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宫廷的珍宝——蛋白石(组图)

作者:吴清峰 发表:2013-09-20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在古代国人十分喜爱蛋白石,特别是明清期间,视它为宫廷珍宝。蛋白石作为宝石,在欧亚同样受人喜爱,英文名为opal,音译为欧珀。蛋白石是天然的二氧化硅胶凝体。


蛋白石

颜色不一,纯者无色,往往因含有杂质而呈现出各种色彩。欧泊是一种奶黄色,具有美丽变色及蛋白光彩的蛋白石,琢磨后闪烁着彩虹般珍珠亮光。火蛋白石是一种呈红棕色、橘黄色反光的蛋白石。贵蛋白石是一种淡黄白色或淡蓝色而具美丽光彩的蛋白石。这三种宝石都相当名贵。 

化学成分为SiO2·nH2O ,含水量一般为3%-10% 
晶系:属非晶质体 
折光率:1.37-1.47 
硬度:5.5-6.5 
密度:2.15-2.23g/cm3

产地:充填况积岩中的孔洞或火成岩中的矿胍,形成石笋或钟乳石,并在化石木、动物硬壳和骨骸中取代有机物。澳洲自十九世纪以来一直是蛋白石的主要产地。其它还有捷克、美国、巴西、墨西哥和南非。

欧泊在矿物学中属蛋白石类,是具有变彩效应的宝石蛋白石,是一种含水的非晶质的二氧化硅。内部具球粒结构,集合体多呈葡萄状、钟乳状。底色呈黑色、乳白色、浅黄色、桔红色等。半透明至微透明。玻璃光泽、珍珠光泽、蛋白光泽。具变彩效应。性脆,易干裂,贝壳状断口。在长波紫外线照射下,不同种类的欧泊发出不同颜色的荧光。 

对欧泊的经济评价应考虑三个主要因素。一是体色。以黑色或深色为佳;二是变彩。均匀而完整,没有无色的"死斑"为佳;三是坚固性。以无裂纹、致密无破损者为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对欧泊的颜色有不同的爱好。美国人大多数喜欢红色或桔红色的火欧泊,因为这种强烈的色彩很符合西方人冲破束缚的心理;日本人普遍喜爱有蓝、绿、火的欧泊,对于高度紧张而繁忙的日本人来说,它给人以宁静感,是一种调剂生活的享受。中国人则偏爱纯洁无暇常有微彩的晶质欧泊,体现了中华民族不事张扬、淡泊明志的底蕴。

清洁与保养:

必须放在阴凉处保存。因为欧泊内含有大量水分,在太阳下或强光下暴露太久就会脱水。护理方法是在水里或甜杏油里浸泡两天,就会复原如初。 

看中国编者注:

Dipsy迪西网友在新浪微博贴出了一款蛋白石,并介绍说:这是近日知名蛋白石零售兼拍賣網站Inna Gem公开拍卖的一颗罕见的Oregon蛋白石,石块中所呈现的天然结晶图像看上去就像是一座随身携带的微型水族馆~~~随着光线的折射,曼妙的海底世界惟妙惟肖的呈现于眼前,美翻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