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听从良心”王功权退党走入反对派(图)

发表:2013-09-15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8月13日,中国企业家王功权在北京一位朋友家里接受采访。他是中国企业家中不多的敢于为政治制度改革发声的人之一。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报道)据《华盛顿邮报》9月13日(周五)报道,上个月,中国警方请王功权“喝茶”——这往往是拘留的前奏。此前他公开请愿要求释放被捕的持不同政见者许志永。王功权对警方说他正在旅行,没时间喝茶,并表示已经说了想说的一切。

他是一名受人尊敬的商人、千万富翁,是在房地产和硅谷发的家。他在社会媒体有着轰动效应,并一直很小心地避免违反任何法律。但他知道,他的这种“反抗”是在冒险。

周五,警察来抓走了他。

上午11点30分,20多名警察来到了王功权的家,并带有指控他“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拘留通知书。他的妻子后来告诉资深活动家及专栏作家笑蜀说,她看着王功权被带走。曾合写该请愿书的笑蜀说,警方搜查了王功权的房子两个小时,并拿走了他的电脑。

作为一小群呼吁政治改革的企业家之一,及争取公民权利的一个新的团体的领导成员之一,王功权知道他的“航行”正在接近风浪。

他在过去两个月接受的一系列采访中说,“追求自由这是人的自然本能,但你必须做出决定你愿意为它付出多大的代价。”

51岁的王功权说他并不像其他商人:他不是把时间花在宴会、游艇或打高尔夫球上,而是读书。他说,因为他不准备“与权力相勾结”,所以他错过了很多商机。

但在7月份,他更进了一步,把自己定位为中国现行政治制度的“建设性反对派”。在他们呼吁释放许志永的请愿书中,王功权和笑蜀发誓“再也不会在淫威面前屈服”。

“我们相信,我们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方”,他们写道。“再多的恐吓或贿赂将不能分裂我们。”

王通常穿着中国的真丝衬衫,戴着无框眼镜和天梭手表。在1980年代初,他当时作为一名有前途的工程专业学生被招募入党,后来在吉林省政府的宣传部门工作。他说,但在研究了全球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被授权接触了禁止让普通公民阅读的书籍后,他觉醒了。他说,在1989年的天安门抗议后,他因为与一些朋友参加了示威游行而被关押了半年。

出狱后,王发了大财。1990年代,他首先在海南投资房地产,之后在dot.com热潮的那十年中投资硅谷。2004年,他成为了一名佛教徒,并最终退出了共产党这个无神论组织。

但在2011年,当他在其微博帐户上宣布他正离开他的妻子与情人私奔时,他成为了在中国国内最被津津乐道的人。他写道:“我无法向你们解释,我很惭愧,所以不辞而别”,“我磕头请求宽恕!”该帖子一下子被疯转了7万多次。

王退出了他所创建的风险投资公司,并花了一年的时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作访问学者。他说,他在那里研究了世界各地的民间社会、民主变革及对公共财政的监督。

然而,即使在这之前,王已经作为一名人权倡导者出现。早在2011年,他们在一个隐秘的“黑监狱”外抗议,这里关押的是那些令当权者难堪的访民。最近,他成为了许志永的新公民运动的一名领导成员,该社会运动是要促进民间社会、法制及限制共产党官员肆无忌惮的权力。

今年,该运动的成员在北京扯起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资产,这激怒了当局。后来,十几个人被逮捕或拘留,包括许志永和现在的王功权,虽然他们都没有参加抗议。

商业领袖和活动家们说,拘留王功权令他们都感到了寒意。

“这是在给每一个人发出非常严重的警告”,笑蜀说。“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一位要求匿名的商人说,“每个人都吓坏了”,“看来不再允许我们发声或去关心这个国家。”

王功权说,随着腐败猖獗,不平等日益扩大及环境被摧残,公民和企业家需要联合起来,推动变革,否则这个国家会有社会爆炸的风险。象他的许多同龄人一样,王说,中国需要有共产党之外的独立的司法制度,需要有强大的产权,以及经济增长不应那么依赖于国家的直接投资。

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最近他的父亲在吃饭时告诫他,不要反对政府而给自己带来危险;出于同样的原因,他的一位老朋友断绝了与他的交往。他已有了可能被捕的准备,但他坚称没有遗憾。

他说,“在中国,我们正处在一个时刻——党的旧的统治制度和传统价值体系正在发生变化及重建”,“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上周六,他在浙江参加他女儿的婚礼。据一名在场的宾客说,王功权最后的祝词是“爱我们的祖国,听从自己的良心。”

不到一星期后,王身陷囹圄。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