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薄案成多米诺骨牌,最高检察长也落马?

发表:2013-09-24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看中国2013年09月24日讯】中国法院网近日发布消息,免去多人最高检检察员职务,据传为薄熙来案专案组成员。另据《澳洲日报》消息称,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正在被调查,此消息中国官方未证实。

中国法院网8月30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通过决议,免去刘吉恩、王云河、何全印、牛静河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据中国官方公开资料,刘吉恩此前为最高检的正厅级检察员,港媒《香港商报》以“薄熙来案专案组组长被免检察员”为题进行报道,指刘吉恩为薄案专案组组长,该身份有待证实。

9月3日,海外党媒“多维网”等媒体引述《澳洲日报》消息,称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正在被调查,但中国官方尚未有消息透出。德国之声查阅最高检网站,在首页介绍最高检察长的醒目位置,依然显示曹建明照片。外媒在报道曹建明被调查消息时指他是周永康执掌中央政法委期间最主要的政法系统官员之一,亦是周永康的重要党羽之一,报道称曹建明另一被公众关注的身份为官媒央视知名主持人王小丫的丈夫。

该消息也透露作为正部级的中央委员,同时兼任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亦称610办公室)主任的李东生是周永康的得力干将,早年间曾在央视担任副台长。2001年,李东生作为第57届联合国人权大会的中共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邪教是世界公害,中国和日本都曾受其害。中共政府根据人民的意愿依法取缔法轮功,是维护人权的重要举措"。李东生2002年后出任中宣部副部长及兼任610办公室副主任,其后获周永康提拔成为610办公室主任,后再升至公安部副部长。

薄熙来案就像一张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庭审之后相继传出多位官员和与之相连的国企高管落马消息:9月2日,港媒《南华早报》报道前中共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调查;9月1日,中国官媒证实周永康的重要亲信、国资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因涉贪污被调查。早前的8月26日、27日中石油已经有四名高层人员被调查;多位评论人士据此认为中共当局疑对周永康动手。此番再有刘吉恩莫名被免,曹建明、李东生调查消息传来,在中共当局对薄案一审宣判呈现波诡云谲状态,虽未证实这些官员落马是否与薄案有直接联系,但恰在薄案庭审后连续发生,引公众暇想。德国之声昨日采访《炎黄春秋》杂志社副主编杨继绳时,他表示中国政治为红墙政治,以“反腐”为由介入的案件,抓谁或不抓谁由当局说了算。

“常委都不干净,这个党还有干净的人吗?”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向德国之声表示,他观察到近日香港媒体都大胆预测,当局指向周永康的趋势明显,从“石油帮"再到未被证实的”政法系“地震,周永康似乎已经"四面楚歌”:“对他的包围圈已经慢慢缩小,先打掉他的亲信、部署等和他有关系的人,目标已经很清楚了,就是冲着他来。”

中国观察人士、《冰点》杂志原主编李大同则认为,动“常委”级别的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还是要斟酌,到底利大还是弊大,确实也是有有利的地方,证明是打老虎了,但也有不利的地方,如果常委都不干净,这个党还有干净的人吗?大家也会问下,如果习近平腐败了,谁来查?这马上就到了体制的要害的地方了,因此他们得小心斟酌要不要动周,即使动也不公布,他就是消失了而已,各种办法都有的。”

薄案像多米诺骨牌? 最后一张是谁?

“这些是为薄熙来案收场埋伏笔?”

金钟在采访中也认为在“王立军逃馆事件”发生后,人们曾预期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连锁反应,但中共似乎一直很有自信的掌控事态的进展,包括王立军案、谷开来案都得以顺利进行,但薄熙来案庭审后情势则急转而下。薄案更像一只真正的多米诺骨牌,一时间官员纷纷倒下,而是否会真正危及到中共的政法系统,还有待观察。而这副多米诺骨牌的最后一张是谁亦不清楚。

李大同也表示,如果真的动及最高检察长和公安部副部长,在这中共政治中不是一件小事。是否为薄案余波还是籍此时机清理内部队伍,亦不可知。不排除籍这些动作,包括传闻中的薄案专案组组长免职、政法系统震荡等为薄熙来案的收场埋下伏笔或找台阶。

早前德国之声采访前中南海秘书俞梅荪时,他亦表示薄熙来案的庭审再使中共形象失分,因此如果此时将重点转向民愤极大的周永康,会为中共当局收复民心。他指出周永康盘踞石油系统30多年及在政法系统多年,“拔起萝卜带出泥”,公众在观望还会有谁在薄熙来案第二季中中枪倒地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