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真相》

发表:2013-09-12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过去三十年,中国从濒临瓦解边缘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强权,颠覆了全球的经贸政策与商业传统。如今的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出口国,并创造了上百万个“百万美元富豪”。然而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人却说:“中国的经济模式‘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呢?

曾任《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社长,美国中国问题专家麦健陆撰写了一部新书《共和国的长子们:揭开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真相》,(No Ancient Wisdom, No Followers: The Challenges of Chinese Authoritarian Capitalism)。本书的中文译本刚刚有台湾《天下杂志》出版。作者在书中指出:倍受吹捧的“中国模式”,其实是一种独特的威权资本主义。“党”所主导的国有企业享有国家最大的补助与市场保护,最终的目的在滋养庞大的国有企业站上世界舞台。

全书共分五章:第一章“回到原点”,论述国有企业是威权资本主义的先锋,在历史里兜了一圈后重返显要地位,被神圣化成国家的冠军企业。不仅为中国进军国际的雄心开路,也是共产党至高威权的捍卫者。第二章 政策与骗局提出:中国冀望透过支持与补贴国有企业,大跃进至全球科技领导地位,却也导致民主世界对中国的不信任感提高。第三章 威权资本主义的难题,作者提出:层层拨开中国的经济洋葱后,显露出监管薄弱及无节制的弄权等问题。整个体系的核心便是“党”,它是中国威权资本主义制度的总建筑师与受益者。第四章 全球舞台上的地方戏曲,讲的是中国的威权资本主义模式,中国,正是现有结构的最大受益者。第五章 改造中国模式提出:中共高阶领导人们都主张,中国需要彻底且深广的改革才能持续成长。然而,民族主义意识形态和现行体制助长的强大既得利益,太过根深蒂固,阻碍了前进之路。

政论家、社会观察家南方朔在为本书写的推荐序中指出:而当今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是俄国模式和清代模式的混合版。而不管人们喜欢或不喜欢,当今的中国崛起乃是事实。中国的崛起和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体系密不可分。中国的国有企业利用了中国庞大的市场力,强化了它的科技力和外交力。它在最尖端的航太科技上及深潜技术上已在直逼美俄;它在电子科技上也透过合资与併购快速进;它挟着市场力、外交力和资本力,利用国营企业在全球从事资源的开发。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由于中国国企的带头,中国的经济已开始在改写世界经济的版图。也正因此,近年来中美经济摩擦日增,而中美摩擦又都聚焦在国企上。美国的中国经济专家麦健陆在这本新著作里,就对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做了极为严厉的抨击。

序中也指: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对美国的经济支配有极强的抵抗性,中国也有自己的经济秩序观,这都有违美国的利益。因此,序言作者认为,本书对中国国家主义的有些抨击所反映的只不过是利益的立场之争。据闻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已开过多次谈判会,美国的腹案之一,就是要限制中国国企参加国际竞标的资格。这已显示了中国的国企已成了当今中美经济竞争的主要斗场。

麦健陆在本书中对中国国企的许多观点未必正确,但他对中国国企本身结构问题的分析确相当准确。国企实质上已造成中国严重的资源错置、浪费和不均衡。中国国企在这个部分,其实和清末的官僚资本主义相差无几。他们以国家为名,追逐著个人利益。只有持续地扩张才可以掩盖住它的问题。因此,中国的国企成长可以说在饮鴆止渴。因此,我们看着中国国企欣欣向荣时,不要疏忽了它的生产力没有提升、反而是贪腐浪费愈趋严重的另一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