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出癌症? 电子鼻研究正夯

作者:李信毅 发表:2013-09-16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6日讯】一位长期追踪血尿的女病患,尿液检查结果显示又有血尿时,担心地问:“我每次检查都有血尿,到底膀胱有没长什么东西?”医师只好告诉她:“依妳的检查结果是可以服药追踪。但如果很担心,除尿液要送病理检查,可能还要再安排静脉注射肾盂摄影及膀胱镜检查。”病人赶紧回答:“膀胱镜?我不要!难过死了!”

其实女性做膀胱镜检查并不像男性那么不舒服,而是心理压力较大。目前膀胱癌筛检的瓶颈就在于,没有一个可靠的肿瘤标记可以侦测,使得医师必须安排较多的膀胱镜检查,甚至造成部份患者发现罹癌时,已回天乏术。

膀胱镜属于侵入性检查,也确实造成病患心理较大负担。不过,现在有英国机构的专家声称,独力设计、制造出“电子鼻”,可用来侦测尿液中的挥发性有机物,虽然不能确定各种有机物的成分,但做出来的色谱分析用统计学运算,对膀胱癌诊断的准确度高达96%。这项研究成果于今年7月在科研网站《PLoSOne》上发表。

电子鼻的原理和狗嗅一样,2011年曾有文献指出:“用训练有素的狗来闻尿液,可以侦测出73%的膀胱癌。”不过,毕竟这项研究的人数还太少,且病患都是来自同一家医疗机构。对于一些可能影响的因素:譬如抽菸、药物、种族、肿瘤的分级与分期等,无法进行有效分析,且其中部份学者拥有相关或正在申请专利权中,这也是要注意的部份。

无论如何,癌细胞造成代谢产物与挥发性有机物的改变,是一个火红的研究领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研究出来,希望对于膀胱癌的筛选能有突破性的大变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