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是父母必须具备的素质(图)

作者:燊燊妈 发表:2013-09-06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每个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缺点,这很正常。但是,有些父母在谈及孩子缺点时,往往会用到一个词——“天生”。“这孩子天生脾气大”,“我女儿天生爱撒谎”,“我孩子天生就不会好好吃饭”……每次听到“天生”两个字,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因为仔细听会发觉,“天生”的后面隐藏着的潜台词往往是“这不是我造成的”、“我也没办法”。

的确,每个孩子一生下来就有着自身的长处和短处。但无论长处还是短处,都秉承了父母的基因。如果与基因无关,那可能关乎孕前准备和孕期保养。如果与孕前孕期无关,那应该关乎父母为孩子创造的环境。总而言之,天生,并不真的是老天生的,而是父母,是你们、是我们、是他们所生,孩子的优点源于我们,孩子的缺点,我们脱不了干系,这个责任,无处可推。 

对于孩子的缺点,仅仅在父母身上追究责任,意义不大。重要的是,当我们开始自省,我们很快就会顺藤摸瓜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当我们开始推卸责任,孩子的问题将始终是个问题,甚至变本加厉。这是不同心态引领我们走上的两条不同道路。

育儿路上,我感觉自己是一路反省过来的。

燊燊一岁多时,我发现她较难融入集体。我就开始反思。当然,这里面的确有先天的原因。我和燊爸都喜清静,尤其我,是个宅女,不爱凑热闹,连逛街都喜欢一个人。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爱独处的行为方式影响到了她。带孩子户外活动,我会下意识地寻找人少的地方。因为太不喜欢热闹了,我们很少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连走亲访友都省略很多。这样一来减少了许多孩子与人相处的机会。找到原因后,我决定,改变从我们做起。下楼散步,我主动寻找较熟悉的邻居聊天。一有机会,就带燊燊参加集体活动。主动结交邻居妈妈,主动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玩。

渐渐地,燊不再那么独了。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很长一段时间里,早教中心的海洋球池里只要有人,燊就不愿意入池,虽然她极爱玩海洋球。但是,终于有一天,她跨出了一步,她愿意与陌生的孩子同处一池。虽然各玩各的,但唯有我知道,这对于燊燊来说,是质的飞跃。现在,她有一个特别热衷的项目,就是晚饭后下楼找同学玩。看到同学,她开心得连连尖叫,狂奔过去,与一年多以前的她判若两人。

燊燊曾经连续一周不好好吃饭,我几乎抓狂。但是,抓狂丝毫不会让事态往有利方向发展。好吧,我承认,她不好好吃饭的时候,我焦虑了。我必须寻找原因。最终找到的原因是我破坏了“顺势而为”的原则,破坏了餐桌氛围,在她不想吃饭的时候硬要她吃,忘了餐桌氛围决定孩子的吃饭质量。找到根源,问题迎刃而解。

还有一次比较重大的事件是,女儿竟然在老师首次家访时发飙,这太出乎意料了。家访草草结束,我迅速反思。问题还是在我这里,没有重视孩子的参与意识。因为没有看到本质,所以解决的方法非常无力,导致场面失控。认真分析后,我找准了切入点,很快与燊燊恢复了良好的沟通。

设若我不反思,只是说,我孩子天生不爱跟人玩,我孩子天生不好好吃饭,我孩子就喜欢瞎闹腾。这样会让我在熟人面前挽回一点面子,但我失去了一次又一次帮助孩子前进的机会,代价是沉重的。

父母不常反省,一旦出现问题,就容易一味地责骂孩子,破坏亲子氛围,令孩子产生自抛自弃的心理,且很难找到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拿不出较好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不利于父母自身的学习和进步。孩子的进步往往始于父母的改变,而父母的改变往往始于对自我的反思。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