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人家:天赐富地 民俗珍奇

发表:2013-09-12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傣族的一些奇特民俗:

“拴线”与“断线”

傣族婚礼上要举行“拴线”仪式,用棉线拴住新郎新娘的手腕,意喻把心拴在一起。要是夫妻中一人先死,活着的一方不管年纪多大,都要在给死者举行葬礼的时候,举行与死者断绝关系的仪式:用一根绳子拴在棺材或包裹尸体的蓆子上,由长者用刀把绳子砍断,表示生者和死者断绝一切关系,从此可任意改嫁或另娶。

进门礼佛先脱鞋

无论进傣族佛寺还是宣抚司署,都要先脱鞋子。这样的规矩任何人都不可随便破坏。

没有什么不敢吃

树皮草根树叶花朵昆虫苔藓,资源富集的孟连使得当地人无论什么东西都敢作为菜上桌,其把米醋作为饮料也是一奇,而最鲜美的当属油炸蚂蚱和竹虫。

大白椿树会下雨

孟连有一个傣家寨子叫儎外,是孟连娜允傣族土司的避暑山庄。孟连第七代傣族土司刀派约因病退位后,选择这里隐居并在死后葬于此处。其寨子边有棵大白椿树,每到傣历二月(约十二月间),人在树下一声轻喊,落光了叶子的树上会落下大滴大滴的水珠。当地人随之把这棵树当神仙一样供奉起来。

不种菜也有菜吃

孟连是少数民族自治县,生活着傣、佤、拉祜三个主要民族。孟连名字由傣语“猛两”转音而来,意思是:找到一个好地方。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梅称,孟连山明水秀,树林茂密,山上珍禽异兽,河里鱼虾成群,“菜园子”似乎就在山上、路旁、河边,不种菜也会有菜吃。傣族也因此将这里视为上天赐给他们的富地,所以迁徙于此“好地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