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厨掌勺北京交大食堂 可做99道菜(图)

发表:2013-09-14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4日讯】“食堂里竟然是机器人在炒菜,高端大气上档次啊!”近日有网友晒出北京交通大学学生食堂“请”到机器人炒菜,长得很像滚筒洗衣机的机器人炒菜机立刻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希望前往试吃。对此,北交大饮食服务中心昨日表示,烹饪机器人不仅炒菜速度快,而且还有节能减排的功效。不过食堂大师傅丝毫不担心被机器人抢了饭碗,原来,这个机器人只会炒,调味还得大师傅亲自上阵。

省时

三分钟菜可上桌

选择菜品,放入油、调料、食材,两三分钟,菜就可以上桌了。昨天中午11时许,记者在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二餐厅目睹了烹饪机器人的风采,它身体外形与滚筒洗衣机相似,身高约1米,直径约50厘米,大圆筒肚子左侧是一个高约1.4米高的“柜子”,装有开关、小操作屏等,紧邻圆筒处有一个水壶,右侧有一把水枪,还有一个调料存放台,恰似“左膀右臂”。

食堂李师傅向记者展示了如何制作青豆炒玉米粒。只见他在操作屏上选择了“炒玉米粒”,机器人的大圆筒肚子便开始转动起来,其间,左侧水壶向圆筒肚内喷出一些水,根据机器人发出的语音提示,李师傅往筒内依次加入油、盐、辣椒等调料,最后放进玉米粒和青豆,不到三分钟,圆筒自动向下倾斜、倒转,“哗啦啦”,炒好的玉米粒倒入事先摆在圆筒底下的大盆中(如图),凑近一看,与人工炒出的菜并无两样。记者注意到,圆筒在旋转过程中,除了滚动以外,还伴随着升降,可自动调整倾斜程度,在炒菜过程中,只产生了少量油烟。

节能

省燃气约50%

李师傅向记者解释,炒菜机器人对厨师来讲,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动翻炒,而且搅拌较匀,炒菜速度快,一般情况下,三分钟左右就可搞定一道菜,省去不少人力。他表示,目前机器上一共设定了99道菜,根据需要直接进行选择即可,“我们每天用它炒80锅左右,每锅大约可盛50份。”在操作屏上,记者看到,还有木须肉、红烧茄子、肉沫土豆片等。对于是否担心机器人抢饭碗,李师傅拿着手里的勺笑着回答:“每种调料放多少,还得看我的呀!”

北京交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本着节能减排出发,共引进两台烹饪机器人,每台成本价10多万元,今年4月开始在学生二餐厅使用,“经初步统计,与普通灶台相比,使用烹饪机器人可节省水和燃气50%左右,油烟排放量减少量达86%。”

羡慕

网友希望能试吃

“太高端了,我都不知道我盘子里的菜竟然是机器人炒出来的。”记者向一位正在食堂用餐的同学询问,得知此事后他惊叹不已。来自交通运输学院大三的他对食堂引进炒菜机器人并不知情,“天哪,吃了这么久我都不知道,好洋气啊!”“我昨天刚听同学说起此事,今天中午特意过来尝一下,长长见识,可惜机器放在厨房内,看不见,也不知道哪道菜是机器人炒的,吃不出来。”旁边一同学显露出些许遗憾。

不过,他们的口福足以被人羡慕了,近日北交大食堂机器人炒菜的消息在微博上得到大量的转发和评论,感叹惊讶之余,许多网友都表示希望前往试吃,无奈没有学生卡。更有网友惊呼,以后一个人可以开一个快餐店了。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