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人移民子女开学遭拒 因不熟入学流程

发表:2013-09-18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8日讯】九月伊始,英国的中小学生都已陆续开学。记者获悉,因家长不了解英国有关规定没能及时报名,有几十名华人孩子目前仍在家等候消息。据了解,近几年英国不少区镇的学校名额严重不足,新增的校舍无法满足求学人数的增长,明后年困难将进一步加剧。华人新移民急需了解英国的教育系统和入校的程序要求,否则将耽误孩子们的学业。

不能错过报名日期

方先生2010年通过五年遗案获得英国永居,2011年起他就与英国移民局、驻中国大使馆进行多次交涉,争取将8岁的儿子办来团聚。由于方先生申请身份时更改了自己的出生年月和姓名,英国方面一度严词拒绝他儿子的申请。经过方先生不懈努力,直到今年一月儿子终于拿到了签证。

方先生不希望影响儿子在中国的小学课程,六月底放假后才让他搭机来伦敦。到后第三天,方先生带着孩子去当地区政府教育处。结果被告知报名时间太晚了,他家附近的学校都已满员。

据了解,英国的中、小学校大多是公立,招生由区政府教育处统筹安排。绝大多数市镇要求小学生的家长在应届开学那年的一月中前报名,中学必须在就读的前一年的十月报名。小学大多划片区就近入学,好学校的名额争抢很激烈,学区内的房价近些年水涨船高。报名申请时家长可以择校,但决定权在区教育处。四月底前教育处会将决定告知家长。

五月后才去报名的孩子只能听任安排,能选择的学校所剩无几。一些近年来人口膨胀快的区镇,到了四、五月份已经没有空位,只能等到下一个学年或者由教育处在开学后与周围的其它区镇协商,临时调剂。

住址证明至关重要

林女士是一家在英中资企业的主管,她去年十月获派来英国工作3年。她希望今年暑假后10岁的女儿能在英国小学念书。

她从同事那里得知小学报名截止日期是一月中,她填好申请表,附上自己的工签和公司证明信,前往区政府教育处报名,令她失望的是报名失败。区教育处要求她出示住址证明、以及交付地方房屋税的原始文件。

在英国开银行账户,分期付款买车等,通常只需提供水、电、煤气单,甚至有时候手机月单也接受;可绝大多数教育处都要家长出示交了地方房屋税(Council Tax)的原始文件。教育处要确认学生是在本区居住。

林女士去年十月第一次来英国,通过朋友介绍租的房子,她根本不知道房东是谁。等她通过朋友辗转找到房东,却发现房东还不是真正的主人,仅是二房东。

据二房东介绍,他从未经手过房屋税,那个公寓的所有保险、房屋税都是大房东自己负责。二房东答应帮助拿到原始文件,可是由于大房东人在香港,年事已高,找他就只能通过写信。

今年一月底起,林女士不停地催二房东,二房东也努力给大房东写信,4个月下来一直没有回音。而区政府教育处坚持没有证明不能报名,好不容易等到五月份拿到了证明,教育处也同意接收,可当地的学校名额已满。目前,林女士只能干等,孩子无学可上已两周,她只能让孩子天天在家玩电脑。

据悉,英国的中小学,特别是伦敦的一些区,学校的就学名额严重不足,预计到2015年大部分学校缺少15%的位置,个别差20%。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是近年外来移民大量增加,尤其是东欧10国加入欧盟后,几十万家庭移民英国;印度、中国、巴基斯坦新增的移民人数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政府决策出现失误,保守党执政后削减教育建设基金,原计划中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下马。

记者了解到各区政府教育处已向教育部(微博)反映了各自的困境,教育部也表示将尽快增设或扩建学校。一些学校也采取了临时的措施,将图书馆、饭厅、礼堂改建成教室。教育专家指出:中小学校位置缺乏的问题近二、三年内恐怕难以解决。

来源:英国《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