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零售暴跌显示中国经济正进入衰退

发表:2013-09-09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报道)本文为《福布斯》专栏作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9月8日(周日)发表的评论文章,题为“零售暴跌显示中国经济正进入衰退”。以下为译文:

这里有一个悖论:制造商们看到的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在增长,与此同时,全国的零售商都在艰难挣扎、赔钱、关闭门店、倒闭。

例如,汽车公司迷恋中国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报告说:今年头七个月,领头的轿车销量增长了13.4% ,超过2012年同期。

然而,汽车经销商并不这么看。去年,他们很快就能把车卖出去,平均库存时间只需两周。今年,至少需要在展厅里放置3个月,部分原因是由于想要保持工厂生产线运转的制造商要求他们要有一定的库存量。

汽车制造商也受益于由独立经销商销售的系统。为了有资格获得制造商的奖励金,一些经销商甚至自己买入运进他们陈列厅的轿车。

在少数情况下,中国的经销商在你做了首付之后,就让你把车开走。这听起来本无可厚非,但再听一听另外这些条款:你将永远不需再支付你的贷款,两年后,还能拿回你的首付,之后,就等于你免费拥有了这辆车。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经销商可以通过制造商的零首付和激励机制相结合来达成这一销售目标。是的,这好的难以置信的条款表明汽车行业已接近摇摇欲坠。

其他行业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在制造商的销售与经销商销售之间存在最大差距的是欧洲的奢侈品牌,尤其是那些高档的时装和化妆品。J资本研究(J Capital Research)的调查显示,从6月到8月上旬,中国各地的奢侈品销售下滑了20%。J资本研究的Anne Stevenson-Yang 写道: “耐用品被堆放在仓库里,这一现象遍布全国,说明一些信贷的扭曲效应在吞噬着经济”。因为能够得到便宜的信贷,品牌所有者可以生产出超出合理需求的产量。

在中国,这一游戏的名称叫市场份额,而国有银行愿意支持品牌所有者生产供过于求的野心。这意味着,北京(公布)的零售销售数字并不能反映在中国的消费状况。事实上,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在密切注意的是产品被运出工厂时、而不是被卖给终端用户时的数量。这就是为什么国家统计局能够声称7月份的零售额比去年上升了13.2%。

一个月接一个月都是录得两位数字的增长?别跟捉襟见肘的中国零售商讲这个。正如在中国360座城市拥有超过1.8万间店面的鞋类销售商——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elle International Holdings)最近表示,“在数字背后,现实是悲观的。”中国利郎男装零售商表示“消费者的情绪显示没有显著的经济复苏迹象,这影响了许多企业。”

实际上,中国消费者表现谨慎,并仍然保持警惕。去年,中国的家庭储蓄达到了可支配收入的38%,远远高过1990年代中期的不到20%,今年这个比例应该会更高。百丽国际表示:“作为自我保护型的反应,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存钱,越来越不愿意花钱。”这一评估与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James Roy的调查结果是一致的。谈到中国每年收入在6000-15,000美元(约3.7万-9.5万人民币)的中产消费者,他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发现他们的情绪和信心都非常消极,这会打击到一些中层消费者的零售品牌。”

未售出的库存也被包括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内,因此,中国的GDP增长数字看起来依然很“健康”。然而,最终,过度生产将会损害到工厂的产量。Anne Stevenson-Yang说,在中国,这大约会需要1年的时间。

中国经济在减速的一个线索是公司的业绩惨淡。Anne Stevenson-Yang表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超市和连锁餐厅报告的业绩增长是从-20%到+4.5 % ,大多数呈现的是负增长到持平。”

在中国的外国公司肯定已感受到了寒意。“味道好极了!”品牌公司报告说,在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下降了20% 。该公司指责是禽流感的恐慌影响了肯德基。不太令人信服的是麦当劳也用了同样的借口来解释第二季度的销售下降了6.1% 。可口可乐则“持平”。那沃尔玛呢?其可比店面的销售额增长了2.5% ,考虑到店内的客流量下降了6.8%这一点,这一业绩很不错了。

想在中国的零售业中寻找一个亮点吗?那就看看黄金行业吧,但在现实中,黄金卖家的好运气对谁都不是一个好兆头。

主要依靠官方数据的分析师们认为中国的经济正在走稳。然而,中国的消费者们在告诉我们一个不同的故事。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