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 习瞄著周很久了 对付石油帮不遗余力 (图)

作者:秦雨霏编译报导 发表:2013-09-06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中共高层在极力追逐一个拥有紧密政治联系的石油帮,作为一个声势浩大的反腐败运动的一部份。《朝日新闻》9月4日报导说,许多受到讯问的个人都跟中石油有密切关系。许多这些嫌疑人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亲信。

朝日新闻:蒋洁敏卷入跟周永康儿子的可疑交易

《朝日新闻》报导说,迄今为止石油帮丑闻最大的是57岁的蒋洁敏。根据一个令人惊讶的共产党的公告,9月3日他作为国资委主任被撤职。

在接任这个职位之前,蒋洁敏是中石油的董事长。蒋洁敏被撤职给出的理由是“严重违纪”。这个职位不仅仅是内阁部长级别,而且是205个中央委员之一。

蒋洁敏被撤职两天前,他被宣布受到调查,暗示当局有信心,他们有足够的证据起诉蒋洁敏。

对于蒋洁敏特定的指控还没有透露。但是根据席卷共产党内部的传言,蒋洁敏卷入跟周永康儿子有关的可疑的商业交易。

周斌深度涉入惠生集团运作

《朝日新闻》报导说,这将聚光灯投向惠生集团,一个涉及能源领域的上海公司。它的核心业务是石油勘探设备和炼油设备的制造,在沙特阿拉伯和美国设有办公室。

惠生集团香港子公司的一名官员9月3日向朝日新闻承认,公司董事长受到中共当局的讯问。

虽然官员否认周永康儿子卷入公司管理,一个美国中文媒体报导,周永康儿子深度涉入惠生集团运作。报导说,中石油高管包括蒋洁敏,给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夫妇提供海外公司收购和设备购买的信息。

一个由周斌夫妇的亲戚管理的美国公司作为一个中介。公司通过这些交易获得可疑盈利。

当局瞄准周永康亲信已久

《朝日新闻》报导说,调查者显然对于那些跟周永康密切相关的人感兴趣一段时间了。

六月份,郭永祥,一名前四川省副省长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讯问。郭永祥64岁,是周永康的密切助手,他们的关系追溯到周永康担任中石油前身的董事长的时候。那时候,郭永祥是一名中层经理。他后来在周永康手下先后在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担任重要职务。

一个北京的外交官从一个共产党来源听说,当郭永祥受到讯问的时候,蒋洁敏也被调查。

蒋洁敏跟周永康和郭永祥在同一段时间在山东省胜利油田工作。

也有报导说,包括周斌的商业伙伴在内的几个人被逮捕,导致猜测说许多跟周永康有关的个人被调查。

习近平对付石油帮不遗余力

《朝日新闻》报导说,习近平清楚表示他意欲在对石油帮的调查当中不遗余力。

就在宣布中石油高管被讯问不久之后的8月27日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说,“我们将必须勇敢摧毁固化利益集团的障碍。”

公开对中石油高管的调查反映了政府决心显示,它不惧怕触碰巨大的利益集团。

中国国营石油公司在能源政策上有巨大的说话权,因为他们控制着巨大的预算并拥有庞大的劳动力。

石油帮构成党内庞大的政治力量

《朝日新闻》报导说,这些高管是在企业和本该监督这些实体的政府机构之间来回活动的官僚。因此,这些官僚们形成一个绰号为“石油帮”的党内庞大的政治力量。

中石油是三大中国国营石油公司之一,另外两个是中石化和中海油。

中石油在石油和天气热钻探和生产上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根据福布斯,中石油在2012年的销售额是4086亿美元,使得它成为世界第五大公司。

虽然中石油跟其他两个国营公司一起垄断了能源利益,它被视为三个当中的老大。

因为周永康也曾经在中石油工作,并且他被视为石油帮的象征性人物。同时,有其他人指出,薄熙来倒台引发的党内斗争也影响了对于周永康亲信的调查。薄熙来正等待法庭判决。

习近平加强对政府的控制

习近平政府正在采取行动以确保对政府的控制,分析家说。

报导说,自从文化大革命1976年结束之后,从未有政治局常委因涉嫌腐败被公开调查的先例。共产党的权威将受到损害,如果高层的劣迹被公诸于众。一名司法部前高官说,“即使非正式的问话也将对周永康造成打击。这将足以削弱他的权力。”

自从上台以来,习近平再三谈论需要铲除腐败,说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政府将可能通过11月份召开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对于如何处理周永康作出决定。

来源:朝日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