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年扣139政治犯 港人中秋吁释放(图)

发表:2013-09-20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人中秋吁释放异见人士 麦燕庭提供照片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场后,大举拘捕异见人士以收紧言论自由空间,过去半年便新增了139名政治犯,包括推动公民社会和维权的许志永及王功权等人,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下称支联会)在迎月和中秋节分别以游行和灯会来发出呼吁,要求中国释放六四事件以来的所有政治犯,有约一百人参加,其中五十人更即席拍照上传网站,声援被扣的公民。

另外,社会民主连线约十五名成员今(20日)早的“追月”日游行到北京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事务办公室,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开放党禁、确保言论自由及结束一党专政。

中秋节这共聚天伦的日子,众多中国异见及维权人士仍被无理拘禁或被以言入罪而系狱,无法与定人团圆,支联会特于19日的中秋节晚上于尖沙咀的旅游旺区举办“中秋民主灯火行动”,以呼吁更多市民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整晚轮番播放民运录像、猜灯谜、“一人一照片,声援公民”行动和收集签名等。据悉,现场一直有近百人围观和参与,他们对针对中国维权或异见人士而设的灯谜颇有感觉,不少人一估即中,例如以谜面“释放刘晓波”来猜一中药的,不少人均猜到谜底为“当归”。

另外,由于自3月起已有139名公民因行使言论和集会自由而被拘捕或扣留,当中, 11人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11人因“非法集会”被捕,52人因“聚众扰乱秩序”被捕,他们的家人亦受监控。这批在中国内地受压的公民需要各方公民支持和声援,以争取当局尽快释放被拘捕或扣留的人,为此,支联会等组织发起“一人一照片,声援公民”行动,而在昨晚的中秋灯会上,围观者当中虽不乏中国内地游客,但他们对拍照支持被扣留的公民颇有畏忌,愿意拍照支持的,几乎全是港人,为数约五十人,并上载至脸书上的专页。

而在迎月的18日,支联会二十多名成员更游行至政府总部,托特首梁振英转交月饼给刘晓波、刘贤斌、高智晟、陈西、陈卫、朱虞夫、谭作人,以及“新公民运动”的许志永、著名投资人王功权、维权人士李碧云和郭飞雄等异见和维权人士,并要求梁振英向北京政府反映港人意见,释放所有系狱的异见人士,停止迫害维权律师及人士,让流亡海外异见人士回国,自由和平安地与家人共庆中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