12,排名位于挪威之后、卡达之前。在发展程度上,WEF将台湾列为先进的“创新驱动”阶段。日本则是排名攀升,首度进前10名。

WEF从1979年起开始进行“全球竞争力报告”,拥有160个以上的合作机构,向15,000名企业经理人提问调查,综合了超过5,600个以上的国际组织基础数据资料,统计大分为12项指标、共114个分析细目。

12大项分别为:政府机构、基础建设、总体经济环境、健康与基本教育、高等教育及训练、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力市场效率、财务金融市场发展、科技完备成熟度、市场规模、企业成熟度、创新能力等。

其中“南亚及东南亚”地区占全球GDP11%,人口数占全球32%,前5名分别是:新加坡(2)、马来西亚(24)、汶莱(26)、泰国(37)、印尼(38)。东南亚在竞争力的程度与趋势远优于南亚。以新加坡为首,前5大表现良好的国家全部是东协(ASEAN)的会员国,排名大幅领先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SAARC)。

整体而言,南亚及东南亚除了印度(60)、巴基斯坦(133)呈现滑落的走势外,大体上排名都向上攀升:菲律宾(59)、斯里兰卡(65)、越南(70)、寮国(81)、柬埔寨(88)、不丹(109)、孟加拉(110)、尼泊尔(117)、东帝汶(138)、缅甸(139)。

“欧洲联盟”地区占全球GDP19%,人口数占全球7%,在政府机构、高等教育及训练,以及创新能力3项指标呈现优势。前5名的芬兰、德国、瑞典、荷兰、英国同时也位列全球前10名(瑞士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创始国及申根区成员国,但并非欧盟及欧洲经济区成员国)。欧盟的倒数5名分别是:匈牙利(63)、克罗埃西亚(75)、罗马尼亚(76)、斯洛伐克(78)、希腊(91)。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占全球GDP9%、世界人口9%。技术与创新的差距使得拉丁美洲的生产力潜能受限。前10名分别是:智利(34)、巴拿马(40)、巴贝多(47)、哥斯大黎加(54)、墨西哥(55)、巴西(56)、祕鲁(61)、哥伦比亚(69)、厄瓜多(71)、乌拉圭(85)。

“阿拉伯世界”占全球GDP4%、世界人口总数4%。其全球竞争力发展两极,政治动乱影响此地区国家排名甚钜;但另一方面,能源富足的经济体在各项指标的基础建设和投资上均表现良好。前10名分别是:卡达(13)、阿拉伯联合大公国(19)、沙乌地阿拉伯(20)、阿曼(33)、科威特(36)、巴林(43)、约旦(68)、摩洛哥(77)、突尼西亚(83)、阿尔及利亚(100)。

“撒哈拉以南非洲”占全球GDP的3%,世界人口总数的13%。这个地区的国家在竞争力的区域变动相当剧烈,排名自45名到148名。整体而言,撒哈拉以南非洲落后于世界水准,特别在基础指标上,也就是在政府机构、基础建设和高等教育这3项指标落后。商品、劳动力和财务金融的财务金融指标相较优势。前10名依序是:模里西斯(45)、南非(53)、卢安达(66)、波札那(74)、塞席尔(80)、纳米比亚(90)、尚比亚(93)、肯亚(96)、加彭(112)、塞内加尔(113)。

“金砖五国”(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占全球GDP的27%,世界人口总数的43%,排名依序是:中国(29)、南非(53)、巴西(56)、印度(60)、俄罗斯(64)。

虽然在过去10年间,“金砖五国”有着惊人的成长,但全球竞争力指标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起这5个国家的竞争力即开始停滞不前。指标数据的结果强烈怀疑这5个国家长期经济发展的持久性。再者,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2012年的成长率约只有2007年的一半。

原标题:全球竞争力 台湾排第12名亚洲居第4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