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对叙利亚造谣传谣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9-0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7日讯】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已决定和准备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并等待国会授权之际,国内多家媒体和网站大肆渲染一条足以引发国际外交争端的爆炸新闻,新闻称“普京下令若西方攻叙利亚,俄罗斯将打击美国盟友沙特”,看上去似乎美俄两国间的大战一触即发。好在俄方即时公开辟谣,上述消息为虚假新闻。 

8月30日,香港《文汇网》以“普京下令若西方攻叙利亚俄将打击沙特”为题报道称,“据中新网援引法尔斯通讯社德黑兰8月28日报道,媒体报道说,普京办公室昨天向俄武装部队下发措辞严厉的‘紧急行动备忘录’,下令在西方攻击叙利亚的情况下,对沙特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

《文汇网》转载官媒《中新网》的消息来源出自《环球时报》官网8月30日的新闻报道。尽管《环球时报》这条消息内容不多,但耸人听闻的标题和新闻透出的信息令世人震惊。因为任何一位国际关系专家都明白,“俄打击沙特”的后果将意味着什么。叙利亚虽然是俄罗斯的重要盟友,但从政治现实考虑,即便美国打击叙利亚进而推翻阿萨德政权,俄罗斯也没有必要和整个阿拉伯世界开战,外交和大国政治从来都是考虑得失平衡的,俄罗斯既没有理由,也没有手段攻击沙特,更不要说这样做,会引起连锁反应。

《环球时报》的上述报道一经刊出,就被《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多家官方媒体转载。30日,俄罗斯对外宣传的媒体《俄罗斯之声》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否认了《环球时报》的上述消息,并指出此消息为假新闻。

俄媒表示,“最早来源是SorchaFaal//这位SorchaFaal自称是一位俄罗斯女学者,在很多网站发表过许多阴谋论的帖子,涉及政治、神秘现象等等,还拥有众多粉丝。不过,2007年的时候,‘她’的真实身份就被揭穿了。‘她’根本不是什么‘俄罗斯学者’,而是美国电脑程序员DavidBooth的网络化名(果壳网)”。

美国政府8月30日正式公布了一份报告,叙利亚政府在8月21日的攻击中使用了一种神经毒剂。初步报告显示,叙利亚共有1429人在化学武器攻击中死亡,其中包括426名儿童。法国媒体披露,法国情报单位近三十年评估发现,叙利亚化学军火库藏有多达一千公吨的化学制剂,及为数不少的沙林毒气弹、可发射毒气的火箭弹等。美国和法国总统公开表示要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实行军事打击,以惩罚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

9月3日,新华社官网又转载《环球网》的一篇报道,称“一则叙利亚化武凶手的新说法引起关注。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表示,美联社记者黛尔盖弗拉克8月29日发文称,大马士革的反对派向其承认,近日发生的化武事件实为事故,是反对派在处理由沙特亲王提供的化武时出现失误”。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网站突出报道“美联社记者发文”似乎在告诉人们该消息已被国际主流媒体报道和证实。央视网、人民网都纷纷转载了《环球时报》官网的上述消息。凤凰卫视更针对上述消息作了更详细的报道。拥有超过2000万粉丝的新浪官方微博@头条新闻3日也转载了该条消息。

凤凰卫视3日以“美媒:叙利亚化武由沙特亲王提供给反对派意外爆炸”为题报道称,“一个专门进行深入分析和调查报道的美国独立网络媒体‘MintPress’,就指化武其实由一名沙特阿拉伯亲王提供给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但他们却意外地引爆了化武,然后将惨剧的责任推向西方国家的眼中钉巴沙尔。”

不过,网络上针对官方报道的上述新闻来源提出诸多质疑。微博用户@管鑫Sam表示,“美联社无此新闻”。他披露说,“国内用的新闻源是AlexJones的InFoWars网转自mintnews的小道,Jones曾爆料阴谋论‘美政府操控俄克拉荷马爆炸案’‘美国政府制造911’‘登月造假是为了掩藏新技术、致死上千宇航员’等。从新闻源的角度说,是极不靠谱的......”

天涯社区论坛署名“爱国中青年3”的网民经过核实后发表文章进一步揭示上述不实消息。文章提到这个所谓“美国独立网络媒体MintPress”,实为“十几个职员是一帮会英语的中东人”,“原是叙利亚和伊朗政府出钱办的网站”。

美国独立网络媒体MintPress网站显示的信息,所谓“叙利亚化武由沙特亲王提供给反对派”的消息实为中东“MintPressNews”网站宣称的“独家消息”,而该消息文章作者“DaleGavlak”是该网站的“自由职业记者”,并与另一位记者“YahyaAbabneh”合作撰写的上述新闻报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