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企抱怨受到不公待遇(图)

发表:2013-09-06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最大制药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牵涉商业贿赂(法新社)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在中国大陆的欧盟商会表示,中国政府监管部门近来对外国企业展开的贿赂和定调查不公平和有选择性。商会希望中国当局在反腐败方面,对中国和外国企业一视同仁,希望中国官方媒体公正、平衡地报道相关指控和调查。

美联社9月5日报道,正值中国监管机构因定价问题对多家外国乳制品商作出罚款惩罚,并对包括葛兰素史克和赛诺菲在内的外国医药公司展开贿赂调查之际,代表欧洲驻中国企业利益的最大欧洲商人组织“中国欧盟商会”推出有关中国投资环境评估、以及改善调控政策建议的最新年度报告。报告呼吁中国政府向私人企业开放一直由政府控制的工业领域。报告还表示,欧盟商会支持中国政府反腐败,但中国政府的监管机构对中国和外国企业应该一视同仁。中国欧盟商会代表着1700家欧盟驻华企业。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大卫-库奇诺 (Davide Cucino) 表示,他认为中国官方针对外国企业进行的这些贿赂和价格调查是不公平的和有选择性的。有些企业中可能的确存在一些腐败现象,而欧盟企业都希望中国的这场反腐行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但在调查过程中,欧盟企业更希望看到,中国监管机构依法行事,并且看到中国媒体针对中国和外国企业的腐败问题,能够更加平衡地进行不偏不倚的公平报道。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对有关外国企业腐败和定价问题调查时,必须在程序上做到透明公开,而且不要进行选择性地反腐,这样才能保证公正和平衡;

“你打击公司行贿,那么受贿的人是谁呢?就像前几年,它打击力拓公司给中国官员行贿,那么,给哪个中国官员行贿了呢?为什么受贿的那个官员却没有被问罪呢?这样做当然不合格,也不透明。我认为,要办案的话,那么第一,那个过程要透明、要公开;第二,不能选择性办案。这才是应该注意的问题。 ”

有媒体报道,继对药品和乳制品价格的调查之后,中国政府正在对进口汽车价格展开调查。对许多欧洲汽车制造商来说,中国政府对进口汽车商的定价调查,无疑会触及欧洲企业在中国经济利益的核心部分。一位欧盟商会代表认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发起了一场旨在“恐吓”外国企业的“运动”。虽然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库奇诺表示,他并不赞同这种说法,但他也认为,中国官方的一些做法,确实能给人造成这种印象。要想消除这种印象,中国政府在打击腐败行为时必须坚守法律原则。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此表示,中国政府在反腐调查中对中外企业采取不同的态度和力度,并不让他感到意外:

“在中国的外国企业腐败行为可能比中国公司要少,但肯定也是有的。因为在中国,如果不腐败你就不能立足。当然,中国政府反腐首先要打击的就是外国公司,因为外国公司腐败的相对不够,也就与中国官员的关系最疏远。中国官员总不能打击他自己家族的公司企业吧。其次,他对中国其他公司也不会打击太狠,因为那样就没有行贿的人了。因此,外国公司就成了最容易打击的对象了。”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库奇诺还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停止干预市场。中国经济目前正呈现放缓迹象,因此更有必要进行更为彻底的体制改革,在多个行业以及工业领域里推行市场化。有些行业领域迄今为止被中国政府视为具有战略意义,因此不允许国外企业和私人企业进入。而私人企业和外国企业的进入,会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活力。

中国欧盟商会还批评中国政府在公共项目招标过程中,优待本国企业的做法。库奇诺还指出,中国2400家上市企业中,几乎90% 的企业都享受政府补贴。他认为,这种做法不妥,必须停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