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方舟子崔永元微博五轮激战(组图)

发表:2013-09-10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崔大战可堪世纪经典

【看中国2013年09月10日讯】7日上午,方舟子发起活动鼓励网友品尝转基因玉米,称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此举激起了电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的强烈回应,并质问方“懂不懂科学”。随后,两人在腾讯微博上就转基因食品问题进行了一番激烈的“唇枪舌战”。曾经网络打过唐骏、罗永浩、韩寒的方舟子和号称“央视第一名嘴”的崔永元运用强大的大V号召力,在微博阵地上不断过招,没有一方示弱,两方加起来近2000万的粉丝也加入对战,一时在互联网上搅得尘土飞扬。

两人就双方的语言逻辑问题、有无资格科普的问题进行了数轮过招,看得网友直呼“过瘾”,观察者网为您呈现整个方崔对战的过程:

拥有1325万粉丝听众的崔永元和科普作家方舟子(粉丝432万)的这场争论以这样一条微博开始

第一回合,吃还是不吃

方舟子先发帖号召全民试吃转基因:昨天,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等专家带领下,20多名网友来到中国农大试验基地采摘转基因玉米,并煮熟品尝。活动发起人方舟子表示,品尝转基因玉米虽无科学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应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此举招到崔永元冷嘲热讽,并专门发起“转基因食品,你吃吗?”的微博活动:@崔永元-实话实说: #转基因食品,你吃吗#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

第二回合,传谣这顶帽子

@方舟子:不仅做科普要有语言和逻辑,做主持人也要有语言和逻辑。比如才说了“你可以说我白痴”,真被人当成是转基因方面的白痴了,马上又改口说“你怎么知道我不懂”,这又是哪门子的“语言和逻辑”?别人究竟可不可以说你白痴?

@方舟子:你当然可以选择不吃,但是不要传谣阻碍中国农业技术发展。我科普的是各国权威科学机构认可的科学,你根本不懂,有何资格质疑?

@崔永元-实话实说:哪句是“传谣”?你怎么知道我不懂?先补习一下语文和逻辑入门再“科普”好不好?这么两句中国话都看不明白,有何资格科普?

@方舟子:说转基因玉米让老鼠长肿瘤,说金大米有问题,是不是谣言?你上过了几节生物课,让你觉得自己比生物学家都懂什么是转基因?我一个生物化学博士,写了二十多本科普书,还没资格做科普?我做科普的资格还要由一个主持人来认定?

第三回合,奇观!崔永元来科普!

动作1:

@崔永元-实话实说:科普1:李约瑟出生于1900年,37岁上就成了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他在生物化学和胚胎学方面的成名 著作《化学胚胎学》和《生物化学与形态发生》都在40岁前问世。我认为他有“资格”科普,他和小伙伴们出版的七卷巨著(中国的科学与文明)第七卷第一分册就是:语言与逻辑。看看,科普的确需要这基本功。

@方舟子:科普当然需要语言与逻辑,但是你证明这一点的证据居然是李约瑟写过一本叫“语言与逻辑”的书,这样的推理算什么语言与逻辑?李约瑟那本书是科学史著作,和怎么做科普又能扯上什么关系?

动作2:

崔永元第一招就这样被拆解,接下来他又发起第二招,@崔永元-实话实说:科普2:科普大家李约瑟谈中医诊断和调节阴阳失衡、五行关系失常的手段时说:“虽说我们身处现代,对中世纪医生是如何洞穿这两大力量相互作用的秘密始终感到费解,但许多这类调节治疗的确使人体神经和内分泌恢复到均衡状态,对此我们绝无异议。”看来,对中医是否是伪科学当然可以持不同的观点。

@方舟子:对任何问题当然都可以持不同的观点,但不等于任何不同观点都是有价值的。要证明某学科是科学,不是靠引用某名人的看法,更不是靠玩文字游戏来与现代医学的发现牵强附会,这才叫“语言与逻辑”。何况李约瑟并不认为中医是科学,所以才有“李约瑟问题(为什么科学没有在中国古代产生)”。

动作3:

@崔永元-实话实说:科普3:有趣的是,对科普大家李约瑟的诸多观点的质疑在世界范围内从未停止过,尽管他有那么好的学术背景,但他从不说这些质疑是“传谣”,也不说这些质疑“阻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更没有说“有何资格质疑”。所以,“著名”科普大家也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两种。

@方舟子:李约瑟最多算是科学史大家,哪来的科普大家?他的研究结果是否成立,与中国科技发展无关。但是转基因技术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用谣言、谎言来妖魔化转基因技术,当然会阻碍中国科技的发展。要质疑科学、学术问题,当然要有证明自己懂行的资格。不然你列举李约瑟多牛干什么?

@方舟子:不同学科的门槛不一样。比如中国古代科学史的门槛不高,即使不是那个专业的,如果读得懂古文,掌握了史料,也完全可以质疑李约瑟的某个说法(事实上李约瑟的研究的确被发现错误百出,其中有的是因为他误读古文)。但是生物技术就不同了,现代生物学是高度专业化的学科,不是学这个专业出身的人,不可能发现其中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妖魔化转基因技术的人,几乎全都是电视主持人这样的外行,学生物出身的屈指可数,说来说去就是蒋高明、王月丹那么两三个奇葩。

动作4:

@崔永元-实话实说:科普4:我以为力挺“科学”的都是些个大家呢,看看跟帖像到了扫盲班一样。如果你们认为质疑“科学”需要博士学位撑着,那发微博就起码得有记者证了。请注意,发言权包括质疑的权利是宪法赋予的。这个“学位”像个胎记,生下来就有。再给你一个骂我的权利,当你觉得不该骂人的时候,我的科普就成功了。

@方舟子:你有发言的权利,但别人也有批评你在胡说八道的权利。在微博上乱放炮不需要资格,但是要质疑科学问题,就需要资格,不一定非要有博士学位,但至少得让专业人士相信你懂行。不然要专业学习干什么,岂不当上主持人就可以包打天下了。

动作5:

@崔永元-实话实说:科普5:先说"传谣"现在又说"胡说八道"你和你的水军用词真干燥,这就是那些科学家无法和你争论的真正原因,他们在乎学养,也在乎教养。再说,哪个科学观点是以"世界权威机构认定"来当论据的,只有电视购物和小广告才这么忽悠的。

@方舟子:推广转基因的科学家被人骂“汉奸”“卖国贼”都不怕,反对转基因的“科学家”就那么脆弱,还怕被人说“传谣”“胡说八道”?如果传的不是谣言、说的是事实,还怕人说?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不听世界权威机构的,难道听野鸡机构的?小广告那是捏造世界权威机构,你能因此否认真正的权威机构?

目前支持崔而诋毁方的人居多,摘引网友留言如下:

据悉,崔永元今年初开通腾讯微博,命名为“崔永元—实话实说”,目前已经积累粉丝1325万,为腾讯微博上超重量级大V,他关注的人中,不乏茅于轼、余华、闾丘露薇、杨澜、高晓松、蒋方舟、于建嵘等人身影,也经常转发这些人微博,加以评论,近期,他还开展“每日一问”活动,每天关注一件社会事件,但被网友质疑有“传谣”嫌疑。

转基因食品已经争论了好多年的时间,而公众对这种新生事物有一种天然的抵抗心理,大多数网友表示,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但也有部分网友称,“既然是科普,就要让老百姓懂,这样也能够对公众更好普及转基因知识。”
 

来源:观察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