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宣死,薄案还有好戏看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3-09-09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9日讯】从中共18届3中全会召开的日期看,习李想在此前了解薄熙来案,但正如开审前后薄的表现一样,计划不如变化大,薄善于绝地反击,不按常理出牌,也许还有意外发生,故我分析,假如一审薄判死缓以下刑罚,他会放弃上诉,即使不这样做,二审也不会开庭,只阅卷重审,维持原判,其徒劳无功;但假如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就可能出现戏剧性的变局,薄熙来不仅上诉,而且会检举揭发“大老虎”,可能上面感兴趣的只是周永康了,这恰恰正中下怀,所以,薄案一了,立即新华社就发布了一条重要消息,媒体报道说,从国务院国资委纪委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就是说,周永康的嫡系部队又有人落马。

虽然薄熙来在庭上雄辩滔滔,极力狡辩,但并不能显示内心坚强,只能说明他畏罪怕死,而且庭审已透露出他曾服软而自悔,并出具认罪的自供状,所以,假如是15年以上至死缓的刑期,他不会在乎,因为像薄熙来这样级别的贪官,判个三年五年的与二十年没有本质区别,不过昔日是“活老虎”,现在变成“纸老虎”而已,但一旦肉体上彻底消灭,可就进入历史的沉埃,成了“死老虎”,再也没机会东山再起了,因此,天生怕死装英雄的薄熙来一定要上诉,还要检举揭发“大老虎”。这样一来,正是上边所期待的,也是看客喜欢的。

薄熙来从政30年,以中共元老之子自居,横行霸道,贪污受贿,徇私枉法,得罪了不少人,但之所以多年不倒是因为他不断向其他权贵者输送物质利益,所以,许多在位的贪官违法乱纪的内情知道很多,他在一审的庭上态度强硬,没有认罪,自首和检举,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如果为自保而过早坦白,殃及他人,就不再有人保他了,流行的官官相护的规则,他是明白的,而且不排除他把一些“保护伞”的证据材料已通过儿子远存海外的可能性,故他一审后再张嘴说话,有两点好处,一是不违背官场潜规则:你们不救我,别怨我不讲哥们义气;第二,只有出卖上面感兴趣的“大老虎”,才能自救,于是,民愤极大,野心不小,涉案太深的周永康就危在旦夕了。

而且,依习李的原意是要借薄案警示他人,未必乐于大开杀戒,何况杀的还是“红二代”,假如薄在22日的济南中法的庭上就按剧本走,乖乖地听话,可能当庭就宣判免死了,不过既使翻供,中共原定的方针不会大变,还有第二套方案应对,用一审宣死的结果,吓破他的胆,再破其锐气,逼其就范,然后再给他一次捞回小命的机会,这样既可以免受党内左派势力非议,又可以捆住“周老虎”,因此,薄案一审完,中石油等几个国企老总就停职了,也可能这是精心策划布局的,也可能是天意巧合。不论怎样,薄熙来即然进了笼子,怎么蹦哒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心,总之,只要不出大的意外,三中全会前还有好戏看。

上述我说的意外是,政局不稳,党内反弹太大,或江泽民,李鹏等元老都要保薄,也可能习李忍下薄熙来翻供这口气,依然轻判他有期徒刑,至少不死,先把他关进秦城“休假式治疗”,但别忘了:庭审透露的薄瓜瓜的1400万中介费的事还没完呢,重庆“黑打”的许多申诉案还在纠缠,只要想整他,还是有机会的,基于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是民间“薄粉”的鼓动,判他死缓的可能性较大,而等待他的不仅仅是漫长的黑夜,而且还会随时会有可怕的敲门声,正像他自己所言“百感交集,了此残生”,但愿他深刻反省,想一想这是不是坏事做绝的报应?总之无论如何,他别想活着出来。

2013年8月28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来源:香港《开放》杂志2013年9月号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