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视民如草芥 百姓将官当猪狗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9-19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9日讯】内地官民矛盾尖锐,其主要症结是公仆们居庙堂之高,不忧其民,享受在前,吃苦在后,视民如草芥,而百姓将公仆当作狗官,两者自然形成水火之势。

河北省孤子山镇书记梁文勇边大吃大喝,边辱骂百姓的视频成为内地的焦点。视频显示,众人喝的是五粮液、抽的是中华烟,酒桌上摆着龙虾、烤鸭等。梁文勇吃饭过程中说:“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此贴一经发出即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俗话说,言为心声,尤其在大吃大喝这个“小圈子”里,梁文勇说的其实是真心话、大实话,在他内心深处,老百姓并不是衣食父母,而是一群刁民,他自己则是高高在上的官,习惯了打官腔,早已远离了百姓。类似梁文勇这样的官,早已失去人民公仆本色,嘴里怎能说得出暖人心的话?眼里看不见百姓的苦,心中又怎能装得住人民的情?

雷语背后 令人瞠目

官场雷语层出不穷,早已是见怪不怪,比如“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出自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之口;“为群众利益,有时需要勇气违反规定”,这是江苏赣榆县柘汪镇政府截留农民征地补偿款时,镇长顾少波放出的“豪言”;“国务院,好遥远啊”,这是娄底市房产局官员对于违规所作的解释;“红豆也能染红水”,这是河北沧县环保局长邓连军对于地下水变红的自我分析。略举几例,便足以令人瞠目!这还只是官员们面对媒体记者时不小心蹦出的“雷语”,若将其平素板着脸对百姓说的狠话、瞎话搜集起来,弄一本《官员雷人语录》,估计厚度堪比几大本的《拍案惊奇》。

有些官员的语言听起来很雷,是习惯成自然,是被“惯”出来的。譬如,河南信阳市一位局长在遇到交警查酒驾时,突然从车上下来不停地喊:“我是处级领导,谁敢查我的车?”平时骄横惯了,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遇到交警拦阻便怒不可遏。

每一句官场雷语背后都有一个冷血面孔的公仆,他们没有将心比心,更没有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他们都是从维护自己的乌纱帽,维护一个小众集团利益为出发点,即便是违背常理与法律也在所不惜。更荒唐的是,在官民价值体系严重割裂的背景下,他们并不觉得那是冷血,而是发自内心习以为常,因此雷语说得理直气壮,无所顾忌。久而久之,百姓对整个官场失去信心,他们将对某一个官员的愤怒转化为对体制的抨击,当局执政的合法性自然备受质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