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统受贿700多欧元”看中德差距(图)

作者:黎明 发表:2013-09-09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9日讯】看到“涉嫌受贿700多欧元,德前总统将过堂”的消息,我得先考究这是不是谣言。这阵子风紧,河南打击网络谣言批捕131人,山西批捕“网络大谣”23名,小心点没错。忽然想到,像我这么资深的网络言说者,这么多年没制造出半条谣言来,实在太不容易了,于是我在微博说:就只抓捕不树个先进典型吗?像我这样的当个光辉典型就很合适。

经考证认定不是谣言,那我还怀疑传播这种消息可能是别有用心。尽管这类消息证明外国也有腐败,有一定的“正能量”,但这毕竟会引发国人联想对比,不利于国民情绪的健康稳定,其负能量绝对大于正能量。

我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为武尔夫打抱不平。2012年2月,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宣布辞去德国总统职务,他那是被谣言逼下台的!2011年12月,媒体揭发武尔夫在任下萨克森州长时曾接受朋友的低息贷款购房,从而招惹出多个利用职权帮朋友的“丑闻”。德国司法机构对武尔夫展开调查,最终证明已辞职总统的购房贷款并不违法,媒体报道中的“受贿事件”基本属捕风捉影之类,唯一能算得上“受贿”的事是武尔夫和家人在参加慕尼黑啤酒节时,一位担任电影制片人的朋友代付过700余欧元的住宿费。


 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看中国配图)

就这点不算个事的小破事,下萨克森州检方认为,虽然武尔夫涉嫌违法收受的金额较小,但仍旧是违法行为。德国下萨克森州法院27日作出决定,武尔夫涉嫌收受好处及向朋友提供好处将接受庭审。为免去诉讼程序带来的费用及繁琐,他们建议武尔夫接受庭外调解,支付罚款免予起诉。这个建议被武尔夫拒绝了,他坚持要上法庭证实自己的清白。

武尔夫好样的,他头脑清醒、高瞻远瞩,识破了某些人欲让他永世不得翻身的险恶用心。自证清白之后,他就能“保留党籍”,维持“英明领导”之完美道德形象,延续其政治生命并在青史留下清官美名。我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武尔夫!

别犯低级错误,千万别从中国网民那里汲取辩护灵感。像以下的话断然不可以对法庭讲,比如:“因这点钱就闹得全人类围观是丢国家的脸”;“这点钱还不够中国村长的一顿饭钱、一瓶酒钱”;“谁没有个亲朋好友?总统也是人,朋友给我好处你法院根本管不着”……

要学庭审中的薄熙来。问那个出庭作证的朋友:我说过支持了吗?证人就回答“没有”。问法官:我以国家名义推荐过那部电影吗?我可不可以称赞某个作品,比如一本书、一台戏剧、一部电影?你以为那部电影不应被表扬的理由是什么呢?

这样,制片人朋友代付房费和推荐电影两者之间,无法被证实存在必然联系,电影好坏与否的艺术问题,成为法庭判断的依据问题,这就够法官大人喝一壶了。然后应追究媒体造谣责任:调查结果已证明他们造了许多谣,证实相关媒体和跟风者不诚实、不可靠,而我因此辞去合法总统职务,这又该怎么说?至此,已经是有力反击或乘胜追击了。

武尔夫比不了薄熙来,中国人和德国人没法比。武尔夫因涉嫌“受贿”700欧元蒙冤下台、出庭,薄熙来涉嫌受贿约2000万人民币,在部分中国人心目中还是道德英雄、政治英雄。有人说,即便贪腐证据确凿,薄仍是清廉好官。出于对薄的爱心,有个新词被制造出来,那个被当代中国人发明创造的词叫做“相对清官”。

薄熙来贪腐证据如果确凿,按逻辑应该推出他和其他贪腐证据确凿的贪官一样,都不是好东西。而某些中国人却得出了薄熙来是清官的结论。薄熙来在大连贪污的500万元下拨款,除他和城乡规划土地局局长王正刚之外没有第三人知道,而这笔款进了薄家的账户,这样的贪污方式,在全体落马贪官当中都具有典型的先进性。超级扒手,掏包的,手指头一动夹走一车钞票,就这,还有人坚信薄熙来不贪婪。这就是“中国神逻辑”了,和“德国逻辑”或普适逻辑风马牛不相及。

在中国,不会发生“武尔夫难题”。媒体诋毁领导人的报道不会出现,法院传讯领导人的事情比最荒诞的中国梦更荒诞,即便民间社会、坊间舆论,也会吐唾沫淹死为那事让领导人出庭的法官。

如今的德国,是对自己国民负责任的大国、强国。庭审武尔夫,我看并不公道,不过,无论检方与武尔夫谁胜谁负,这都意味着司法体系对公仆、对政治人物采取严苛的标准——这在我们中国人看来是一种“不可能的标准”。

德国“丢人”早就成习惯了。他们的总理比总统权力更大,可原先那位因多次离婚而经济窘迫的施罗德总理,早就是全世界的笑料。他私事外出乘火车还只能选择二等厢,由于周末使用政府配车必须按规定付费,所以在郊区时常能看到这样的奇怪场景:施罗德的破旧大众在前面开,后面跟着一辆防弹的豪华轿车,上面坐满了保镖。

因官员受贿金额让中国人“震惊”的还有美国等发达国家。2007年9月6日美国新泽西州特伦顿检察长办公室宣布,联邦调查局端掉了堪称今年以来全美最大的贪污腐败案(实际是几十年未遇),包括两名市长和两名州议员在内的11名公务员涉嫌公然受贿、滥用职权被捕。这些涉案官员受贿1500美元到17500美元不等,面临罚金20万美元和监禁20年的严厉处罚。

不生孩子不知道什么疼,不在中国当领导不知道中国有多好。

话归正传,重复我的旧话:权力,公权力,天性是恶棍。普天下没有一个政府会靠“道义的自觉性”和“理论的先进性”去善待、去伺候自己的国民。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强国福民的诀窍”即:全体国民怀着防备贪婪险恶贼子的心态,用最苛刻最挑剔的标准,来监督、考核自己的政府和公权、公仆。

总统涉嫌收取朋友好处被下台,公务员收取价值20美元以上的礼物被追究……有的国家的国民,用一种在他人看来不可能的高标准要求了他们的公权系统。

“倒卖火车票”收入2000元就抓起来,发个让领导不高兴的帖子也被批捕……有的国家的政府,用一种在他国看来不可能的高标准要求了他们的人民。

国家和国家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按理说马虎不得——标准决定命运,对政府对公仆的标准,决定人民和国家的命运。

(原题:从“武尔夫难题”看中德差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