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已过巅峰期了吗?

作者:Sammy Suzuki 发表:2013-09-10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0日讯】过去十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制成品出口引擎,以及金砖四国时代的核心新兴市场国家。但来自其他国家日益激烈的竞争,正在促使制造业逐渐撤离中国。投资者接下来应该如何应对呢?

虽然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中国作为制造业超级大国的世界,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也曾经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出口国。过去三十年以来,中国一直持续赢得市场份额,而且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更是加快了增长步伐。

中国的市场份额增速正在趋平

中国花费了二十五年的时间,才占据了美国进口总额中的第一个10%,然而仅仅在九年之后这个比例就上升到了20%。到2010年,中国在美国进口总额和制成品进口额中分别占据19%和29%的比重。然而,自2010年以来,由于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以及竞争加剧,中国的市场份额增速已经开始趋平。

投资者对此其实不应该感到意外。全球制造业中心的长期变迁实际上是相当寻常之事。例如,从五十年代开始直到八十年代中期,日本都是全球的一个主要出口国——在1986年巅峰时占美国进口总额20%的份额。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竞相效仿日本。但在八十年代中期本币汇率大幅升值从而使得出口产品价格相对昂贵之后,日本和中国台湾让出了他们的领先地位。

哪些行业易受影响?

今天,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中国最易受到影响的行业。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在服装、玩具、电子消费品、电脑与配件以及机械设备行业已经可以看到一系列疲软的迹象。2010年美国从中国大陆进口服装的所占份额从2001年的8%跃升至40%。同期美国从墨西哥、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进口服装的所占份额从25%下跌至12%。然而,过去两年半以来,中国在美国服装进口额中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了超过5个百分点,而这部分份额让越南、孟加拉国、印度和印尼瓜分了。

越南是一个大赢家

过去十年以来,越南一直是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包括在2007年加入世贸组织)的大赢家。耐克在越南生产的鞋子已经在该公司总产量中占到四成比重——超过了中国。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留心鞋类与服装行业中其他跨国公司以及他们的供应商,因为他们通过向中国以外地区扩张,可能获得显著的成本效益。

即便在产品这类在中国看似很有韧劲的行业中,变化也是即将发生。中国尽管拥有强大的供应商体系以及其他竞争优势,但其市场份额的增长已经处于停滞状态,而越南的市场份额已从一个极低的基础上翻了一倍。继2010年的英特尔之后,三星、诺基亚及其他电子产品制造公司都已纷纷在越南投资建厂。

墨西哥受到汽车行业的关注

中国旨在向汽车、航空航天零部件和工业设备等更高端的制造行业进军的雄心可能会因为墨西哥的横刀夺爱而搁浅。随着大众、日产和本田等全球汽车制造商在有竞争力强的劳动力成本以及优惠贸易协定的诱惑下,日益把墨西哥作为一个出口基地,墨西哥的汽车产量在未来五年内有望从2012年的290万辆上升至400万辆。

我们认为,墨西哥和越南目前正处于有利的境况之中,有望在世界出口领域中赢得市场份额,而印度、孟加拉国和印尼也很有可能会在制造业从中国的撤离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制造业从中国的撤离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而且一些中国公司将会通过移向价值链上游或者自身也转战海外来应对这些挑战。投资者需要了解这些变化正在如何展现,以此确定那些有望从中国制造业的霸主地位日益动摇中获益的公司。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