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大学排名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组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3-09-13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3日讯】美国时间9月10日也就是昨天,《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杂志宣布了2014年美国大学的最新排名,首先我要强调的是这并不是美国的官方排名,美国实际上没有大学的官方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只不过是一本以综合报导为主的英文周刊,在美国是排名在《时代》和《新闻周刊》之后的第三大新闻杂志。自1983年起它开始对美国大学及院系进行排名,在美国虽也有其他网站和杂志在进行类似的排名,只不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排名的知名度更高一点。

以下表1和表2分别是它最新排出的美国综合性和文理学院的前十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家长在计算送孩子来美国上学的消费时最好在上表列出的学费和生活费上至少再加上一万美元来对付其他的消费,具体参见我的《到美国上大学需要多少钱?》(点击题目进入)。除此之外,一些学校对国际学生有另外的收费标准,也会有比美国学生多出来的收费项目,这个需要在各校有关国际学生收费的网页专门谘询。

在这项最新公布的排名中,普林斯顿大学超过哈佛排名第一,历史上这两个学校长期位居排名的前两位,有时哈佛第一,有时是普林斯顿,2013则是并列。对大多数前20位的学校来说,新排名的位置并无明显变化,最多上下浮动一或两个位置,而在排名20位之后的学校个别有较大的变化,比较明显是宾州州立大学从全美第46位上升到了第37位。在本次新排名的计分中,降低了入校学生在班级排名的比重,却增加了新生入学的SAT或ACT分数的比重,这些因素的变化不仅会对美国学生产生一定影响,就是对中国学生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1、学费的再度增加

撇去目前中国学生是美国大学摇钱树的因素,客观就事论事地说,这项排名虽是非官方的,但美国许多大学对此却很重视,并为此调整经营战略来取悦排名,比如学校漂亮会加分,还必须有学生联合会、LEED认证的教学建筑、运动场馆、球迷俱乐部等,整个排名系统鼓励学校花钱,却不一定都用在了教学上,它既不惩罚那些征收不合理高价学费的学校,也根本不问各个学校学生毕业时负债多少,这样的排名体系和各校之间对排名的竞争必然会导致下一年的学费飞涨。

2、奖学金和因需助学金会再度减少

这项排名对SAT考分和GPA的重视必然会导致各校去争取更多这类学生以取悦杂志的排名,而这些考试的分数是和家庭收入有关联的,其结果是大学会把更多的资助给予那些富裕的美国高分生而不是亟需经济援助的美国或中国学生,1990年以来公立和私立大学因需基础上助学金的同时不断下降便证明了这一点(见下图)。

不仅是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减少,这种排名竞争就是自费的中国高分生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因为美国大学说到底不过是一个商业运作体系,其中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是校友和社会捐助,中国的富人鲜有热衷这一点的,因此和美国学生比中国学生完全处于劣势。

3、选择学校不要只看排名,需要慎重和综合考虑

我不是说排名不重要,但应当记住这个排名存在很多弊端,譬如今年的排名继续只考虑了新生的遴选标准而没有考虑学校的毕业率,这就好像比较医院入院病人有多重而不考虑治愈率一样。另外这项排名也没有考虑毕业生就业的情况,甚至根本没有调查各大学校在这一点上的差异,读书最终是为了很好地就业,很多的时候排名靠前的学校并不一定意味着好的就业前景,有调查证明第一个工作也许有些影响,到了第三个工作很可能影响会走向负面。

4、注重学校的排名不如注重专业的选择

读书是为了很好的就业,而就业和专业息息相关。在美国几乎所有的文科生毕业都很难找工作,虽然进法学院或商学院略好一些,但应该记住的是找工作时你是在和美国学生竞争,不仅语言永远劣势,而且还有难以逾越的移民身份问题,而身份问题是一柄双刃剑,没有绿卡不好找工作,但毕业找不到工作的话没有了身份就得离开美国,而且在办绿卡上理科生一般也比文科生稍有些优势。

另外美国有统计数据表明理科生一生平均比文科生要多赚160万美元的样子,这其中工程专业薪资最高,电脑专业排第二位,物理、化学、医学等自然科学专业薪水排第三位,而列收入倒数前三名的分别是视觉和表演艺术、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除此之外,在美国艺术类(包括戏剧表演、电影、视频和摄影艺术)、商业艺术和平面设计、建筑、哲学、宗教学、文学、语言、新闻、人类考古、餐饮酒店管理、音乐、历史、政治等均属于极难就业且收入较低的专业。

近几年来,针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杂志的这项美国大学排名美国业内外的批评声此起彼伏,且有越来越强烈的趋势,很多媒体甚至把它描述成了一场选美活动,因为左右它的因素在于互相之间的表面印象,排名的打分来自三所著名大学的主管,但事实上这些人有时根本不知道其他学校运行的详细情况,很多不过都是一些笼统的印象罢了,所以造成老牌学校如普林斯顿、哈佛、耶鲁等永远会排在前面。有些机构和媒体甚至认为这项排名的缺陷很多,其负面影响已经超过了正面。

虽然花费不菲,但不管怎么说在美国读书的经历都是一笔很重要的财富,关键还是要综合考虑自己的财力和孩子的能力,这不仅包括学习能力等智商因素,更包括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能力等情商因素。依笔者多年在美国大学工作的经验来看,中国家长更注重的应该是选择适合孩子兴趣和有利于未来就业的学校和专业,把这项排名稍微淡化一点也不妨。

今天图片带来的是美国大学的自然风景。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